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真善美的「名畫的控訴」 椎心的尋根認同

2015-05-22 09:02 聯合報 王雅蘭
圖/CatchPlay提供
圖/CatchPlay提供

圖/CatchPlay提供

圖/CatchPlay提供

「名畫的控訴」開演不久,內心就不斷OS:「這也太好看了吧!」

好看兩個字,說來簡單,大多數國片卻都做不到。「名畫的控訴」有亂世大時代的小人物掙扎求生、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劇張力,主角對白精簡幽默,每每意在言外,令人回味,而隨著劇情鋪陳,這個史上最高價畫作故事劇情緊張得令人喘不過氣來,可說是真善美元素都到齊了。

這種文化氣息濃厚、故事曲折卻又節奏不慢的電影,正是拚出好看兩字的基礎,若再加上像海倫米蘭這樣奧斯卡影后級演員的揮灑自如,就又朝精彩兩字邁進 ,像片中比蒙娜麗莎更神秘的女人「艾蒂兒肖像一號」一樣,金箔燦爛、閃閃發光。

電影改編真實故事,描述二戰時納粹勢力入侵維也納,瑪麗亞家族遭迫害,大師克林姆幫姑姑畫的肖像等財物也被搜刮,唯有她逃到美國,而名畫最後落腳奧地利美術館。幾十年後無法忘記過去傷痛的她,決定討回公道,向奧地利國家美術館展開討回名畫行動 。

忙碌生活中要挑電影看,每個人理由不同,想要很認真像啃教科書般看電影的人少,求放鬆身心來看爽片的人多一點,但更多的人可能像我這種貪心路數--想看一部有文化厚度又能洗滌心靈,觀影過程又不致難耐的電影。「名畫的控訴」一開始對我吸引力,第一是氣質優雅迷人的英國影后海倫米蘭,第二是「愛情限時簽」曾經也是小鮮肉的萊恩雷諾斯,不管是老少配、或老少攜手辦案,兩人的氣質衝突應該有機會符合我所想像的驚喜吧?

大多數電影故事常常都在宣傳術語中顯得偉大,這部影片則確實是內容豐沛感人,就像是今年入圍奧斯卡的多部真實改編電影一樣,導演賽門柯提斯在撕解人性、對家族探本溯源的凝聚力量相當強大,電影走過二戰歷史親人生離死別的傷痛,今昔交錯鏡頭中流露的遺憾令人唏噓,而最令人動容的,還是一老一少「做對的事情」的堅持勇氣,以及椎心的尋根認同之路。

不管在戰亂大時代、或太平順遂中,不談見義勇為,只談堅持做對的事情,其實都不容易吧?在路上看到或者搭計程車後座有大鈔、皮夾而駕駛沒看到時,能不佔為己有是一種堅持;站在路邊抽菸而不隨地亂丟菸蒂,也是一種堅持;在戰亂中不向納粹告密而順手幫助猶太人,是一種堅持,要像被視為國家資產的奧地利美術館討回家族名畫,當然更需要強勁的堅持力量。

戰爭蹂躪無數美好幸福,要翻撿歷史搬上大銀幕,平衡的善意往往比惡意指責能贏得更多敬意,所以海倫米蘭在「名畫的控訴」和奧地利政府打官司時,今昔鏡頭穿插重疊,奧地利人的面孔有冥頑不靈,也有人誠心相助以求彌平傷痛、向歷史贖罪。而在唱頌美國的自由與法律平易近人時,又不忘在小處小小嘲諷幽默一下。

「名畫的控訴」圍繞主角家族的名畫、珠寶、服裝等都令人賞心悅目,而2位主角的尋根認同之路,擁抱過去和自己和解,或者血源力量撲面而來的辛酸,恐怕走過尋根路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新片「名畫的控訴」描述經典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的故事。 圖/CatchPlay提供

新片「名畫的控訴」描述經典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的故事。 圖/CatchPlay提供

演英國女王奪奧斯卡影后的海倫米蘭,舉手投足的高貴氣質,為主角向歷史爭公道的道德勇氣增添光環,她不僅戲演得好,容貌身材亦保養得宜,即使爬滿皺紋的臉龐、眼神在戲感烘托下,依舊迷人至極,高齡69歲依舊是許多人買票看戲的原因。

海倫米蘭雖迷人,我們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國寶級演員,歸亞蕾在「滿月酒」就一人撐起半部片了。歸亞蕾年紀很輕就結婚,家庭幸福,但她也同時保有自我,為戲劇藝術投入心血拍出許多好作品,獲獎無數。歸亞蕾每次公開出現一定細心裝扮,總是引起高貴優雅的讚嘆,因為由內心而起的美麗不會因為歲月而改變的。希望台灣電影不要只記得挖掘新人,也應該多開發題材讓資深又迷人的藝人有機會發揮。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名畫的控訴」預告片

王雅蘭

上一篇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下一篇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