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金曲獎小房間中不可提前外傳的那些事

2015-06-07 09:08 聯合報 袁世珮
記者胡經周/攝影
記者胡經周/攝影

決勝夜,前台還在華麗開展著秀,入圍者吊著一顆心,祈禱著幸運之神喚到自己的名字;後台混亂著,得獎訪問還在進行,攝影記者搶拍、文字記者埋頭耕耘著稿山稿海。

大約9:30,獎還沒開完,卻有小小一群人,低調離開記者室,被帶到一個神秘的小房間。

至此,外面的一切,與他們無關。手機關機交出去了、電腦網路被關掉了,一人一桌一檯燈等著他們就座,他們則等著從小房間另一個入口出現的總召大人。

是的,評審總召要來說明,他為什麼拿獎、她為什麼敗北,哪些獎是經過激烈討論、哪些獎是眾望所歸沒有疑義。

這群人,在小房間裡提前知道了所有結果,但無法當報喜喜鵲,在咻咻咻連發的問題得到解答後,埋頭飛快寫稿,搶在典禮一結束、恢復與人間通訊的那一秒,傳稿回報社。

這個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但總召告訴我們的事,卻是眾多評審的漫長思慮。

外界常以在全球都具指標地位的美國葛萊美獎來期許金曲獎。葛萊美的評審是以美國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的付費會員、至少參與6支發行作品的音樂專業人士為主,金曲獎是由文化部影視局接受業界推薦,召集唱片製作、作詞、作曲、媒體、設計、導演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

投票方式,葛萊美是學院會員線上投票,既然是線上,就無法碰面、無法討論。而討論,就成為金曲評審的一大特點,以流行類說,從50人以上的評審,先審核參賽獎項,再由50人在3個月內進行線上初選,然後從中選出20名評審加上總召共21人,在兩天內閉門會議形成複選結果,也就是入圍名單。同一批人,在金曲獎當天再集合,決選出最後贏家。

去年決選時,每名評審有兩票,若競爭激烈,第一輪過半數的入圍者才會被提到第二輪繼續討論,有時會拉鋸到第三輪才有結果。而最後的結果是評審在電腦上投票,誰是贏家,只有總召和文化部知道,因此個別評審無法就得獎結果進行「分豬肉」,頂多是自己內心配票。

制度務求公平,但人的制度就有瑕疵。從評審的組成開始,歷年來就被質疑,在線上的都可能和入圍者有牽扯、不在線上的可能脫離行業太久;而「討論」作為金曲和葛萊美獎不同的特色之一,若評審「惦惦」投自己的票,不發言為支持的好作品拉票、點出別人在堅持意見時沒看到的盲點,有些曖曖內含光的作品就被犧牲了。

例如去年,最佳組合項,光引擎和動力火車纏鬥,最後有3/4的評審決議現場再放一次CD聽好了,因此讓光引擎跑贏了火車。但今年,有消息傳出,據說不少獎項是直接投票,如此一來,第一輪總排名較後的人,就不會被提上來討論,國語女歌手項的Jolin和孫燕姿就是這樣被犧牲掉的。

所以,若評審自廢「討論」武功,那就線上投票好了,幹嘛擠在會議室消耗便當、冷氣、水?

還有音樂人點出金曲評審制度上的人性bug。因為每個人的第一名可能很極端,我的第1、2名,可能是別人的第7、8名,而中間的第3、4名往往因為是最大公約數,大家都差不多,結果自己的top 2就被刷掉了。

例如,在30個候選者中,評審要選出入圍前5名,就一人5票,過半數即無條件入圍,但鑑於上述的bug,先入圍的可能不是該名評審心中的第1、第2名,既然其他入圍者可能不是自己最喜歡、最熟悉的,這時就難免有印象分、眼緣分(尤其在不討論時)。音樂人建議,一人5票,可以改為加權分,確保每人的top 2有足夠的分量進入決選。

制度面複雜,都是在力求無機的公平,但有機的體貼也不能完全捨棄。

每年那麼多作品,能入圍就是贏家,因此總召最後說清楚決戰過程,是讓入圍者勝負都得個明白,知道自己那個地方被看破了、或者被誤解了。

但在公布入圍的階段,請先保留住入圍者的公平競爭士氣。我在北京見到張學友時,是真心這麼覺得的。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下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