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歲「花系列」女星消失2年突染怪病!梁家榕驚爆差點癱瘓

麥克李的「畫世紀:透納先生」

2015-06-13 11:22 聯合報 項貽斐
「畫世紀:透納先生」以英國名畫家透納的中晚年生活為主軸。圖/原子映象提供
「畫世紀:透納先生」以英國名畫家透納的中晚年生活為主軸。圖/原子映象提供

以描繪光影幻化著稱的透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是英國人最引以為傲的畫家,但直到英國名導麥克李的「畫世紀:透納先生」,透納生平才首次搬上大銀幕。

麥克李對英國底層社會觀察獨到,藉由深厚的戲劇素養與樸實的電影語言在影壇自成一家,他拍一代傳奇畫家透納,重現畫作現場瑰麗壯闊的影像,但更特別的是,全片著墨在透納76歲人生的最後25年,沒有回顧青春片段、一幕幕冷靜地步入終點,帶來的卻是溫暖與冷酷、單純與複雜、謙卑與高傲、自私與慷慨……各種矛盾組合下,活生生的透納。

不像一般傳記電影以傳主歷經高低起伏的人生為主軸,「畫世紀:透納先生」像是一個個尋常生活即景的串聯。電影的開始是結束歐遊回到英國的透納居家情形,他對主動示好的女僕態度冷漠、與老爸住在一起、老爸是為他打理繪畫工作雜務的助理。從老爸買顏料討價還價、上市場買豬頭回家料理、替透納刮鬍子時閒話家常等的細節,逐步拼湊出父親曾在柯芬園開理髮店、透納自小有繪畫天分、母親因精神疾病自透納家中缺席、父子相依為命等背景。

「畫世紀:透納先生」裡以冷靜的風格呈現透納的複雜多面。圖/原子映象提供

「畫世紀:透納先生」裡以冷靜的風格呈現透納的複雜多面。圖/原子映象提供

關於畫家感情生活的陳述同樣節制內斂,透納對舊情人與兩個女兒不聞不問,即使女兒抱著新生兒找上門來仍舊毫無反應。女僕悉心照顧他的日常起居,他視為無物、愛理不理,只當成臨時洩慾工具。但對青少年時住過的海邊小城馬爾蓋特和房東布斯太太,又讓透納念念不忘,晚年還以「布斯先生」的身分與布斯太太同居到老。

身兼「畫世紀:透納先生」編劇的麥克李,雖然沒有給演員詳細的台詞,但又對19世紀英國藝術史成竹在胸。片中所有飾演畫家的演員都有繪畫基礎,演出前麥克李一一要求他們熟悉角色的個性背景與畫風,然後以自己的語言和反應即興演出人物碰撞時產生的火花。

影片裡透納出現許多歷史名人,經由他們的互動,映照透納的多重面貌。面對落魄負債的畫家海登(Benjamin Robert Haydon),透納是斤斤計較的債主又大方免除債務;女科學家瑪麗索麥維(MarySomerville)的三稜鏡有如製造彩虹魔術的道具、科學理論刺激透納的光影想像;藝評家與贊助商羅斯金(John Ruskin)提升並解釋透納作品的藝術價值;來自美國的攝影師約翰梅爾(John Jabez EdwinMayall)讓透納預知攝影技術帶來的衝擊。

至於年輕時代維多利亞女王對透納畫作的輕蔑,和透納和約翰康斯特伯(John Constable)的競爭心結,也將傳聞活生生躍上銀幕。尤其透納在皇家藝術學院夏日聯展上,受到一旁約翰康斯特伯作品(TheOpening of Waterloo Bridge)刺激,在自己的畫(Helvoetsluysships going out to sea)中央,突如其來點上一抹紅漆,更是「神來之筆」。

研究透納的專書論文不可勝數,但麥克李沒淹沒在資料文獻裡,反而重申他一以貫之的社會關懷。在藝評家羅斯金分析透納名畫「奴隸船」之前,安排透納與布斯太太曾是奴隸船船員的第二任丈夫見面,了解奴隸船上的殘忍事蹟,呼應透納加入反奴隸船行列的史實。在鋼筆大王吉洛特提出以10萬英鎊(約現在的1千萬英鎊)買下他所有作品時,毅然回絕表示,畫作已安排歸英國所有。

今天英國的泰德美術館(Tate Gallery)和國家藝廊(NationalGallery)是收藏透納作品的兩大重鎮,公認最能代表英國的名畫「戰艦無畏號」(The Fighting Temeraire)也在國家藝廊免費供各界參觀。

「戰艦無畏號」是「007:空降危機」裡班維蕭飾演的Q半嘲諷、半鼓勵龐德的畫作,也在「畫世紀:透納先生」中重現透納對特拉法加海戰的複雜心境。從這幅名畫到透納唱英國音樂家亨利普賽爾詠嘆調「當我躺臥入土」(When I Am Laid In Earth),麥克李低調彰顯英國的榮光,儘管死亡的意象揮之不去,但世人聽到透納唱著「Remember Me!Remember Me!」,更記住他的遺言「太陽即上帝」(The sun is God)。

電影「畫世紀:透納先生」中文預告:

項貽斐

項貽斐

電影是煉金術、是召喚術,是天文、是史地,是物理、是化學,是經濟、是政治,是一杯茶、是一本書,「客散茶甘留舌本,睡餘書味在胸中」。

上一篇

温嵐現在長這樣 被問有沒有豔遇她聽成「懷孕」

下一篇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