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的「新天堂樂園」 堪稱反敗為勝的奇蹟之作

2016-04-11 14:37 聯合報 蘇詠智
「新天堂樂園」在台將第4度上映。 圖/甲上提供
「新天堂樂園」在台將第4度上映。 圖/甲上提供

愛看電影的朋友都能深刻感受到,傳統戲院逐漸被多廳影城取代,愈來愈多人寧可在家中看藍光、也不太常上戲院看電影,以往那種千人隨著情節同悲同喜、又哭又笑的體驗,彷彿成了上個世紀的回憶,也難怪,一部緬懷傳統戲院觀影經驗,劇情溫馨動人的電影,能夠在坎城影展勇奪評審團大獎後再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於25年內在台3度上映,本周又將第4度與台灣觀眾見面,它就是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

反敗為勝的奇蹟之作

「新天堂樂園」在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的西西里島家鄉拍攝,民國77年11月中旬已經以兩小時半的版本在義大利上映,然而票房表現不佳,隔年片子在義大利以外地區上映時,剪去了半小時,但國際版反而超級轟動,在坎城影展感動到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超過10分鐘,最後拿下第2的「評審團大獎」台灣片商也立刻搶下,片子義文直譯是「新天堂戲院」,片商一度打算改叫「新樂園戲院」,最後乾脆二合一,變成「新天堂樂園」。儘管先睹為快的國內媒體大力稱讚片子感人落淚,電影公司還是不敢貿然推出,硬是等到民國79年5月、片子已經在奧斯卡上揚眉吐氣後才正式上檔。

圖/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9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90年自立晚報

那時國內觀眾對義大利片並不熱情,演員也不是一般民眾熟知,同檔還碰上在台灣一向票房穩固的李察吉爾改變戲路演反派的「流氓警察」、曾經來台訪問的喜劇影集「三人行」男主角約翰瑞特主演的「性愛一線間」等英語強片,本來並沒人敢看好能多熱賣。首周末北市票房,竟只小輸「流氓警察」,顯然好口碑已經開始發酵,到了第2周,開始把「流氓警察」踩在腳下,愈來愈多影迷聽聞親友推薦走進戲院。最後,不只片子票房持續走強,顏尼歐莫利克奈譜寫的配樂亦大受歡迎,原聲帶在台熱銷,連好萊塢大片的配樂都難以匹敵。

「新天堂樂園」首度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圖/讀者提供

「新天堂樂園」首度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圖/讀者提供

「新天堂樂園」首度在台上映前的電影本事預告。 圖/讀者提供

「新天堂樂園」首度在台上映前的電影本事預告。 圖/讀者提供

完整版再度攻台

「新天堂樂園」曾感動好幾代台灣觀眾。 圖/甲上提供

「新天堂樂園」曾感動好幾代台灣觀眾。 圖/甲上提供

進入21世紀,朱賽貝托納多雷重新剪輯出片長最長、近3小時的「新天堂樂園完整版」,增加了關於小男生多多長大後的戀情細節,不像當年的國際版焦點在一老一小之間的動人情誼,另有不同味道。

台灣這次只安排單家戲院,走藝術片方式上映,不再像第一回是比照一般院線洋片規模,滿座率仍然極高,新一代的影迷被吸引著走進戲院,感受父叔曾有的又哭又笑感動,口碑依然極佳。接著在3年後第3次上映,換回曾經轟動台灣的2小時國際版,本周第4度在台登場的則是數位修復的2小時國際版,比起許多好萊塢經典影片已有十數年沒在台灣大銀幕重映,來自歐陸的「新天堂樂園」倒是有幸在台寫下難得的紀錄。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林柏宏唱演成績優異再傳喜訊 6月有了新身分

下一篇

搶不到萬張門票…別哭了!鄭中基高雄加場 開賣日曝光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