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台的楚留香 「正宗」主角原來是他

2016-05-09 14:32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台灣武俠小說名家古龍所創造出的「楚留香傳奇」,不僅以文字形式推出時頗有迴響,搬上銀幕後更令觀眾如癡如醉。「盜帥」曾在華人影視圈留下深刻的印記,古龍也從作家變成了電影界的重要人物。

今日觀眾對於香帥的印象,十之八九會是鄭少秋,其實第一個在銀幕上扮演楚留香且造成票房大轟動的是邵氏當家小生狄龍。邵氏會改編「楚留香」該算是意外,導演楚原在民國63、64年正逢事業低潮,精心拍攝的文藝影片「小樓殘夢」賣座踢鐵板,立刻感受到高層現實的回應,想拍啥片都不通過。

楚原靈機一動,想到「喜劇」與「動作片」永遠不退流行,觀眾也最不需要花腦筋就能進入情節中,開始研讀一堆武俠小說,著手改編成拍片大綱。本來是先看上金庸,把「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的大綱和初稿劇本都弄好,哪知呈到高層那兒,不是被嫌成本太大有風險,就是覺得故事不夠吸引人,總之,還是不給拍。楚原只好改翻古龍的作品,把「多情劍客無情劍」、「楚留香」等的分場都弄好,無奈一到與老闆餐敘談籌拍,對方過目之後又會挑出一堆問題來拒絕。

圖/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某晚情況有些變化,除了楚原和邵逸夫之外,多了那時在電影圈寫過不少賣錢影片本子的倪匡,倪匡一聽楚原有意改編古龍,馬上推薦古龍一部新的小說「流星蝴蝶劍」不錯,是從「教父」改編而來,有了王牌大編劇的力挺,邵逸夫決定由倪匡幫楚原寫「流星蝴蝶劍」的劇本,片子通過拍攝,苦於無片拍的楚原就算還沒讀過原著,也馬上點頭答應。上片之後,除登上香港年度賣座第7名外,台灣更是轟動狂賣,此後楚原就執導了一連串古龍武俠片,在台灣幾乎每一部都造成轟動。

楚原的古龍武俠第2炮「天涯明月刀」,首度將狄龍變成書中的大俠,反應極佳,因此在拍「楚留香」時繼續用狄龍。此片將「血海飄香」與「畫眉鳥」兩個故事的重點作結合。有趣的是,邵氏版的香帥雖然也英俊瀟灑,卻鮮少真的有風流花心的情節,戀愛片段遠不如港劇那麼多,蘇蓉蓉由台灣赴港發展女星陳思佳扮演,只是情同兄妹妹並非戀人。此版的卡司組合不俗,除有據傳是邵逸夫最愛女星的李菁演黑珍珠、台灣冷豔美人貝蒂扮水母陰姬、岳華演無花和尚、凌雲演中原一點紅,連「嘉禾公主」苗可秀都來演宮南燕,難怪引起台灣影迷的注意,北市連映了21天才下片。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狄龍的「楚留香」熱賣,邵氏與楚原自然乘勝追擊,續集「蝙蝠傳奇」除了以原著為藍本外,還加入了上一集未出現的「畫眉鳥」重要人物李玉函與柳無眉這對夫妻,岳華再次加入續集但改演李玉函,邵氏當家花旦井莉則演柳無眉,並沒機會和狄龍有浪漫對手戲。蝙蝠公子找來邵氏正力捧的新生代帥哥爾冬陞,余安安演金靈芝,凌雲也重新回歸,還有劉永助陣,再次於台港兩地開出賣座佳績。

邵氏兩集「楚留香」相隔一年半,第2集與第3集卻相隔了3年多,這段期間「狄龍+古龍+楚原」的鐵三角因為類似風格影片推出過多,觀眾已經有些厭倦,而TVB連續劇「楚留香」在港播映後,鄭少秋的詮釋逐漸取代狄龍成為「正宗」。邵氏手上握有版權年限已過,第3集不能再用「楚留香」的故事,乾脆把「陸小鳳」的「幽靈山莊」變成楚留香,變得不倫不類。到了台灣,片名改成「楚留香之天雷行空」,排在民國71年農曆春節大檔,還是騙了不少觀眾進場,不像在香港票房失利。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楚留香之天雷行空」連以往邵氏影城的一姐井莉都未再參與,女主角換成一向走性感路線的豔星楚湘雲,以及台灣發掘的年輕美女戴良純,前者戲路不可能跟「大俠」狄龍搭在一起,後者年紀要跟他搭配也嫌稍小了些,因而楚留香在此片還是談不了戀愛。

同年4月,中視開始每周固定播映TVB的「楚留香」,掀起收視狂潮 ,台灣觀眾也都移情別戀到鄭少秋版的「香帥」上,就算片商要再拍「楚留香」電影,也不會再找狄龍,而會直接洽談鄭少秋,邵氏也就不再拍「楚留香」系列電影了。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陳熙鋒5月迎二寶 2歲愛女進叛逆期爭寵又吃醋

下一篇

賴薇如做試管卻找不到囊胚 凌晨「腹部出血、積血」劇痛掛急診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