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怒回:請立刻離職

性感又大膽!女星從香港「豪放」到台灣

2016-05-13 13:53 聯合報 蘇詠智
「唐朝豪放女」夏文汐。 圖/翻攝自YouTube
「唐朝豪放女」夏文汐。 圖/翻攝自YouTube

夏文汐曾是台灣片商爭搶的紅牌女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文汐曾是台灣片商爭搶的紅牌女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80年代的邵氏影業,當家花旦除了「香港瑪麗蓮夢露」鍾楚紅之外,還有演出尺度更大膽,同樣以性感著稱、氣質卻完全不同的夏文汐。

夏文汐有著古典清麗的外型、身形纖瘦,看似不像「尤物」,卻從第一部電影「烈火青春」開始,就常有大膽的表演。「烈火青春」中她和湯鎮業在電車上「嘿咻」,引發電檢爭議,雖然沒有露出哪一點,光是動作與意識形態就強烈到在港掀起話題,自然,台灣當年絕對甭想上映,夏文汐的豪放令她入圍第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台灣觀眾對著名字仍然完全陌生。

嘉禾賣座大片「五福星」應該是台灣影迷首度有機會在戲院中見到夏文汐,然而她演反派的女兒,戲份不重,也未被強打,沒有因為片子在台熱賣有所幫助。不過隔年她在台灣就成為極受矚目的紅牌女星,因為演而優則製片的「湯臣」老闆徐楓,敲定她扮演在台熱賣、話題轟動的小說「殺夫」電影版女主角。李昂的原著描寫的是非常台灣鄉土的故事,夏文汐這位香港來的「洋派」女星怎麼像?各方好奇徐楓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等到夏文汐來了台灣,各方疑惑稍微有點解答,因為「殺夫」情慾場面不少,台灣女星多半還在堅守玉女形象,常演「社會寫實片」的豔星,又大姐頭味道太重,沒有女主角那種一直被虐待後終於被逼到不得不殺夫的無奈可憐。夏文汐第一次給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很敢」,其實她拍攝時勇於上陣,卻要求「清場」,並不是完全沒底限。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殺夫」還在台攝製中,夏文汐另一部大膽電影「唐朝豪放女」在港上映,竟又被要求修剪,當年香港電檢還未有三級制,固然對於激情的尺度稍嚴,「唐朝豪放女」也沒有問題大到非動剪刀不可,電檢單位的堅持,著實讓各方都嚇了一跳,無奈沒有帶旺片子票房,賣了個4百多萬港幣,不算亮眼。

邵氏在台分公司原本沒打算那麼快在台推出「唐朝豪放女」,想先上另外一部古裝豔情電影「愛奴新傳」,結果此片問題更嚴重,台灣送檢遭禁,眼看中秋節檔幾乎要沒片可上,只好排出「唐朝豪放女」,這一來竟和本來就打算在中秋節上片的「殺夫」撞個正着。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夏文汐不在台灣受矚目則已,一成為片商力捧的女主角,馬上自己打自己,照說應不是電影公司樂見現象,哪知她真的就是註定要在台灣大紅,「唐朝豪放女」賣座一路穩坐冠軍,第2名居然是「殺夫」,不管穿著古裝、周旋在男人與女人之間,毫無顧忌的夏文汐,或是扮相鄉土、被屠夫老公性虐的本省婦女夏文汐,台灣觀眾都愛看。「唐朝豪放女」最終北市票房1800萬,榮登全年度華人影片在台灣賣座第9名,也是唯一一部

以女性掛帥的電影,夏文汐氣勢如虹,國內片商紛紛向邵氏借將,邵氏想說服她再續約,她則打算恢復自由身後接拍更多好戲。

「唐朝豪放女」儘管在港賣座不佳,卻是夏文汐來台拍「殺夫」接受訪問時,坦言最滿意的一部作品。她在片中飾演曾為道姑、名妓又和一堆男人甚至自己婢女綠翹有情愛關係的女詩人魚玄機,用腳放風箏、裸身騎馬、與萬梓良扮演的崔博侯激情交歡,畫面養眼,美術服裝與道具極為精緻,營造出可信度極高的晚唐風貌,不管喜不喜歡這部片,都得承認它確實看完令人印象深刻、和當年的華語影壇多數作品都不太一樣。

圖/摘自hkmdb

圖/摘自hkmdb

不只夏文汐演得出色,萬梓良、張國柱與林凱玲分別扮演和魚玄機愛恨糾纏的崔博侯、冷酷鑄劍師歐陽以及侍女綠翹,也都有型有戲,後兩者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女配角,林凱玲另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然而外型不算突出的她,不僅連金馬獎頒獎都未出席,之後也就沒有電影作品。張國柱與萬梓良昔日在邵氏都曾是很敢拍大膽戲的小生,由於演技不弱,並未被視為「異色男星」而限制戲路。

唯獨片中另外一位重要男角—扮演永道士的潘震偉,雖是身高190公分、模特兒出身,曾被稱為「小秦漢」,一度發展看好,最後卻落得在1990年代香港狂吹3級片風時,和李麗珍、陳穎芝等豔星大演全裸床戲,變成只能拍情色電影的男脫星。

在台灣「唐朝豪放女」大賣,編劇邱剛健乘勝追擊,自己兼任編導,返台拍了一部姊妹作「唐朝綺麗男」,仍是夏文汐挑大樑,也還有張國柱,男主角則變成了陽帆、鈕承澤,還有張世、徐貴櫻、孫鵬、包翠英、張盈真等,這次夏文汐變成男子氣的官家千金,陽帆與鈕承澤則是唐朝花美男,3人之間有複雜關係。

「唐朝綺麗男」陽帆(左起)、張世、夏文汐、鈕承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唐朝綺麗男」陽帆(左起)、張世、夏文汐、鈕承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台灣電檢仍列此片為限制級,尺度上與「唐朝豪放女」差了不少,賣座就有差別。半年之後,夏文汐的處女作「烈火青春」終有台灣片商買進,修剪之後得以在台上映,可惜已被視為舊片,未能創下賣座佳績。夏文汐日後果真在台灣拍了好幾部電影,於香港影壇的地位走下坡後,被最愛用港星的製作人楊佩佩請來台灣拍連續劇「春去春又回」,取代跳槽到友台的蘇明明成為劉松仁的新搭檔,電視劇中不再豪放,收視仍開出紅盤,立刻成為小螢幕紅人。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友台再度重金挖角她主演「塔裡的女人」,她接下戲約,本來已經是夠轟動的新聞,她後來隨劇組到南京拍戲,沒拍多久就傳拒演,後來突然失蹤,火速嫁人、生子,演藝事業中斷了好幾年,戲內戲外都一樣的率性。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金曲歌后曹雅雯聯手血肉果汁機 打造「2024南面而歌」

下一篇

高宇蓁驚曝染病毒 親姚淳耀「要有職業道德」飄粉泡泡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