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華語影史破天荒! 台港三大天后合體飆戲

2016-05-18 13:30 聯合報 蘇詠智
3大女星在「刀馬旦」都有特別的扮相。 圖/摘自mubi
3大女星在「刀馬旦」都有特別的扮相。 圖/摘自mubi

影視工作者都知道,「王不見王」或「后不見后」,絕對不是隨便說說,要能讓藝壇地位差不多高的大牌合作,除了角色塑造、戲份呈現必須各有各的精彩,往往連服裝造型都能引起爭執。如果有導演敢一次撮合3位天后女星同片飆戲,除非威嚴超大、講話夠有份量,否則肯定吃不完兜著走。

民國75年,台港影壇都在期待徐克的新片「刀馬旦」,因為片中3位女主角分別是林青霞、鍾楚紅與葉蒨文。林與葉以往在台灣曾經一起演出過「紅粉兵團」、「七隻狐狸」等大堆頭喜劇,還不會沒辦法合作,然而林青霞與鍾楚紅,前者是台灣電影女王,後者是香港當紅花旦,在各自的地盤皆是No.1,從來不曾正面交手,不管演技優劣,造型高下等等,都會被外界放大檢視,彼此都有「輸不起」的壓力。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香港媒體就是很愛興風作浪,在片子還沒拍之前趕快訪了紅姑,一向心直口快的她,答案居然被扭曲成:「年紀比林青霞輕,根本不擔心,因為沒有輸的可能!」看在林青霞眼中,脾氣再好也很難不多想。而她和舊識葉蒨文有一陣子在香港拍戲,都住同一棟大樓,彼此卻都忙到沒啥機會碰面,感情無法再增進,反而莎莉和紅姑都洋派,相處起來一拍即合,還未開鏡莎莉就坦言紅姑是自己在香港最好的朋友,使得林青霞感覺有點孤立。

可是再從徐克的角度來看,林青霞演過他的「新蜀山劍俠」,並因瑤池仙堡堡主一角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葉蒨文也拍過他的「上海之夜」,早有接受他執導的默契,紅姑反而是新鮮人、需要再磨合,會不會反而容易吃虧?總之,開拍前各方都對3大女星的互動有很多聯想與揣測。

不只她們,大家也好奇哪位男星三生有幸可以搭檔3大女星?報章一度出現周潤發的名字,不過片名都叫「刀馬旦」了,男生哪有發揮空間?搶手如發哥,不會有空來做綠葉,於是徐克曾經腦子動到因「暫時停止呼吸」與「一見發財」在台正紅的錢小豪,然而當4月中旬在香港開拍,男主角變成了一樣走健康、黝黑、陽剛路線的鄭浩南。

鍾楚紅(左起)、林青霞與葉蒨文合作「刀馬旦」友情加溫。 圖/摘自city.fukuoka.lg.jp

鍾楚紅(左起)、林青霞與葉蒨文合作「刀馬旦」友情加溫。 圖/摘自city.fukuoka.lg.jp

比起開拍前各方等著看片廠掀起一堆女人的戰爭,真正拍攝後反倒真沒聽說甚麼太激烈的較勁,3位女星對自己的戲份與角色都頗滿意,也都為了片子練京劇、或是忙其他的功課,9月上旬片子就順利在香港與台灣上映。台灣當年片商剛好在暑假時發行了徐克監製、吳宇森執導由3位男星領銜的「英雄本色」,「刀馬旦」推出前片商變成主打3位女星不輸男星的吸引力,果然在台賣座一路長紅,打進全年度台灣最賣座的華語片排行榜Top 10。

片子大賣,「問題」還沒有結束,以徐克的影壇地位,「刀馬旦」早被預期有機會成為金馬獎強片,只是當年男女主角最多只能各報兩位,為了讓3大女星都沒有話說,索性不參加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則提名了扮演豪爽、直率戲班班主女兒白妞的葉蒨文。以整部戲來看,林青霞的軍閥之女曹雲算是故事的重心,鍾楚紅飾演的見錢眼開歌妓湘紅是最接近徐克片中常出現的那種借古喻今小人物,葉蒨文卻因角色性格最親切討喜脫穎而出,獨獲提名,不過仍敗給「最愛」的張艾嘉。

林青霞在「刀馬旦」的帥氣造型很突出。 圖/摘自randybyers

林青霞在「刀馬旦」的帥氣造型很突出。 圖/摘自randybyers

倒是對許多觀眾而言,剪了個超像男生、帥氣短髮的林青霞最令人印象深刻,徐克顯然也是如此,從此體認到林青霞可以帥氣也能美麗,日後再找她合作了更轟動影壇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但影迷最開心的是,3位女主角合作後沒有嫌隙,至今還可以看到葉蒨文開唱、林青霞在台下欣賞,或是林青霞生日會、鍾楚紅出席這種和樂融融的畫面。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再爆球團內幕?遭威脅「不分手就不准打球」 劉雨柔不忍全說了

下一篇

戲劇菜鳥「吞食舌頭」驚悚駭人 神秘美女誘惑自食惡果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