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邱宇辰吐「黑暗」經歷:終於不用再強迫自己笑!

52歲「花系列」女星消失2年突染怪病!梁家榕驚爆差點癱瘓

「人生勝利組」女星 急流勇退的原因是...

2016-05-24 18:17 聯合報 蘇詠智
喜劇「泡妞」記者會。圖為影星石天(左)、張天愛(右)合照。 圖/報系資料照(攝於1981年09月04日)
喜劇「泡妞」記者會。圖為影星石天(左)、張天愛(右)合照。 圖/報系資料照(攝於1981年09月04日)

演藝圈的模範繼母林青霞和丈夫前妻所生的女兒邢嘉倩感情極好,人盡皆知。但邢嘉倩的親媽張天愛,台灣觀眾可能就不是那麼熟,其實她年輕時美麗奪目,被各大名導爭相搶檔期,不僅一度是前途看好的搶手新星,還曾來台灣拍片。

張天愛以時下流行語來形容,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祖父是南美華僑巨商,父親是香港太平紳士及第一位華人市政局主席,母親是知名的歌唱家,從小在富裕環境成長,八歲時就在五千名競爭者中考取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成為第一位華人學生,曾兩度在英女王面前表演,多次獲獎,十九歲因母病回港,才退出舞團。

返回香港後,她成為著名模特兒,又藉此將觸角伸入時尚圈,開始嘗試設計,某次因港姐選拔轉播中一段歌舞劇,原定蕭芳芳挑大樑但臨時生病不得不退出,張天愛憑著舞蹈才藝被相中瓜代,令影壇為之驚豔,再從模特兒、舞蹈家變成了電影明星。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電影新片「飛刀,又見飛刀」廿一日開拍,圖為劇中演員合影〈右起〉徐少強、導演楚原、張天愛、姜大衛與日本影星倉田保昭。 圖/報系資料照(攝於1981年12月21日)

電影新片「飛刀,又見飛刀」廿一日開拍,圖為劇中演員合影〈右起〉徐少強、導演楚原、張天愛、姜大衛與日本影星倉田保昭。 圖/報系資料照(攝於1981年12月21日)

她當紅時楚原、丁善璽、徐克等大導演都搶著找她拍戲,不只時裝電影,她還曾來台演出由古龍小說改編的「飛刀,又見飛刀」古裝造型一樣很有味道。最有趣的是在新藝城熱賣喜劇「泡妞」中飾演一位看似美豔迷人,其實任性嬌縱的紅牌女星,名字竟然叫「林小霞」!「泡妞」情節中開了不少台灣流行的三廳文藝片玩笑,這女星的名字自然從愛情片女王林青霞而來,是取觀眾最熟悉的形象來炮製笑料,並非真在影射本人。不過當年別說任何人,就連張天愛自己都猜不到往後和林青霞居然會有那麼深的連結。

張天愛從影生涯不長,兩年拍了不到10部片,除了「飛刀,又見飛刀」在台票房亮眼,「泡妞」在台港都大賣座。「必勝之戰」在香港的原片名為「生死決」,導演程小東除了武打動作設計漂亮,更擅長描繪女性絕美的形象,張天愛在片中造型很特別,日後程小東還雕琢出「奇緣」朱寶意、「倩女幽魂」王祖賢與「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林青霞等不同的經典美麗身影。張天愛的電影最特殊的一部當屬融合靈異玄奇、輪迴轉世的「再生人」,一度被電檢委員認為「主題意識不妥、散布奇異朕兆」禁演,又修剪又增加「犯罪者皆遭法律制裁」的蛇足片尾,才准在台上映,卻成了她最後一部在台上演的電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為何那麼短時間張天愛就從紅到發紫的新星,一下子不戀棧幕前風光急著退出?眾說紛紜。但當年台灣報載,她演出的「當心色狼」可能是關鍵之一。這部由當過演員的香港攝影大師何藩執導的懸疑情色電影,她雖然沒有裸露,卻有長達一分多鐘被水淋濕衣服、身材畢現的性感畫面,傳令她地位尊貴的父親很不滿。

何藩對於構圖很有一套,尤其擅長突顯女性身體之美,然而他執導的電影總與「豔情」脫不了關係。何藩也曾吐苦水,表示拍普級的唯美派愛情片就是沒票房,片商找上他都非要他拍些情色裸露的影片,他也很難違背金主的意見。「當心色狼」片名就很煽情,張天愛之外的其他女主角都有被辣手摧花的片段,要讓觀眾不產生「奇妙聯想」,簡直沒有可能。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張天愛有可能經此片後更加深決心,認定自己不適合影劇圈。她曾坦言拍電影很辛苦,沒有休息時間、沒有進修時間,殺青以後還要忙著宣傳、做訪問,卻又不准發表個人意見,無法暢所欲言,她一下子就對拍戲沒興趣了,就此息影,後來就轉往服裝設計發展,還自創品牌,在一次發表會上結識邢李㷧,兩人雖然有夫妻緣,婚姻只維持3年,邢嘉倩是彼此愛的結晶。

才女的情路多坎坷,張天愛4段婚姻皆以離異收場,尤其最後一段、與王敏德的哥哥羅素,原本被視為金童玉女,最後仍無法白首偕老。外界認為她的事業心重又自我,她則下了註腳:「我名字裡有愛,愛情是最重要的。」雖然如此,當愛情因為生活取向與個性發展而消蝕,她絕對勇於抽身而出。

她的女兒嘉倩碰到有心的繼母林青霞,付出真心關愛,現在和親母女無異,她也很樂見,與林青霞相逢並不尷尬,曾經稱讚對方是一百分好女人,為前夫感到開心,也能和林青霞一起守護女兒的幸福。邢嘉倩現也已懷孕,小寶寶很幸運,兩個外婆都是才藝出眾的美人。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陳亞蘭曝歌仔戲禁忌!鄭茵聲神賜「再紅10年」關鍵曝光

下一篇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