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訕笑資源班」把錯推給孩子 同行還原對話抓包

一個狂熱的《回到未來》迷必知的秘密!

2016-06-07 14:34 聯合報 蘇詠智
「回到未來」以小兵立大功姿態在全球各地大賣座。 圖/摘自yify
「回到未來」以小兵立大功姿態在全球各地大賣座。 圖/摘自yify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每位藝人也都有自己的星運,有時命中註定無法大紅大紫,就算曾跟大角色沾到邊,都可能錯身而過,終究只能眼看其他人發光發亮。

目前已是影史經典賣座科幻喜劇的「回到未來」,籌備過程一波三折,曾經被迪士尼、哥倫比亞等大公司推辭,導演勞勃辛密克斯、編劇鮑勃蓋爾差點都要放棄希望,直到勞勃拍了部大賣座的浪漫冒險喜劇「綠寶石」,成為各大片商爭搶的紅人,才有機會把在心中醞釀多年的「回到未來」端上檯面、落實拍攝。此時又面臨一個問題:誰才是扮演男主角馬蒂的最佳人選?

艾瑞克史托茲曾拍了好幾周「回到未來」的戲份。 圖/摘自rsvlts

艾瑞克史托茲曾拍了好幾周「回到未來」的戲份。 圖/摘自rsvlts

從加拿大到美國發展的米高福克斯,那時正因在影集「天才家庭」飾演對未來充滿企圖心、很積極的大哥,收視開出紅盤,他也大受歡迎,剛巧劇中扮演母親的女星身懷六甲,編劇把多數重頭戲轉到觀眾最愛的米高身上 ,他根本抽不出空檔接演電影,勞勃只好開始面試其他好萊塢年輕男星。有人推薦約翰庫薩克,當時才剛入影劇圈的強尼戴普也曾經來讀劇本,最後剩下兩位男星進入最後決選:在雪兒於坎城影展封后電影「面具」扮演天生患病、顏面猙獰少年的艾瑞克史托茲,以及曾在史蒂芬史匹柏「外星人」露臉、被柯波拉「小教父」力捧的湯瑪斯豪威。

兩人相比,湯瑪斯長得較為俊俏可愛,接近青春喜劇主角的味道,但「面具」中艾瑞克大部分都在濃厚的特效化妝之下,很難透過臉部表情呈現情緒,卻仍然把角色演得令人落淚,讓環球影業老闆非常欣賞、決定力捧。勞勃也認同他的實力不俗,再加上正因「綠寶石」大賣,自信爆棚,覺得不管任何氣質的男星自己都有本事拍得亮眼、突出,於是就用了艾瑞克史托茲來飾演「回到未來」中的馬蒂。

在日本曾經頗受歡迎的湯瑪斯豪威也曾是「回到未來」男主角的強力人選。 圖/摘自fanpop

在日本曾經頗受歡迎的湯瑪斯豪威也曾是「回到未來」男主角的強力人選。 圖/摘自fanpop

片子才拍了5周,勞伯辛密克斯已經清楚出了很大的問題,原來艾瑞克史托茲是個嚴肅的演員,讀完「回到未來」劇本,決定強調馬蒂從1980年代回到1950年代那種格格不入、對不熟悉的社會氣氛深刻恐懼,把一個輕鬆喜劇演成了驚悚片,偏巧他的服裝又都是黑色,加倍令人感到沉重。勞勃看完毛片,覺得有換角的必要,又擔心這麼大的決定打擊到艾瑞克的心情,請掛名監製的老友史匹柏也來看毛片,史匹柏也覺得應該要換掉艾瑞克。艾瑞克被撤換後,「天才家庭」裡的母親演員已經生產歸來,米高福克斯不用再扛那麼重的戲,「回到未來」劇組立刻來接洽,對電視台保證米高以影集為主、只在影集收工之後才來拍電影、不耽誤電視劇的錄製,終於可以敲定最適合的人選來拍戲,此時距離「回到未來」表定上映的檔期,只剩半年左右,若非米高天生就是馬蒂的化身,舉手投足渾然天成,少了很多NG的時間,使進度非常順利,搞不好還無法如期上片。

米高福克斯將艾瑞克史托茲拍攝的場面全都重新演過。 圖/摘自theguardian

米高福克斯將艾瑞克史托茲拍攝的場面全都重新演過。 圖/摘自theguardian

民國74年的暑假,美國影壇最矚目的大片是席維斯史特龍的「第一滴血續集」,「回到未來」雖無A咖巨星,因情節充滿趣味、演員表現精彩、科幻與喜劇兩大元素完美融合,觀眾有口皆碑,北美總共奪下11周票房冠軍,穩坐該年度北美票房第一名,打敗「第一滴血續集」。來到台灣,觀眾較信賴「名牌」,片商強打監製史匹柏的大名,等到在美國已經票房締造驚人佳績後,才在10月下旬的光復節檔期推出,不過之前兩、三個月已有密集新聞曝光,寶島影迷也已聽聞此片在北美小兵立大功的威名,正式上映後,票房一路開高走高,最終在台雖然打不過早在暑期已上片的「第一滴血續集」,也搶下年度第2,米高福克斯瞬間成為影迷崇拜的當紅炸子雞,連原本對「天才家庭」不感興趣的台灣電視台都買進播出 ,米高此後連續幾年在台灣都是具有票房保證的天王。

圖/翻攝自民國74年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74年民生報

當初「回到未來」換角,為了保護艾瑞克史托茲,他的片段都沒有流出,外界也以為早進入剪輯室的垃圾桶,他也曾表示自己完全沒看過整部片子,因為早就知道結局。他後來還是都未曾成為巨星,卻也持續都有戲演,還演而優則導,拍了包括「歡樂合唱團」等好幾齣戲,也算在藝壇穩定發展。「回到未來」上映25周年的特別版藍光特地將艾瑞克演出的片段首度呈現觀眾眼前,作為特別獻禮,果真與米高的味道大不相同,導演與監製當年決定換角,確實是正確的選擇。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亞裔酷兒演員讚台灣亞洲第1同婚合法 帶20歲女主遊夜店

下一篇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