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金庸小說 電影版片名傻傻弄不清楚!

2016-06-17 11:56 聯合新聞網 蘇詠智
邵氏版「射鵰英雄傳」劇照。摘自HKMDB
邵氏版「射鵰英雄傳」劇照。摘自HKMDB

金庸十多部武俠名著中,「射鵰英雄傳」應該算是知名度最高、影響力最深遠的經典。早在粵語片時期,已經被改編成電影片集,只是因為金庸小說當年在台灣被列禁書,無法來台上映。香港邵氏影業從民國66年起一一將金庸小說再次搬上大銀幕,打頭陣的就是「射鵰英雄傳」,還找來金庸的密友倪匡改編,倪匡長期合作的名導張徹執導,張徹當時的「御用」男主角傅聲扮演郭靖,女主角黃蓉卻相中台灣的俏皮玉女恬妞,恬妞當時還與中影有合約,手上的「蒂蒂日記」還沒殺青就跑到香港拍「射鵰」,曾經讓台港兩大龍頭影片公司為搶人有些小爭端。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金庸長篇武俠小說往往超過千頁,絕難塞進100分鐘的電影,倪匡改編「射鵰英雄傳」,從郭嘯天與楊鐵心在牛家莊碰上金兵演起,片長近2小時,也只演到郭靖在桃花島上比試令黃藥師同意收為女婿止,擺明還會再拍2、3集才把原著故事說完。邵氏的「射鵰英雄傳」其實並非帶動風潮的始作俑者,早在民國65年,香港佳藝電視台首先把「射鵰英雄傳」改編成電視連續劇,雖在收視積弱的頻道,卻創下全港百萬觀眾收看佳績,燒起華人電視圈的至今未退的「金庸熱」。電影沒有電視劇那麼長的篇幅,分成好幾集已是唯一的解決之道,當時邵氏也沒猜到,讓他們很得意、從台灣找來的女主角恬妞,竟然無法再拍續集。

恬妞的「蒂蒂日記」風波,讓中影對手上有合約的演員更加注意,恬妞分不開身,邵氏只得以另一位有合約的少女明星妞妞來取代。妞妞童星時就在邵氏拍戲,長大後一度重回邵氏,在「金玉良緣紅樓夢」客串演「琪官」蔣玉菡,短短幾分鐘與「寶玉」林青霞的對手戲就抓住觀眾目光,邵氏覺得值得力捧,將黃蓉這個好角色交到她手上,她也演出自己的味道,和恬妞各有千秋。等到第3集,邵氏又曾考慮找回恬妞,恬妞當時也已因「蒂蒂日記」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號召力比之前更高,本來也開開心心整理行囊、要赴香港和傅聲再度攜手,哪知港簽趕辦不及,再度和黃蓉擦身而過,繼續由妞妞上場。

邵氏版「射鵰英雄傳」系列的主角造型(最上排左起):傅聲(郭靖)恬妞、妞妞、黃淑儀(黃蓉) (第二排左起):惠英紅、林秀君(穆念慈)李修賢(歐陽克)錢小豪(武修文)
(最下排)李藝民(楊康) 摘自HKMDB

邵氏版「射鵰英雄傳」系列的主角造型(最上排左起):傅聲(郭靖)恬妞、妞妞、黃淑儀(黃蓉) (第二排左起):惠英紅、林秀君(穆念慈)李修賢(歐陽克)錢小豪(武修文) (最下排)李藝民(楊康) 摘自HKMDB

這3集邵氏版「射鵰英雄傳」,台灣本來也不得上映,等到民國68年金庸小說在台解禁,本來都不應該再有問題。然而毛澤東曾在自己的詩「沁園春」中有「彎弓射鵰」的詞句,使「射鵰」兩字在台異常敏感,連遠景出版社發行小說時都改名為「大漠英雄傳」。不過國片影壇早就有過一部恬妮、岳陽、嚴俊、陳鴻烈等人主演的「大漠英雄傳」,使得邵氏也沒辦法將片名如此更改,最後於民國71年暑期在台灣上映時,叫做「大地群英」。坊間其實有冒金庸名的「射鵰」偽作序書,就叫做「大地群英」,不知兩者間是否有關連?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邵氏在「大地群英」電影廣告上標明有「郭靖黃蓉之戀」,卻沒有註明是「金庸原著」,台灣觀眾等了4年才看到這部電影,仍然頗為捧場,票房在邵氏金庸片中算是不錯,因而邵氏馬上在兩個多月後的國慶檔推出「大地群英第二集」。這兩集影片除女主角換人,大致上的演員都維持一致,只是現在會想到由李藝民扮演楊康、惠英紅演穆念慈、李修賢演歐陽克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眾家主角的造型中,郭靖與楊康的大頭套,前者讓傅聲像是頂了顆大香菇,後者幾乎是從「紅樓夢」的賈寶玉頭套直接拿過來,都讓人覺得不太對勁。由於張徹對肌肉猛男的執迷,金庸原作中的一堆武林高人像裘千仞等,都裸上身秀體格,比主角失敗的髮型更令人難接受,恐怕也只有張大導會這樣拍吧。

民國72年元旦,邵氏打鐵趁熱排出第3集上映,片名卻不叫「大地群英第3集」,而是改回金庸原名,卻叫做「神鵰俠侶」,極易和描述楊過與小龍女的續篇搞混。第3集主要是講一燈大師與瑛姑的故事,邵氏昔日金童玉女狄龍、井莉分別扮演這兩個前輩高人,廣告上被強打的程度不輸男女主角。有趣的是,這一次廣告上把男女主角寫成葛彰、黃彤,難道邵氏又再玩一次「捨命郎君」(笑傲江湖)裡將人物名稱全部改掉的老招嗎?從現在流傳的國語版DVD來看,似乎是沒這麼做,就讓人不懂為何廣告上要改?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張徹與倪匡接著還又再合作了一部電影「神鵰俠侶」, 將楊過被逐出桃花島、拜入全真教門下又逃進古墓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小龍女並未出現,妙的是楊過繼續由傅聲扮演,完全不合小說的描述。香港TVB首代連續劇女王黃淑儀演中年黃蓉,日後因一連串殭屍片在台大紅的錢小豪演武修文,曾在佳藝電視反串過韋小寶的文雪兒演郭芙。此片的票房就比前面3部「射鵰」有大段差距,台灣上映時只好改叫「神鵰俠侶第二集」。邵氏「神鵰俠侶」片集沒有出現小龍女,觀眾反應冷淡,邵氏才又找了華山執導「楊過與小龍女」,張國榮、翁靜晶分飾這對命運多舛的愛侶,可惜票房已難振衰起敝。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TXT韓團點名合作歌手 依恩迪奧5月首攻台售票資訊公開

下一篇

蝙蝠俠、吸血鬼男神羅伯派汀森新生愛兒性別曝光!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