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福爾摩斯美國水土不服 攻台反敗為勝

2016-06-21 13:50 聯合報 蘇詠智
「出神入化」中的少年福爾摩斯與華生。 圖/摘自thefineartdiner.blogspot.com
「出神入化」中的少年福爾摩斯與華生。 圖/摘自thefineartdiner.blogspot.com

全球影視圈大鬧題材荒,有時續集過於氾濫就會往前拍前傳,但「前傳」這東西並非近年才冒出來,早在2、30年前歐美影壇就有人玩這招,還不是別人,是大家很熟悉的「哈利波特」與「小鬼當家」導演克里斯哥倫布。克里斯對於全球最經典的偵探福爾摩斯充滿興趣,一直在推敲為何柯南道爾會將他塑造得對人冷淡、不太流露感情,最後又終身單身?這一番構思之下,完成了一個福爾摩斯的前傳劇本。

「出神入化」在台灣的賣座比美國好很多。
 圖/摘自allocine.fr

「出神入化」在台灣的賣座比美國好很多。 圖/摘自allocine.fr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由於克里斯哥倫布之前為史蒂芬史匹柏監製的「小精靈」編劇,彼此共事甚為愉快,因此史匹柏再邀合作兩部片,其中之一是史匹柏發想、克里斯完成完整劇本的「七寶奇謀」,另一部就是克里斯自己創作的福爾摩斯少年時代影片「出神入化」。

提到「出神入化」,一般觀眾最先會想到最近才在台北上映第2集的那套描述魔術師利用障眼法反擊惡劣富豪的影片,其實距今整整30年前,台灣就已放映過一部譯名叫「出神入化」的英語電影,即是這部年輕的福爾摩斯。

一般觀眾對於福爾摩斯的聰明機智,不太容易會用「出神入化」來形容,但克里斯哥倫布的劇本融合類似「魔宮傳奇」的奇幻冒險,又有讓人吃了眼前會出現恐怖幻象的迷藥,又有在金字塔內展開獻祭儀式的邪教,特效場面非常多,還因此提名奧斯卡,確實令人感到「出神入化」。

「出神入化」有邪教舉行祭典的場面。 圖/摘自anthonyhiggins.narod.ru

「出神入化」有邪教舉行祭典的場面。 圖/摘自anthonyhiggins.narod.ru

此片的監製、編劇都是重量級人物,導演也不同凡響——日後以「雨人」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巴瑞李文遜。有了幕後黃金組合,理當在全球各地票房大賣吧?卻在美國踢到鐵板。原來史匹柏等大膽到用幾位英國年輕新秀挑大樑,卡司完全談不上知名度,尼可拉斯羅、亞倫考克斯分飾中學時期的福爾摩斯與華生,蘇菲華德演讓福爾摩斯難忘的初戀情人伊莉莎白,他們直到現在也未登上A咖地位,絕對無法和前幾年好萊塢版電影的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相比,在30年前更無法吸引觀眾買票進戲院,所以宣傳焦點完全都在「史匹柏監製」與「福爾摩斯」上。光是這樣,要與其他大卡司、噱頭多的強片一較長短,仍然力有未逮。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眼看「出神入化」在美國並未有票房佳績,連要打平成本都很勉強,台灣片商沒有放棄,覺得仍值得一拚,等到隔年農曆春節黃金檔才上映,雖然另外排出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席維斯史特龍「洛基第4集:天下無敵」,以及同樣強調特效、幻想噱頭的「穿梭3000年」,等於一次3部自家強片要互相廝殺,卻將最強的院線排給了「出神入化」,大大拉抬了片子的聲勢。到最後,春節檔票房大戰共有4部美國電影擠進全台年度外片賣座前10名,「出神入化」正是其中之一,雖然名次還不及「天下無敵」,卻也算是成績亮眼,至少比在美國的賣座情況要好上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連串冒險傳奇後,片尾字幕跑完,仍有一段彩蛋,和柯南道爾的原作情節緊密相連,然而當年的台灣戲院、觀眾幾乎沒有誰知道還有麼一手,有幸欣賞完整內容的並不太多。

無巧不巧,民國75年台灣春節檔擊退「洛基第4集:天下無敵」與「出神入化」、穩坐外片票房冠軍的影片正是同樣史匹柏監製、克里斯哥倫布編劇的「七寶奇謀」。雖然美國早於前一年暑假上映,也締造出色賣座,台灣片商硬是拖到隔年春節才推出,儘管稍稍受到盜版錄影帶的影響,觀眾看完有口皆碑,票房愈映愈盛,仍然令片商眉開眼笑。「七寶奇謀」同樣由一群青少年影星掛帥,但講的是美國現代社會發生的故事,比「出神入化」更令老美感到親切,北美票房就有顯著差別。

關繼威(左起)、史恩奧斯汀與柯里費爾曼在「七寶奇謀」經歷連串冒險。 圖/摘自imdb

關繼威(左起)、史恩奧斯汀與柯里費爾曼在「七寶奇謀」經歷連串冒險。 圖/摘自imdb

「七寶奇謀」中喬許布洛林(左)演大哥。 圖/摘自imdb

「七寶奇謀」中喬許布洛林(左)演大哥。 圖/摘自imdb

「七寶奇謀」描述家境不算富裕的小男孩,因為建商要開發他們家鄰近地區,可能被迫搬走,爸媽忙著籌錢,他卻深信自己手上有海盜的藏寶圖,突發奇想要去尋寶,找了幾位好友一起上路,他的哥哥和女友、好友被迫將他們找回來,不料竟然撞上犯罪家族,也覬覦海盜的寶藏,誤打誤撞真的按圖索驥發現海盜船的蹤跡......全片融合幽默、冒險、緊張,娛樂性一級棒,現在重看仍覺得樂趣無窮。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那時戲分最重的是扮演幼弟的史恩奧斯汀,台灣觀眾最熟的是演他好友的關繼威,史恩長大後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外表,不若童年可愛,影壇發展因此受限,曾經在「玫瑰戰爭」演男女主角的兒子,之後應以「魔戒三部曲」最為人熟知。倒是大哥喬許布洛林,一度生活糜爛影響演藝事業,重新振作後演了一連串好評佳作,氣勢愈來愈旺,也算是好萊塢紅牌熟男,非常有型。比較驚人的扮演愛吹牛、亂放話的「蓋仙」柯里費爾曼,曾經大受歡迎,後來吸毒過氣,最近洗心革面,卻透露好萊塢有製片有戀童癖,自己曾被毛手毛腳,讓外界突然意識到童星其實身處充滿陷阱的環境,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好過。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穿空姐服遭酸像孕婦 峮峮吐「沒想到被網友講成這樣」

下一篇

賴雅妍被虧「不太ok」 曾莞婷曝原因「秘密藏不住」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