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丹娜用「肉體」誘惑 台灣影迷卻不吃這套

2016-06-28 14:04 聯合新聞網 蘇詠智
瑪丹娜在「神祕約會」表演頗獲影評人好評,台灣賣座非常淒慘。 圖/摘自jaestaaquijaarribalerle
瑪丹娜在「神祕約會」表演頗獲影評人好評,台灣賣座非常淒慘。 圖/摘自jaestaaquijaarribalerle

出道30餘年始終聲勢不墜的超級天后瑪丹娜,今年2月終於首度來台演唱,雖然票價不夠「親民」,仍吸引眾多忠實粉絲到場。然而娜姊在樂迷心中雖有無與倫比的魅力,寶島影迷可是不管她使出什麼絕招,就是不進戲院欣賞,她的電影在台灣的票房成績,用「血淚斑斑」來形容都不為過。

人氣紅歌星向來不等於人氣紅影星,然而有芭芭拉史翠珊、貝蒂蜜勒這些成功實例,自信如娜姊,當然覺得自己將是下一位影歌雙棲天后,剛巧她在美國樂壇初崛起,靠的就是一堆拍攝精美、將她特質與歌詞完美結合的MV,很多影壇人士看好她轉行演戲的潛力,甚至包括演而優則導的黛安基頓。其實瑪丹娜在未走紅前曾演過一部小成本的「學生電影」,還在片中裸露,當時她也還沒為自己取這個日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藝名。怎知她成名後,片子立刻浮出水面,想要設法阻攔都沒辦法,這部片在台灣發行過錄影帶。

在正式在電影裡擔任重要角色之前,瑪丹娜在自己演唱插曲的「奪標27秒」也客串酒吧女歌手,此片歌曲之一正是她的不朽經典「Crazy For You」,然而這部片被台灣片商壓在片庫一年多才登陸台灣,她另外一部電影「神秘約會」搶先在民國74年教師節與中秋節檔上映,那時她堪稱西洋樂壇最有話題與人氣的當紅女星,片中她宛如現身說法,演一個開放、狂野的女孩蘇珊,雖然戲分無法和第一女主角羅珊娜艾奎特相比,卻顯得突出搶眼,也讓很多影評誤以為她有成為好演員的可能,美國的票房也算不錯,台灣片商有信心能抓住年輕學生觀眾。

翻攝自民國74、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75年自立晚報

豈料正式上片後,賣座慘得不像話,不要說和出乎意料大熱賣的香港殭屍片「暫時停止呼吸」相比,就連與其他外片自己比較,「神秘約會」也敬陪末座,西門町的大戲院撐不到一週紛紛下片,一周後移線到二輪戲院也只再撐了一星期,瑪丹娜頓時從票房被寄予厚望到淪為毒藥。隔年「奪標27秒」在俗稱的「五窮六絕」冷檔上片,儘管西門町龍頭國賓戲院都排映,還是慘到一週下片。相較電影票房冷清淒慘,娜姊的歌唱事業依舊如日中天,她在歐洲、日本等地巡迴演唱會吸引大批歌迷欣賞,國內報章熱烈報導,片商不死心再度重映「神秘約會」,還在報紙廣告上把她最紅的「Like a Virgin」硬掰成片子主題曲,其實主題曲是她另一首勁歌「Into the Groove」,此番觀眾反應更冷淡,賺得比上一次還少。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片商分析,「神秘約會」畢竟已是舊片,娜姊那時也有新片「那女孩是誰」要推出,英文同名主題曲不但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也在國內各大電台強力熱播,有如免費宣傳。片商不放棄,再度排上戲院,這次的慘況雖較「神秘約會」好些,依然令片商欲哭無淚,連每天下午兩點多的主力場次,都只有二十多位觀眾。一路3連垮,瑪丹娜的電影真的沒人敢再碰,直到她與影壇「壞小子」西恩潘結婚、合演電影片商認為就算觀眾對瑪丹娜演戲沒信心,好歹西恩潘的演技算在當時年輕小生中數一數二,無奈夫妻合作的「魔鬼天狼星」,乏味可笑到被美國影評人奚落地體無完膚,在台灣當然只有又賣垮,票房連那時在台聲勢跌谷底的美國卡通動畫片都不如。

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在美國,瑪丹娜的演員之路雖也是雷聲大雨點小,至少還是個話題之星,迪士尼旗下正金石影片將曾經在美國紅過一陣子的老漫畫「狄克崔西」再度搬上大銀幕,華倫比提自導自演,艾爾帕西諾、達斯汀霍夫曼與詹姆斯肯恩都來陪襯,他竟然相中瑪丹娜演第一女主角,還和她在拍片過程傳緋聞,瑪丹娜又再度包辦一堆插曲,演唱很多有爵士懷舊風格的新歌,順便做成自己的新專輯,但主打歌挑了一首現代流行風的「Vogue」 ,搭配個人新創舞蹈動作,又紅遍全世界,使「狄克崔西」又成為當年暑假美國最受矚目的商業大片。

到了台灣,此片交由那時輪到發行迪士尼電影的華納在台分公司安排上映,早年迪士尼在台沒有分公司,旗下影片由其他美商大公司輪流發行,華納推不掉「狄克崔西」又怕娜姊的票房毒性再發功,著實傷透腦筋。剛巧前一年轟動全球的漫畫改編大片「蝙蝠俠」也是華納的電影,依樣畫葫蘆複製宣傳手法,總該不容易出錯,何況「蝙蝠俠」與「狄克崔西」都是年代相近的老漫畫,都曾拍過黑白電影、曾於民國時期在大陸上映,台灣也曾重演,但「狄克崔西」後來在華人區的知名度遠不如「蝙蝠俠」,華納也不會對台灣票房抱著像「蝙蝠俠」的期望。果然,「狄克崔西」新聞一大堆,台灣票房也馬馬虎虎,北市賣座僅及「蝙蝠俠」的一半,卻已是瑪丹娜電影在台最好的成績。

接著瑪丹娜在湯姆漢克斯與吉娜戴維絲主演的「紅粉聯盟」演配角,又再奉送一首主題曲,美國片子叫好叫座,台灣片商也排在教師節檔期,然而又再度嘗到敗績,使她後來不管是在美國引起話題的紀錄片「真實或大膽」或是伍迪艾倫執導的「影與霧」,台灣片商都敬謝不敏。

瑪丹娜在「肉體證據」中裸露演出,台灣票房仍然垮掉。 圖/摘自Cineplex

瑪丹娜在「肉體證據」中裸露演出,台灣票房仍然垮掉。 圖/摘自Cineplex

直到民國82年,她主演了有意走「第六感追緝令」跟風的艷情懸疑驚悚片「肉體證據」,才又再買進上映。雖然娜姊這一次是真的1200萬美元的高片酬下脫得徹底,台灣賣座還是超級冷清,片商慘賠300萬,氣得表明再也不會買他的電影,也有院商坦言:「瑪丹娜死了,連她脫了都沒人看。」看來娜姊在台灣的電影圈已經前途無「亮」。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6年自立晚報

可是世事無絕對,根據安德魯洛伊韋伯經典音樂劇搬上大銀幕的「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在梅莉史翠普、蜜雪兒菲佛等天后都差一點要接演、卻都因故胎死腹中後,輪到瑪丹娜接手,她意外地表現稱職,被最喜愛捧大牌的金球獎賞了一座音樂或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一度被看好是奧斯卡影后強力人選,使片子在台灣順勢吸引了一些觀眾捧場,北市的票房還比「狄克崔西」還高。

後來她並未入圍奧斯卡,外界也覺得她這回只是難得一次表現靈光,算是「特例」,台灣片商對她主演的影片還是態度超謹慎,不會貿然下手。娜姊幕前演戲不行,改往幕後發展,第二任丈夫蓋瑞奇在英國頗受推崇,她也在旁偷師,日後自己當導演,得到的抨擊比演戲少些,在台灣的賣座也都不成功。倒是她為自己主唱的007電影「誰與爭鋒」客串露臉,儘管在台票房不如片商預期,已經遠比她的那些失敗影片都要熱賣數百倍,成為她在台灣賣座最夯的影片。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踢門闖會議要人!周星馳宣布新計畫:我嚇到縮了一縮

下一篇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