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閔熙珍否認曾說「BTS抄襲我們」 驚曬房時爀對話:把aespa踩在腳下

女郎裙擺搖搖... 台灣影迷最愛吃這套?

2016-07-19 13:55 聯合報 蘇詠智
「紅衣女郎」凱莉李波克性感魅態十分撩人。翻攝自YouTube
「紅衣女郎」凱莉李波克性感魅態十分撩人。翻攝自YouTube

提到銀幕性感女神經典的風揚裙襬畫面,「七年一覺飄香夢」的瑪麗蓮夢露一定最快出現在觀眾腦海。香港邵氏打造自己的夢露,也曾讓鍾楚紅在「星際鈍胎」中被風吹起裙子。港版、美版之外,也曾有過法國版,女星安妮杜普荷伊在「Un éléphant ça trompe énormémen」扮演一位神秘的紅衣女子,某天在停車場經過通風口裙子突被吹起,她四處張望覺得沒有旁人,索性再回到通風口上讓風繼續吹起裙子享受清涼、一面還手舞足蹈,哪知尚羅希佛扮演的男主角車還沒停好就見到這養眼的一幕,開始對她充滿幻想,更為了要與她偷情鬧出連串糗事。

這部電影其實除了尚羅希佛與紅衣女子的浪漫情節以外,還描述他幾位哥兒們的「不良中年」生活,各有各的煩惱,也都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醜態百出,笑話連連。此片不但在法國票房不錯、拍了續集,也提名法國電影最高榮譽凱撒獎,還拿下最佳男配角。

民國68年11月,電影圖書館舉辦第一次法國電影節曾經邀請這部電影參展,譯名為「大蓋仙」,不知為何正式開映時並無此片,也沒有國內片商買進來商業放映。不過沒關係,因為好萊塢沒等幾年就重拍成英語版,被台灣的外片商買下,寶島影迷還是有幸欣賞這個故事。這部美國版在台上映時,片名叫作「紅衣女郎」。

金懷德與凱莉李波克合演「紅衣女郎」。摘自ravepad

金懷德與凱莉李波克合演「紅衣女郎」。摘自ravepad

「紅衣女郎」情節大致與法國原版相差不多,只是將男主角身旁的幾位哥兒們情節再簡化,讓主線劇情更集中,曾經紅極一時的金髮捲毛男星金懷德自編自導自演,加入了一些黃色幽默的對白,更對台灣觀眾胃口。除此之外,關鍵人物紅衣女子則用了美豔亮麗、模特兒出身的凱莉李波克扮演。她的長相比法國原版的安妮杜普荷伊更為嬌媚漂亮,金懷德用鏡頭捕捉她的美,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被她的美貌震懾,雖然紅衣女郎凱莉在「紅衣女郎」中並不是佔戲最重,觀眾看完整部片印象最深刻的部份,肯定幾乎都有她。

「紅衣女郎」的清涼畫面在台灣被噴霧處理。摘自nudecelebvideo

「紅衣女郎」的清涼畫面在台灣被噴霧處理。摘自nudecelebvideo

妙的是,凱莉從模特兒轉行演戲,其實表情並不很靈活,喜劇節奏也不順暢,在片中其餘演員都是搞笑高手的情況下,格外容易淪為花瓶,好在她是只特別奪目的花瓶,美國、台灣都拿她的角色作為片名,突顯她的重要。既然如此獲力捧,凱莉除了要在片中頻頻更換造型、展現不同味道的美之外,片子接近尾聲還有裸露鏡頭(不過男主角有沒有如願和她春風一度?看過片子的觀眾就知道如何),她都沒有忸怩,大方地露出玉體,確實很有成為性感女神的條件。

在開啟男女主角奇妙緣份的風吹裙襬畫面,不像前輩夢露還用手緊緊抓住裙子、避免露出裙內風光,凱莉是豪放地秀出修長玉腿和亮紅色的「小褲褲」,不只銀幕上的金懷德看到發癡,銀幕下的觀眾也看得臉紅心跳。凱莉李波克的美貌成為美版「紅衣女郎」一大賣點,另一個噱頭就是史提夫汪德貢獻的幾支動聽插曲,最受歡迎的一首是後來得到奧斯卡獎的「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紅衣女郎」在美國上片2個月後,這首歌爬上告示牌排行榜冠軍。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台灣買進「紅衣女郎」的片商排在隔年的春節檔做為賀歲大片,對手像是「小精靈」有在美國熱賣的佳績以及史匹柏監製的金字招牌,「天狐入侵」與「沙丘魔堡」也有動作或是特效噱頭,「紅衣女郎」除了強打女主角的美之外,就只有拚命標榜超紅的主題曲,那時台灣的音樂節目也已經三不五時播放這首歌,西洋樂迷都耳熟能詳,挑起他們欣賞電影的慾望。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然而台灣觀眾傳統在春節時都會看些熱鬧喜劇或是特效大片,「紅衣女郎」調性雖幽默,並不算是特別瘋狂爆笑,加上男主角一直想要瞞著妻子與美女發生關係,被電檢委員列入限制級,在都是「闔家觀賞」影片的春節,其實不太吃香,凱莉李波克露點畫面被噴霧,也沒辦法拿來當噱頭。不過凱莉的美和動聽的插曲對台灣成年觀眾還是奏效,隨著口碑傳出,愈映愈盛,台北市從3家戲院增加映廳,反到比先盛後衰的「沙丘魔堡」撐更久。

凱莉李波克以「紅衣女郎」打響名號,後續的星運卻不是特別亮眼,還曾經嫁給動作男星史蒂芬席格,被當成沙袋遭到家暴。近年來她因為自己兄弟的過世,投入重症末期患者的照護,幕前演出就不是很多,也多半不是大片。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下一篇

許美靜開唱挨轟!許常德揭她私下一面嘆「藝人是弱勢族群」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