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這種事?梅爾吉勃遜大片票房差 都是因為...

2016-07-28 20:26 聯合報 蘇詠智
「叛逆巡航」原住民女性露點畫面,電檢委員很有意見。摘自fwcdn.pl
「叛逆巡航」原住民女性露點畫面,電檢委員很有意見。摘自fwcdn.pl

全球各地正常的上片流程,電影院放映一定排第一順位,影院下片後才會發行影音產品,最後登上電視螢光幕。曾經紅極一時的超級天王梅爾吉勃遜,卻曾經兩度在台灣碰上「錄影帶比電影先推出」的尷尬情況。

梅爾吉勃遜早年在澳洲發跡,演技雖然不是特別受稱道,俊帥的臉龐卻是女性觀眾有口皆碑,使得好萊塢最早曾讓他在好幾部文藝片中搭配金獎影后,角色多半是深情、令女人心動,其中一部「鐵窗外的春天」對手是黛安基頓,片子氣氛太壓抑、陰鬱,片商本來不太有信心推出,壓在片庫多年,版權錄影帶商倒是按照全世界的推出流程在台灣照常上市,觀眾也以為只能在小螢幕上欣賞。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梅爾吉勃遜與黛安基頓合演「鐵窗外的春天」。摘自imdb

梅爾吉勃遜與黛安基頓合演「鐵窗外的春天」。摘自imdb

在「致命武器」系列後,梅爾吉勃遜知名度大爆發、登上A咖巨星寶座,主演的影片台灣片商大都會引進,賣座亦不錯, 「鐵窗外的春天」總算有了登上大銀幕的機會,但因錄影帶早已推出數年,只被當做墊檔片,台北市上片沒兩周很快就下片。

不過「鐵窗外的春天」也不是梅爾吉勃遜第一部在台灣錄影帶比電影院早上市的電影,他曾經掛帥主演根據著名真實事件改編的叛艦喋血記1980年代版本,這個故事頗受到好萊塢喜愛,前後數度搬上大銀幕,主演幾乎都是大牌。民國25年的黑白版本曾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前後兩屆勝出的影帝查爾斯勞頓、克拉克蓋博首度攜手合作,加上另一位當時頗受歡迎的脂粉小生佛蘭支通,3位男星以同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是史上空前絕後,最後也因彼此瓜分票源,都沒得獎,卻讓「叛艦喋血記」成為影史經典之一。日後演技派影帝馬龍白蘭度亦曾主演彩色重拍版,長達3小時卻被公認是敗作,因此到了民國73年又有梅爾主演的更新版。

此版本雖然掛頭牌的是好萊塢藝壇行情正看好的梅爾,另一位男主角是出道較早、當年還未在美國登上巨星地位卻也知名度不低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演員陣容算是堅強,而且臥虎藏龍。不僅安東尼後來以「沉默的羔羊」成為奧斯卡影帝,今日已是

唯一3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也都是片中的配角。台灣片商自然也有意引進放映,無奈有個問題很難突破—導演羅傑唐納森並不避諱原住民女性衣不敝體的情況,一大堆上空露兩點的原住民女子在畫面中,連噴霧處理都無法解決。

這就牽涉到一個根本的問題:裸體是否一定等於色情?很多「天體族」堅持人體本身是最自然無邪的,動物都沒有穿衣服而並無「妨害風化」的疑慮,為何人類露出身體就是不妥?可惜昔日台灣電檢委員很堅持嚴苛的尺度,沒有人洗澡還穿衣服,但電影中有洗澡畫面露到點就是不能通過,更甭提梅爾吉勃遜這部電影從頭到尾一堆的原住民露點,片商也算準電檢委員反應,首度送檢時連字幕都懶得打,電檢單位也毫不客氣禁映。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妙就妙在有的電影是合拍,電影和影音產品版權分在不同單位,電影片商送檢被打回票,錄影帶商仍然可以推出,且台灣過去電檢很嚴,錄影帶審核卻頗寬鬆,鬆到讓人懷疑到底有沒審過?因為許多擺明通不過電影檢查尺度的畫面都可以不用被剪,所以錄影帶商很順利地在民國76已先在台發行了梅爾吉勃遜版「叛艦喋血記」影帶。

「叛逆巡航」中除梅爾吉勃遜(右二)外,還有安東尼霍普金斯(左二)與連恩尼遜(左一)。摘自imdb

「叛逆巡航」中除梅爾吉勃遜(右二)外,還有安東尼霍普金斯(左二)與連恩尼遜(左一)。摘自imdb

梅爾吉勃遜主演的「叛逆巡航」曾因露點在台灣被禁演多年。摘自imdb

梅爾吉勃遜主演的「叛逆巡航」曾因露點在台灣被禁演多年。摘自imdb

隔年一月台灣電影檢查尺度開放了女性露兩點畫面,片商再次送檢,一刀未剪限制級過關,唯獨片名不願意再用眾所熟知的「叛艦喋血記」(不然大家都去租錄影帶就好),特別改叫「叛逆巡航」,不料多年舊片開禁不夠吸引觀眾花錢買票捧場,台灣賣座頗不理想。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遭重機狠壓撞胸 柯有倫驚爆神經部分壞死

下一篇

謝欣穎「與惡2」遇孟耿如 曝她暖心一面:是個好女孩!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