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魔鬼」阿諾遭攔胡 被迫變成「終極」戰士!

2016-08-11 16:21 聯合報 蘇詠智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台灣觀眾都知道,片商取西洋電影片名都有某些公式,最常見的是某位明星的「XX」影片紅了之後,新作不管類型、內容,永遠都有那個註冊商標的字眼,彷彿大賣的好運氣會跟著沿襲下來,久而久之也成為該明星的招牌。比如說凡阿諾必有「魔鬼」、凡布魯斯威利必有「終極」、麥特戴蒙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電影常有「神鬼」等等。然而阿諾史瓦辛格卻有一部著名的作品叫作「終極戰士」,並沒有制式的「魔鬼」商標,這又為何呢?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終極戰士」描述殘忍嗜殺的外星人在叢林中獵殺一群傭兵,死傷慘重,阿諾最後設法將牠們全部剿滅。原文片名叫「Predator」,是「掠奪者」的意思,按照台灣片商的慣例,一定是取名為「魔鬼掠奪者」,最早期的宣傳稿也這樣暫譯,哪知美商公司老神在在,忘了算到台灣片商手腳更快,就搶先把一部沒有台灣觀眾熟識卡司的澳洲電影用「魔鬼掠奪者」的中文片名送檢,還順利通過,等到阿諾的影片想要用「魔鬼掠奪者」,已被人捷足先登,只有被迫改換片名。

民國76年暑期,「終極戰士」在台上映,雖然在美國被列為未滿17歲觀眾必須有成年人陪同入場的R級,台灣片商稍微修剪一些較殘忍的鏡頭,竟然得以普級過關。阿諾當時已是台灣影迷最喜愛的好萊塢紅星之一,每部片都有基本票房,「終極戰士」融合科幻與動作噱頭,娛樂性頗為豐富,台灣的反應和美國一樣突出,不僅是當年暑假最轟動的外片之一,在全年度台灣上映的洋片排行榜也得到第6名,表現極佳。

澳洲電影搶先用了「魔鬼掠奪者」的片名。摘自toutlecine

澳洲電影搶先用了「魔鬼掠奪者」的片名。摘自toutlecine

而搶先用了「魔鬼掠奪者」的澳洲電影,充滿懷舊味又有奇幻冒險元素,頗有「法櫃奇兵」的感覺,在台灣上片首周還算吸引不少人入場,曾奪一周賣座冠軍,片商的游擊戰略算是收到效果。

阿諾史瓦辛格「終極戰士」在台灣與美國都開出票房紅盤。摘自imdb

阿諾史瓦辛格「終極戰士」在台灣與美國都開出票房紅盤。摘自imdb

雖然「終極戰士」票房開紅盤,阿諾史瓦辛格在台灣卻並沒有變成「終極」代言人,導演約翰麥特南乘勝追擊之作找來電視喜劇表現傑出、被視為諧星的布魯斯威利挑大樑,外界都不太理解這個選角策略,但此片劇本精彩紮實,成功令布魯斯威利轉型,在美國暑期檔票房大賣,台灣片商決定安排在當年的中秋、教師節檔上映。片名反而從「終極戰士」找到靈感,叫做「終極警探」,台灣觀眾非常喜歡,從9月下旬一路熱映到年底,「終極」也就此成為布魯斯威利的招牌。

阿諾史瓦辛格在「終極戰士」中差點成為外星人的獵物。摘自imdb

阿諾史瓦辛格在「終極戰士」中差點成為外星人的獵物。摘自imdb

阿諾和「終極」無法產生緊密連結的另一關鍵可能是他辭演「終極戰士2」,該片從首集的叢林搬到洛杉磯這個大城市上演,智鬥外星怪物的變成一群警察,充滿更多血腥、暴力的畫面。

阿諾不知是對劇本不滿意還是對接手約翰麥特南的新導演不接受,因為他執意不回歸,只好由「致命武器」系列的丹尼格洛佛接掌男主角大位,不料影評人不滿意,觀眾的熱情也不踴躍,美國票房比首集跌了一半,電影公司當然不會急著拍第3集。這一等就是多年之後,才有將「異形」與「終極戰士」兩套系列裡的外星怪物湊在一起互相廝殺的「異形戰場」片集,據說阿諾有機會復出拍攝新版「終極戰士」影片,觀眾不妨拭目以待。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終極戰士2」改由丹尼格洛佛主演。摘自imdb

「終極戰士2」改由丹尼格洛佛主演。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宮﨑駿再獲國際殊榮 吉卜力奪獲坎城影展榮譽金棕櫚獎

下一篇

兩大女神超犧牲 游過屍體水池、血漿狂噴 直呼豁出去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