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前妻影射「和女星錄音室性愛」 謝和弦發聲:記錯人了啦

這位性感美女征服全美國 台灣人卻不愛!

2016-08-17 11:07 聯合報 蘇詠智
坎城影帝鮑伯霍金斯與性感卡通美人有奇妙對手戲。摘自imdb
坎城影帝鮑伯霍金斯與性感卡通美人有奇妙對手戲。摘自imdb

億萬巨導史蒂芬史匹柏曾經在台灣是超級票房保證,不見得要是他親自執導、只要掛出他監製的招牌,常也能開出賣座大紅盤。尤其他與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合作的「回到未來」系列,轟動程度比起不少他個人執導的影片有過之而無不及。兩人之後再度聯手合作,自然成績深受矚目,也運用了高難度的特效技術,讓片子在美國賣座一路走高,穩坐大半年的票房冠軍,直到快年底才被異軍突起的「雨人」超越。

這部電影「威探闖通關」,雖非影史首部真人與卡通結合的影片,卻是技術發展最成熟、融合地最天衣無縫的經典代表作之一,連劇情都在講述卡通鎮上發生謀殺案,卡通明星羅傑兔被懷疑是殺掉富商的兇手,因為他的妻子潔西卡長得美豔性感,被傳與該富商過從甚密。羅傑找上酗酒、落魄的私家偵探想洗刷罪名,卻一面受到嚴酷判官的追蹤。此片極有趣的是卡通鎮上的大多數居民都是卡通人物,而包括判官、私家偵探、富商等,都是真人角色,真人與卡通有非常多的對手戲,以特效展現而言,確實令觀眾看得目不暇給。

「威探闖通關」卡通與真人結合,特效難度高。摘自imdb

「威探闖通關」卡通與真人結合,特效難度高。摘自imdb

不過勞勃辛密克斯的野心不只此,「威探闖通關」並不是大家想像的童趣、幼稚、闔家大小觀賞的特效喜劇,而是一部向美國一度流行的黑色偵探片致敬的電影,黑色偵探片中的主角常是在現實生活中被壓抑、不得志的二流私家偵探,不被看得起,卻常堅持到底,找出案情的真相。而他身旁大概都會有一位冷豔卻致命、可能有煙嗓的絕世美人,看似風情萬種,卻常帶來危險。

「威探闖通關」創意在這位奪目吸睛的美女潔西卡,是個卡通人物,完全不是真人,但美國觀眾從小到大看慣卡通,反而對於潔西卡的接受度不低,還認為性感指數真的不輸真人。值得一提的是,劇組找來當年紅極一時、性感美麗又有低沉嗓音的凱薩琳透納為潔西卡配音,與角色特質完美契合,更增銷魂的魅力,曾經被一堆美國雜誌或影評人譽為年度最性感的女神之一。

卡通美女潔西卡讓美國觀眾為之傾倒。摘自Daily Mail

卡通美女潔西卡讓美國觀眾為之傾倒。摘自Daily Mail

「威探闖通關」全美大熱賣,卡通美人潔西卡風靡全國,台灣片商卻遲遲不敢引進。片子在美國是暑假上映,台灣延到隔年的農曆春節才上檔,本該被視為賀歲第一強片,但北市西片院線的組合不如預期強勁,顯然片商很清楚台灣觀眾不會像老美一樣喜愛。原因無他,寶島影迷那時正好對美國卡通反應特別冷淡,連百分之百的卡通如「美國鼠譚」、「妙妙探」等,在台都反應慘淡,即便真人與卡通合演,算是有特效噱頭,未必能更好多少。加上片子又不走主打兒童的風格,要抓的反而是稍微有一點童心的成人,真人演員掛帥的是貌不驚人、知名度也一般的坎城影帝鮑伯霍金斯,成年觀眾寧可先去捧湯姆克魯斯或阿諾史瓦辛格的場,還有閒錢才會考慮「威探闖通關」。

「威探闖通關」曾在美國締造極佳票房。摘自imdb

「威探闖通關」曾在美國締造極佳票房。摘自imdb

台灣與美國的文化差異,讓很多北美家喻戶曉的大片,來台反應打上好幾折,即便擅長掌握觀眾口味的史匹柏與勞勃辛密克斯也難以克服。「威探闖通關」最終在那一年的春節檔外片只拿了第3名,還是以闔家大小的觀眾為主,只見散場時爸媽看得還算滿足,小朋友卻不太清楚到底演些什麼,只看到一大堆著名的卡通明星齊聚一堂,勉強high了一下,票房表現也不令人意外。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男團EVNNE太暖心!來台開唱不忘關心地震受害者

下一篇

喪父又被男友提分手…金鐘視后爆陷低潮發聲:暫停一下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