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1歲關之琳私下狀態曝光!「零濾鏡照」網驚呆

少女失身當名妓復仇 唯美情色畫面驚豔全球

2016-08-19 14:07 聯合報 蘇詠智
「愛奴」是華語影壇最早的女同性戀影片之一。 圖/摘自chineseart.co.uk
「愛奴」是華語影壇最早的女同性戀影片之一。 圖/摘自chineseart.co.uk

邵氏影業曾經號稱「東方好萊塢」,靈魂人物邵逸夫秉持的原則就是什麼樣的片子賣座就盡量拍,雖然藝術精品比例可能不高,卻留下不少商業片中的奇作,甚至在國外也頗有知名度。於民國62年初在台上映,融合懸疑、情色、文藝、武俠等元素的「愛奴」,即是至今仍令人難忘的名片。

「愛奴」曾在台灣與香港締造票房佳績。摘自ravepad

「愛奴」曾在台灣與香港締造票房佳績。摘自ravepad

「愛奴」描述弱女何莉莉遭劫至四季春妓院,被老鴇貝蒂將初夜販售給幾位有錢有權的老頭,她在抵抗無力下慘遭蹂躪,發誓報復,於是從不聽使喚到假意順從,逐漸變成紅牌名妓,花名就叫「愛奴」。她也決心用愛來復仇,騙得老鴇的愛情,兩人變成一對同性戀侶,她因此學習到老鴇的奇特武功,積蓄好報仇的實力,出手殺了所有糟蹋過她的仇人。到最後卻在對付老鴇時,本已佔盡上風,眼看對方身受重傷、命在旦夕,大仇就要得報,不料卻一念之仁,答應老鴇臨終前的請求,獻上最後一吻,老鴇才脫口而出,唇上早已沾了劇毒............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2年自立晚報

當時華語影壇流行的打鬥類型,張徹的陽剛猛男武打片氣勢最盛,從美國返港的李小龍靠著一身真功夫也打出輝煌的江山,傳統古裝武俠片本有走下坡的危險,「愛奴」卻另闢蹊徑,將大膽的蕾絲邊戀情融入劇情中,何莉莉與貝蒂各有各的豔麗丰采,對手戲迷人至極,又不像晚幾年的「毛片」那麼赤裸大膽,有格調、綺麗激情卻不暴露低俗,影評人也給予佳評,在香港更是大受歡迎。何莉莉是邵氏從台灣挖掘,那時已是影壇巨星,貝蒂同樣台灣出身,年紀雖輕卻有超齡的成熟性感,因為「愛奴」變成冷豔邪惡美女角色的最佳代言人,聲名大噪。

以台灣的尺度之嚴格,想像中「愛奴」應該不太容易順利通過上映,但導演楚原拍攝此片時在情色場面點到為止,不難修剪,加上台灣電檢要求犯罪者皆要有法律制裁、不能濫用私刑後全身而退,「愛奴」原本的結局剛巧避過這點,連畫蛇添足的字幕都不用補上,於香港放映後隔年來到台灣,也有不錯的票房。

楚原堪稱繼李翰祥與張徹之後,邵氏影業又一重量級台柱導演,在邵氏卻不是從頭吃香到尾,「愛奴」創賣座佳績後,他又執導了曾經打破香江電影票房紀錄的「72家房客」,照說在利字掛帥的邵逸夫先生眼前,應該是超級紅人,哪知他接下來的影片踢到鐵板、賣座欠佳,很快從由紅轉黑,坐了很久冷板凳,才又因一連串古龍小說改編的武俠片在台灣大熱賣、邵氏大賺錢而又翻身。

邵氏對旗下演員與導演的合約很嚴格,片酬與薪水開得都遠不如外借拍片的公司那麼慷慨,所有人約一滿都趕快到外面去接片賺大錢,楚原也是如此,不過仍在合約期限內為邵氏拍了「愛奴新傳」,顧名思義,就是「愛奴」的重拍。楚原在拍「愛奴」時,還算是在影壇力求表現的新銳,執導「愛奴新傳」時卻已體驗過被所有人捧在手掌心上、呼風喚雨的滋味,「愛奴新傳」也比舊版場面更華麗、更鑲金嵌玉,更富視覺上的美感。

「愛奴新傳」余安安演美麗邪惡的春姨。摘自HKMDB

「愛奴新傳」余安安演美麗邪惡的春姨。摘自HKMDB

然而楚原也放開尺度,拍了相當多比起日後的三級片沒有節制到哪的大膽鏡頭,雖是替身上場,但經過高超的剪輯,幾乎令人有「男女主角來真的」錯覺。新版由曾是楚原一堆武俠片中玉女的余安安扮演豔麗邪惡的老鴇春姨,台灣影壇高學歷清純花旦胡冠珍演愛奴,搭配張國柱飾演的殺手和萬梓良演的捕頭。余安安和胡冠珍都突破純情形象,床戲一場接一場,觀眾都看傻眼,在台灣如果不修剪,是肯定別想通過准映。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當年邵氏先以夏文汐的「唐朝豪放女」在港取得票房佳績,為古裝豔情片打響第一炮,「愛奴新傳」承勝追擊,賣座明顯不如。到了台灣,邵氏分公司本想先在中秋節推出「愛奴新傳」,不料電檢委員裁定禁演,不得不改換已經修剪、取得限制級的「唐朝豪放女」上場,結果台灣影迷反應超熱烈,「唐朝豪放女」大賣,邵氏在台分公司相當滿意。

可是「愛奴新傳」也不能永遠束之高閣,邵氏在台分公司努力修剪、更改情節,還是被電檢委員打回票。「唐朝豪放女」也能過關,代表經過淨化的色情內容不見得是最大問題,仍有其他劇情讓電檢委員不接受,原來楚原在改編舊作後已把結局大扭轉,愛奴不用再和仇人同歸於盡,而是繼承了春姨生前的財產,把玩著金銀珠寶,笑得合不攏嘴,被認為「主題意識極端不健康」。

胡冠珍與張國柱在「愛奴新傳」也有清涼場面。摘自HKMDB

胡冠珍與張國柱在「愛奴新傳」也有清涼場面。摘自HKMDB

楚原曾在回憶錄中提到,自己最初設想的組合是夏文汐演春姨、余安安演愛奴,然而邵逸夫的賢內助方逸華堅持要余安安搭配胡冠珍,楚原似是認為向來走玉女路線的胡冠珍要轉型性感,味道違和。

「愛奴新傳」由余安安和胡冠珍主演。摘自HKMDB

「愛奴新傳」由余安安和胡冠珍主演。摘自HKMDB

其實「愛奴新傳」的尺度也已經是胡冠珍從影以來的極致,卻沒有預期的熱烈反應,很快讓她對當演員興趣轉淡,嫁人、轉向其他領域,繼續有亮眼的發展。「愛奴新傳」在台灣終於通過電檢,也已是她即將退出幕前時,寶島影迷不是白癡,對於斷簡殘篇沒有捧場的意願,票房並不理想。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前田敦子才婉拒《浪姐5》現身中國看熊貓:好可愛

下一篇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曾國城打斷:可以了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