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傑激動報導BTS V當兵紅到韓國!連喊數次「眼神超殺」笑翻粉絲

福伯這部科幻片經典片 在台灣卻碰壁!

2016-09-23 14:06 聯合報 蘇詠智
哈里遜福特的號召力無法帶旺「銀翼殺手」台灣票房。摘自imd
哈里遜福特的號召力無法帶旺「銀翼殺手」台灣票房。摘自imd

有些經典名片,初上映時因為內容跑在時代之前,觀眾沒有特別的迴響,影評人雖叫好也無法拉抬票房,但隨著時間流逝愈見光華,逐漸成為影痴心目中的不可錯過的瑰寶。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銀翼殺手」就是這樣的一部影片。

雖然劇情是以著名科幻小說家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做為藍本,「銀翼殺手」的發展一波三折,接洽過的導演、編劇與演員也不少,馬丁史柯西斯一度有興趣卻沒去著手洽購版權,雷利史考特是因本來參與的「沙丘魔堡」籌備速度過慢,實在拖不下去才決定轉投看似可望迅速開拍的「銀翼殺手」。

「銀翼殺手」對未來城市的畫面營造極出色。摘自imdb

「銀翼殺手」對未來城市的畫面營造極出色。摘自imdb

哈里遜福特扮演追殺叛逃複製人的男主角,本來是以老牌巨星勞勃米契的形象打造,雷利心目中的第一人選則是達斯汀霍夫曼,在哈里遜確定接拍前,包括傑克尼柯遜、阿諾史瓦辛格、艾爾帕西諾等都曾列入考量。經過前置作業,拍攝成本不斷膨脹,到最後原先的製片公司已無法自行負荷,另外找到一些合作夥伴加入投資,香港電影大亨邵逸夫也參與,曾是華人影劇圈頗轟動的話題,因當時邵氏在香港最大對手嘉禾影片已經開始投資拍英語片,然而規格都屬B級片,不太容易受到歐美重視。邵氏投資「銀翼殺手」,導演、演員都屬一線,氣勢上扳回一城。

「銀翼殺手」在美國上映的檔期本是經過刻意安排,跟哈里遜福特另一部科幻經典影片「星際大戰」是同一個周末,哪知時勢已經不同,由他的好搭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他當時妻子梅莉莎編劇的電影「外星人」已在美國大狂賣,連續數周霸佔票房冠軍,其他大片都俯首稱臣,「銀翼殺手」上映也難以取代,首周末在北美票房屈居亞軍。

魯格豪爾將反派主角演得光芒四射。摘自imdb

魯格豪爾將反派主角演得光芒四射。摘自imdb

西恩楊扮演氣質神秘的女主角。摘自daily mail

西恩楊扮演氣質神秘的女主角。摘自daily mail

有趣的是,今日此片已是眾所公認的經典,當年美國影評並未一面倒叫好,評論在激賞雷利史考特對未來世界的視覺美學呈現、冷硬氣氛營造之餘,也對角色性格塑造不夠深入(特別是男主角)不無批評。最終在美票房尚算不差,卻只比成本稍微超出一些,並沒有像哈里遜前一年暑期橫掃全美的「法櫃奇兵」那種熱潮。

其實,這部電影的正式中文片名應該不叫「銀翼殺手」,因為不管在香港或是台灣,戲院上映時都叫作「2020年」,「銀翼殺手」是最早媒體報導此片時暫譯的名字,搶在戲院放映前推出的盜版錄影帶就沿用此名,使安排發行上院線的片商更不願意這麼用。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然而片子格調較高、雖有奪目的特效亦有動作場面,卻不走一般商業大片的熱鬧花俏路線,不管在香港或是之後上片的台灣,賣座都比在美國更不理想,沒有因為邵氏參與投資的新聞得到加持。台灣排在10月的光復節大檔,票房一路開低走低,表現與哈里遜福特影片該有的戰力相差甚遠。

雷利史考特一直盛傳對公映的版本不滿意,數年後終於有機會把內容再做修改,變成他理想中的面貌,之後又繼續再改,完成最滿意的最終定版。1992年在歐美各國上映的所謂「導演版」,將雷利不喜歡的男主角旁白全部拿掉,結尾又加上一幕他夢中出現獨角獸奔跑的畫面,他的真實身份又出現懸疑,公映版的快樂結局徹底扭轉。

「導演版」完工前雷利還忙著「1492」和「末路狂花」兩部新片,沒有辦法親自督導,所以對「導演版」也並不滿意,然而當時片子已經享有經典地位,號稱「更接近導演理想」的版本自然引起一些觀眾興趣,媒體都熱烈報導。

這個「導演版」引起美商八大在台分公司重新上映的興趣,加上福伯已在台灣大紅大紫多年,片商對他的號召力更具信心,期待年輕觀眾會被他吸引走進戲院,民國81年的12月初已經開始打報紙廣告。這次的片名又改回了「銀翼殺手」但另加上了「2020年」這幾個小字,並為完全把當年在台灣首度公映時的原片名拋開。

翻攝自民國8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1年自立晚報

哪知事有不巧,原定12月中下旬檔期因故延後,這一拖就拖到隔年11月下旬,那年的9月,福伯主演、改編自舊影集的「絕命追殺令」全球大熱賣,片商對他的信心更強,「銀翼殺手」本該更有賣相,卻不料台灣上檔速度太慢,片子早已經賣出各國的電視播映權,日本衛星頻道WOWOW安排在10月下旬首播,台灣雖非合法播映的範圍,卻有不少家庭可以接收到畫面。

電影公司聞訊深覺不妙,連繫海外總公司,希望說服WOWOW挪到隔年元月再首播,WOWOW並不接受,仍按照原定的計畫,台灣片商於是決定撤掉「銀翼殺手」、不上戲院,只有家中有WOWOW畫面的觀眾得以欣賞。數年之後,則推出了錄影帶和影音產品,台灣觀眾卻無緣在大銀幕欣賞。直到今年,金馬奇幻影展在影痴強烈要求下,邀來雷利親自處理、認可的最終版來台特別放映,極少數的影展觀眾圓了在戲院觀賞的美夢。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女演員被爆「親弟涉女子墜樓案」IG關留言 公司回應:確認中

下一篇

江俊翰爆大鬧工地「掀供桌」 內心忐忑狂向神明道歉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