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最後一部電影幕前幕後波折不斷 差點胎死腹中

2017-05-08 08:50 聯合報 蘇詠智
「昨夜之燈」換上陳玉蓮、鄭少秋與費翔的新鮮組合。圖/摘自twwiki.
「昨夜之燈」換上陳玉蓮、鄭少秋與費翔的新鮮組合。圖/摘自twwiki.

在華人文學與影視史上,瓊瑤都是不可磨滅的名字。她從受到歡迎的暢銷小說家,自組電影公司拍出一部又一部票房大片,轉進小螢幕後又在兩岸三地掀起收視話題。近來關於她的新聞仍被外界高度關心,卻沒人注意到,瓊瑤退出大銀幕,已經悄悄地滿了34年。

民國72年春假檔,瓊瑤電影「昨夜之燈」在台北市萬國院線及全台各地上映。此片和之前瓊瑤的巨星公司出品影片最大不同,是男女主角並非二秦二林,或是接棒的呂㛢菱(現改回本名呂秀齡)、鍾鎮濤、雲中岳,而是港劇中的天王鄭少秋,搭配最經典「小龍女」陳玉蓮,和台美混血的費翔。愛情文藝片的男女主角有賞味期限,年紀太長還在銀幕上不食人間煙火,觀眾看了也覺得沒說服力,因而「新血接班」是必然。然而巨星當時的當家花旦呂㛢菱也才二十出頭,非常符合「昨夜之燈」女主角裴雪珂的年紀,沒道理從香港借將。況且陳玉蓮拍「昨夜之燈」時,TVB的「神鵰俠侶」還未播出,連台灣也還沒播她參與演出的「飛鷹」與「天龍八部」,台灣觀眾只看過她在「楚留香」演水母陰姬信任的左右手楊雁,最後被宮南燕陷害而死,戲份不算多,造型也挺嚇人,若非香港傳過周潤發為她自殺,絕大多數的觀眾對她並沒有什麼印象。

所以背後當然有一個頗曲折的故事。本來「昨夜之燈」女主角,當然還是非呂㛢菱莫屬,當時報載,她與巨星有9部片約,「昨夜之燈」之前只完成了5部,繼續再拍也是合情合理。不過男主角的人選就可以稍做更新,瓊瑤沒有用也和巨星仍有約的雲中岳,而相中因港劇「楚留香」在台灣紅得發紫的鄭少秋,雖然一般對鄭少秋的印象都是古裝大俠,瓊瑤反而認為他演時裝愛情具相當有新鮮感,在眾多爭搶他來台拍片的電影公司中拔得頭籌,簽下合約。鄭少秋儘管之前未曾與巨星合作過,卻早在TVB演過由瓊瑤小說改編的港劇「煙雨濛濛」,扮的還是男主角何書桓,所以瓊瑤式的愛情,對他不會太過陌生。

「昨夜之燈」曾是鄭少秋搭配呂㛢菱。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昨夜之燈」曾是鄭少秋搭配呂㛢菱。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那時早以「偶像歌手」身分出道的費翔,除了唱過瓊瑤電影「問斜陽」主題曲,也曾專程為了爭取在她的電影演出拜訪過她,儘管那一次沒有適合他的角色,瓊瑤對他的條件仍相當肯定,於是「昨夜之燈」裡開朗、熱情、很受女生喜愛的大男孩也就確定由費翔飾演。鄭少秋、呂㛢菱、費翔,這個全新的組合,正式敲定。

瓊瑤最後一部電影「昨夜之燈」仍維持俊男美女掛帥的風格。圖/摘自HKMDB

瓊瑤最後一部電影「昨夜之燈」仍維持俊男美女掛帥的風格。圖/摘自HKMDB

不料片子要開拍後,問題開始接連出現。先是鄭少秋趁當紅氣勢簽了一堆片約,各電影公司都想搶在農曆春節或是國曆元旦的檔期推出,鄭少秋必須軋戲趕拍,瓊瑤的電影一向也鎖定春節、春假等大檔,自然不樂見男主角作品太多、自己打自己,最後只能要求鄭少秋確保來台灣拍的第一部時裝片是「昨夜之燈」,其他要拍什麼古裝武俠片,她也不再限制。一方面趁鄭少秋還未來台,先搶拍呂㛢菱與費翔的對手戲,兩人前往清大泳池拍了裴雪珂在男同學幫助之下,游泳考試作弊過關的畫面,費翔和呂㛢菱不但都是泳裝入鏡,還拍了很賞心悅目的宣傳照。

呂㛢菱和費翔已經為「昨夜之燈」拍了一場戲。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呂㛢菱和費翔已經為「昨夜之燈」拍了一場戲。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只是呂㛢菱因為拍戲勞累,曾經感染肝炎,後遺症使得臉部浮腫,又有坑坑疤疤,上鏡頭沒有以前那種美若天仙的丰采。拍了兩場戲,毛片上看來呂㛢菱的狀態不佳,硬要趕鴨子上架對她並不好,可若要等她休養生息,恢復最佳的狀況,勢必拖延進度,趕不上預定的春節大檔。民國71年10月底,娛樂版報導呂㛢菱退出「昨夜之燈」成定局,瓊瑤需要找人接手,在人選未確定的情形下,她擔心無法如期交片,索性解散人員、交還片商訂金,考慮片子不拍了。買下發行權的片商江文雄,想到一個解決辦法,難度卻頗高,就是找回瓊瑤影片最佳女主角林青霞來救火。

林青霞那個時候已經不再拍瓊瑤式的愛情電影,加上為了「燃燒吧!火鳥」與呂㛢菱的戲份安排問題,覺得受了委屈,外界並不看好她會願意再次和瓊瑤合作。江文雄與導演劉立立找林青霞詳談,雖然大家都客客氣氣,林青霞仍然沒有點頭。最後經沈殿霞推薦,陳玉蓮和江文雄碰面,並通過瓊瑤的試鏡,接下「昨夜之燈」女主角,一切風波卻未就此結束。

「昨夜之燈」最後還是從春節檔換成春假檔,在上片前兩周,華視推出了「瓊瑤的天空 瓊瑤的夢」專輯,除了瓊瑤親身入鏡,滿足書迷的好奇外,也找了一大堆曾和巨星合作過的演員,表演歌曲、舞蹈或短劇。「昨夜之燈」的3位主角含鄭少秋當時的賢內助沈殿霞都參與演出,替片子宣傳的意味不言可喻。在這專輯中,林青霞是最被期待能露臉,卻因工作忙而無法亮相,瓊瑤也就不強求。然而身為巨星的當家花旦,又曾經被力捧的呂㛢菱居然也選擇缺席,雖然解釋是臉上的痘痘未消、暫時很難上鏡頭,卻令人無法不聯想到「昨夜之燈」開拍後換角還在餘波盪漾,讓瓊瑤不開心到寫了專文一洩怨氣。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根據當年的報導,外界本還看好娛樂圈沒有永遠的敵人,瓊瑤與呂㛢菱還有片約,不會就此分道揚鑣。哪知世事難料,就在「昨夜之燈」上片之前,瓊瑤已有退出影壇的打算,連上片廣告都標榜「瓊瑤最後一部電影」。瓊瑤的巨星公司創業作「我是一片雲」是悲劇收場,賣座開出大紅盤後,接下來的瓊瑤影片再也沒有悲劇收場,男女主角在歷經磨難後總能成為眷屬,直到「問斜陽」讓女主角退出成全情敵,「昨夜之燈」又回復生離死別的悲劇。在節日的歡愉氣氛,「昨夜之燈」稍微不討喜,不過票房雖不復「我是一片雲」時的勢如破竹,卻也沒有「問斜陽」那麼低迷,還算是及格收場。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可在「昨夜之燈」 下片後,瓊瑤真的立刻宣告電影公司打烊、跟所有演員解約,再也不拍電影,巨星之前的那些俊男美女基本演員,全都獲得自由身。各方本以為瓊瑤也全面退出娛樂圈,連她自己可能都覺得和影視界再無瓜葛,又是一次意外,讓她被拉進了小螢幕,從幫助平鑫濤改編「牽情」電視劇開始,由於收視告捷,寫下勝績,下一部戲就是改編她自己原作的「幾度夕陽紅」,揮別大銀幕不過兩年多,馬上在小螢幕建立起另一個王國。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瓊瑤

上一篇

吳可熙國際影壇豐收 首部主演美國電影入選坎城影展

下一篇

戲劇女神高宇蓁吵架飆淚畫面曝光 穩交6年男友全說了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