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演藝事業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漂亮寶貝」裸身獻出「無盡的愛」 客串竟比男一紅

2018-03-29 13:44 聯合報 蘇詠智
馬丁海威與布魯克雪德絲片中演情侶,戲外變成朋友。圖/摘自imdb
馬丁海威與布魯克雪德絲片中演情侶,戲外變成朋友。圖/摘自imdb

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雖然外表清純美麗,母親兼經紀人泰莉卻很喜歡幫她接一些爭議的角色,藉此炒作話題。泰莉最擅用的一招,是幫布魯克談一些有床戲、需裸露的演出,外界以為媽媽為了利益與名氣可以出賣女兒,泰莉再透露那些都是替身代勞,並非布魯克親自上陣,既成功引發討論,又不用真的犧牲。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無盡的愛」,就是這樣的影片。

「無盡的愛」小說推出後,除了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提名外,還售出了200萬本,堪稱叫好叫座。小說內容雖然和改編之後的電影情節在關鍵部分雷同,風格卻有很大出入。原作者史考特史賓賽費心設定了男主角是家有共產黨員父親的猶太男孩,對於女友的迷戀讓他更加失控、被女友父親驅離。他為了挽回女友,竟然自導自演一場火災,以為當女友一家受困火場、自己再出面營救,應該會在女友父親心目中大加分,哪知弄巧成拙,反倒被發現縱火而身繫囹圄。

電影版把男主角的父親變成有些自卑、並不尖銳的藍領階級,也把他的猶太血統淡化,他的縱火事件則變成一位腦筋缺乏縝密思考的哥兒們提出餿主意、他沒有多想就決定照辦,和小說裡挖掘到人性中的黑暗面簡直有天壤之別。且情節後半段,男女主角歷經人生滄桑,各自都有另外的伴侶,片中也幾乎未著墨。

經過編導的一番改動,「無盡的愛」和其他上百部的青春愛情悲劇沒有太大不同,缺乏鮮明的特色,導演雖找來「殉情記」義大利名家柴菲萊利,他卻只想突顯男女主角的年輕俊美,無意探討更深層的東西,限制了整部片的層次。他在「殉情記」就曾經拍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裸露床戲,到了時代背景設定在20世紀美國的「無盡的愛」就更沒包袱,男女主角不僅愛得纏綿激情,床戲一段接一段,觀眾在走進戲院前就已經期待能看到一些「養眼」的畫面。

布魯克雪德絲年輕時是當紅的「漂亮寶貝」。圖/摘自imdb

布魯克雪德絲年輕時是當紅的「漂亮寶貝」。圖/摘自imdb

當年美國具備票房號召力的少女明星,算來算去也就是布魯克雪德絲等少數幾位,「無盡的愛」雖曾吸引20多位女星參加試鏡,甚至包括後來大紅的蜜雪兒菲佛、梅格萊恩、梅蘭妮葛莉芬等人,最後還是找上布魯克雪德絲。出人意表的是,泰莉本來還想推掉,並不想讓女兒接演,原因是「無盡的愛」主戲大都在男主角身上,女主角寫得較為平板,她覺得寶貝女兒只需要穿著美美、站在鏡頭前就可以了,根本沒發揮,不過最後還是點頭,反正男主角決定從新人之中挑選,怎麼樣也不可能在話題上搶過早就是知名紅星的「漂亮寶貝」。

柴菲萊利是蜚聲國際的義大利大導演、「無盡的愛」開拍亦頗受矚目,自然不少年輕男星前往試鏡,希望雀屏中選,甚至包括還沒走紅的湯姆漢克斯,雖然他初入影壇的那幾年是比成為影帝後要清秀、帥氣不少,仍然算不上是典型的英俊小生,自然無法得到柴菲萊利的青睞,柴菲萊利相中的是22歲、還在念戲劇的馬丁海威。

湯姆克魯斯在「無盡的愛」僅是小配角,卻是情節的關鍵人物。圖/翻攝自YouTube

湯姆克魯斯在「無盡的愛」僅是小配角,卻是情節的關鍵人物。圖/翻攝自YouTube

馬丁打敗5000個對手、第一部電影就演男主角,還要和布魯克雪德絲合作,嚇得在片場冷汗直冒,不過柴菲萊利努力化解他的不安,布魯克也對他很友善、邀他到自己的紐約家中作客,兩人在鏡頭下勉強演出一點愛戀的火花。倒是床戲是有點尷尬的,布魯克那時身高已經有181公分,馬丁卻才175公分,拍對手戲都要在鏡位上小心調整,才不會看起來破壞美感,床戲就比較難遮掩,因此背面全裸的都是馬丁,布魯克裸露的尺度嚴很多,柴菲萊利還故意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用力刺激布魯克的腳趾,讓她臉上有種「爽痛」的表情,來呈現性愛歡愉的神態。也許布魯克的反應太劇烈,「無盡的愛」首度在美國送檢差點就要被列入X級,柴菲萊利只好再作修剪,最後得以R級過關。

「無盡的愛」有好幾場床戲,成為片子一大賣點。圖/摘自imdb

「無盡的愛」有好幾場床戲,成為片子一大賣點。圖/摘自imdb

馬丁海威與布魯克雪德絲在「無盡的愛」搭配賞心悅目。圖/摘自imdb

馬丁海威與布魯克雪德絲在「無盡的愛」搭配賞心悅目。圖/摘自imdb

R級在美國是17歲以下青少年必須有成年人結伴才能買票進場,照說會嚴重影響票房,而美國影評人對「無盡的愛」幾乎是一面倒的炮轟,覺得編導把一本有看頭的小說改編成沒新意的青少年戀情,只能賣床戲當噱頭。不過電影市場向來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無盡的愛」不僅票房沒垮,還開出紅盤,尤其黛安娜蘿絲與萊諾李奇對唱的同名主題曲「Endless Love」在告示牌排行榜蟬連多周冠軍、氣勢居高不下,影片賣座也獲得加持,是1980年代初最成功的電影歌曲之一,還提名了奧斯卡金像獎。布魯克、馬丁、柴菲萊利也得到獎項提名,不過卻是入圍了金酸莓獎,「所幸」都沒有獲獎。

柴菲萊利拍「無盡的愛」雖然是一次大失敗,他看人的眼光,並沒有徹底失靈。片中一堆新秀演員像是扮演女主角哥哥的詹姆斯史派德,日後成為坎城影帝與艾美獎視帝;演女主角堂兄弟的伊恩齊爾林,則在1990年代成為經典偶像劇「飛越比佛利」主角之一,21世紀之後還主演了著名的KUSO片集「風飛鯊」,他們都比正牌男主角馬丁海威要紅。馬丁在影壇的起步雖高,接下來竟然都接不到大片,只能演一堆B級片和客串電視劇,搞得他對拍戲意興闌珊,最後轉換跑道開了查驗房屋的公司,在這個領域得到成功,過著不錯的生活,就再也不想回到幕前。

馬丁海威(左起)、布魯克雪德絲、詹姆斯史派德合作演出「無盡的愛」。圖/摘自imdb

馬丁海威(左起)、布魯克雪德絲、詹姆斯史派德合作演出「無盡的愛」。圖/摘自imdb

「無盡的愛」所有演員今日最當紅者,出乎各方意料,竟然是扮演那位只出場沒兩分鐘、提議男主角假放火真救人、討好女友雙親的損友的客串小配角,在鏡頭下看起來算是可愛但沒有馬丁海威俊秀,柴菲萊利還要他脫掉上衣、秀一下胸肌。這位小配角即是今日的巨星湯姆克魯斯,他也曾經參加「無盡的愛」男主角選拔,成為馬丁海威的手下敗將,不過顯然還是引起柴菲萊利注意,才會安排他演個戲分少少的小配角。那時的觀眾,恐怕也沒多少人猜想得到,男主角和小配角往後的星運會差這麼多吧?

(★「懷舊片」(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無盡的愛」當年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無盡的愛」當年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布魯克雪德絲

上一篇

「捍衛戰警」等經典30周年慶 基努仍高人氣 他卻過氣

下一篇

小薰、白癡公主豔照流出 袒胸露內衣胸春光乍現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