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資深女星驚爆一線男星「把廂型車當砲房」 性侵年輕女演員 

瓊瑤玉女呂秀齡香港拍片走光照慘遭外流 火大氣哭

2018-04-02 11:03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呂秀齡「琵琶公主」形象深入人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呂秀齡「琵琶公主」形象深入人心。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女星受邀到香港拍片,有不少人是出發前充滿期待,實際拍攝也沒問題,但在宣傳過程就是會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落得受氣又賠上形象。繼金馬影后張艾嘉拍「大小不良」一幕拉開衣襟迅速合上的畫面,被放大、截出露點圖登上八卦雜誌引發軒然大波後,瓊瑤電影中的玉女呂秀齡也成為類似的受害者,且她在台灣影壇始終都是清純玉女的戲路,走光照刊出後造成的震撼與傷害也更大,令她前進香江影壇第一步,充滿不愉快的回憶。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呂秀齡是瓊瑤力捧的林青霞接班人,她曾經參加過「五燈獎」比賽,彈奏現代女孩少有人精嫻的琵琶,充滿古典靈氣,被瓊瑤視為瑰寶,在為她量身打造的「聚散兩依依」中,她扮演一位癡情幽怨的年輕小寡婦,常常撥弄著琵琶、神情楚楚動人,迅速成為影迷的新偶像。接下來幾部瓊瑤文藝片,呂秀齡回復青春俏麗的本色,角色性格直率、任性,卻仍然被包裝得非常完美優雅。雖然成名走紅極快,呂秀齡的演技實力一直被低估,讓她渴望突破戲路、令外界刮目相看。就在此時,邵氏公司請她到香港拍攝「走火炮」,導演是擅拍恐怖、詭異電影的名家桂治洪,呂秀齡的角色不再是只為愛情而生的小公主,而是會耍寶、有潑辣的一面,還要碰上變態殺人狂,面向頗為豐富,她對腳本很滿意,當下便接受了邀約,開開心心前往香江, 邵氏也安排她住在尖沙咀的酒店,不要求她住進清水灣邵氏影城的宿舍,表現出對她的禮遇,她也都不覺得這部片會有什麼問題,順順利利的拍完殺青。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在「走火炮」裡和呂秀齡演對手戲的是影壇行情直線上升的萬梓良,萬梓良最常演霸氣十足的黑道份子,但在「走火炮」中卻演猥瑣的魯蛇警察,一心想追到呂秀齡卻總是弄巧成拙,糗態百出,好不容易終於打動佳人芳心,卻又被發現早就家有惡妻,反而招來更多危險。萬梓良有一場戲幻想自己和呂秀齡在浴缸中卿卿我我,兩人身上都有衣服,只是呂秀齡的胸衣被水浸濕後隱約露點,在正片中並沒有刻意凸顯穿幫的畫面,整段情節其實是輕鬆幽默的風格,不太含有情色意味。但到了騙子將上映之前的宣傳期,這個畫面就為呂秀齡惹來了大問題。

一如張艾嘉「大小不良」事件的翻版,香港的雜誌登出了呂秀齡的穿幫畫面,標題還打上「輕解純情外衣,甘心毀形象,自願露嬌軀」之類令人看了不舒服的字句,她的友人在香江看到大驚失色、立刻電話通報,她不甘受辱,對邵氏提出嚴正抗議。呂秀齡認為腳本上對這一段情節的描述沒有問題,她也不介意配合劇情需要搞笑,唯一的問題可能是自己的經驗不足,不知道胸罩沾水後會變得透明,絕非刻意裸露。拍攝時攝影機架在浴室外面,整場戲也才10多秒,她親自檢查過毛片,都沒有發現不妥,哪知道雜誌可以弄到不慎走光的畫面當成封面,她很難過又生氣,被逼到落淚,一度考慮不前往香港為「走火炮」作宣傳。

「走火炮」是部融合搞笑、懸疑、驚悚等元素的獨特電影。圖/摘自HKMDB

「走火炮」是部融合搞笑、懸疑、驚悚等元素的獨特電影。圖/摘自HKMDB

看到呂秀齡也成為香港片商不當宣傳與無良雜誌的受害者,張艾嘉痛斥「簡直沒人性」,其他接到香港電影公司邀約的台灣女星更是戒慎恐懼,深怕自己也被陷害。尤其「走火炮」是大門大戶的邵氏出品,如此大公司居然沒保護好演員、讓此事發生,呂秀齡本來充滿突破戲路的喜悅,到最後是又氣又流淚,還要強調自己不是脫星。一場美事弄得烏煙瘴氣,「走火炮」在香港、台灣都沒有締造出色的票房,呂秀齡認為這證明了走偏鋒的宣傳手法,未必能讓觀眾對一部電影有花錢欣賞的興趣。邵氏儘管表示道歉的誠意,呂秀齡也不排斥日後再合作,卻終究接了別家電影公司的片子先,「走火炮」造成的傷害,似乎仍耿耿於懷。

呂秀齡與萬梓良合作「走火炮」,本來開開心心,最後卻鬧得極不愉快。圖/摘自HKMDB

呂秀齡與萬梓良合作「走火炮」,本來開開心心,最後卻鬧得極不愉快。圖/摘自HKMDB

然而香港片商並沒有就此放過台灣女星,稍後前往邵氏的徐淑媛,因是模特兒出身,觀念較為開放, 被要求拍了大膽煽情的「現代豪放女」,一度在台灣受到質疑,也必須努力洗刷形象。朱寶意拍嘉禾的「奇緣」,和香港美女藍潔瑛都與周潤發演對手戲,藍潔瑛可以從頭到尾保有玉女形象,她就必須要和周潤發拍激情床戲。由於香港片商剝削台灣女星的劣跡斑斑,有些人寧可不接受邀請,省得受氣,只有早就地位不凡的林青霞、以及幸運在邵氏都未被逼迫拍裸戲的王祖賢等極少數人逃過。

呂秀齡在「走火炮」突破文藝玉女的形象,和萬梓良有不少搞笑對手戲。圖/翻攝自YouTube

呂秀齡在「走火炮」突破文藝玉女的形象,和萬梓良有不少搞笑對手戲。圖/翻攝自YouTube

#呂秀齡

上一篇

曾莞婷素顏飄「媽味」太強 「兒子」和老人家有話聊

下一篇

朴寶藍屍檢報告出爐!經紀公司沉痛公布真相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