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現代感十足的鍾楚紅化身古裝公主 台灣熱賣!

2018-04-11 20:26 聯合報 蘇詠智
鍾楚紅在台港兩地大受歡迎,片約不斷。圖/報系資料照片
鍾楚紅在台港兩地大受歡迎,片約不斷。圖/報系資料照片

1980年代香港影壇最炙手可熱的美女巨星之一,莫過於「東方瑪麗蓮夢露」鍾楚紅。雖然她參加香港小姐選美時由於不擅打扮、很快被刷掉,之後前往主辦單位TVB試鏡,表現也不亮眼、沒有被羅致旗下,但她特殊的野性美卻在大銀幕上光芒四射,很快成為閃亮紅星,片約應接不暇,比起當屆名列前茅的眾港姐還要搶手,更成為邵氏公司的當家花旦之一。

進入1980年代的邵氏,已不再像以往執香港影業之牛耳,嘉禾靠著成龍、洪金寶等人的動作喜劇,穩坐龍頭寶座;石天、麥嘉、黃百鳴等「七人小組」領軍的新藝城,憑一堆精心打造的都會喜劇贏得觀眾的心,氣勢後來居上;邵氏此時宛如想要突破卻還是被舊習牢牢綁死的老大哥,儘管試圖改變,依舊只能眼睜睜看著小老弟們迎頭趕上,甚至超前。在這個時候,邵氏以往的生旦們也都約滿離開,只剩年輕新秀掛帥,鍾楚紅受到重用就一點也不奇怪。

鍾楚紅(中)在「日劫」扮演尊貴的公主。圖/摘自HKMDB

鍾楚紅(中)在「日劫」扮演尊貴的公主。圖/摘自HKMDB

照說鍾楚紅的外型充滿現代感,扮演明朗、率直的都會女孩最對味,然而邵氏還是有派給她一些古裝影片,她沒有井莉那樣的古典氣質,所以扮相偏向異族、外邦的感覺,倒有一番特殊的風情。邵氏那時的古裝片男主角,只有年輕俊朗的爾冬陞和她最搭,因此她在邵氏極少數的古裝電影都是和爾冬陞配對,包括楚原執導的「日劫」。楚原這位資深名導,今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選為終身成就獎得主,曾拍出一系列古龍小說改編的武俠巨作,在台灣票房大開紅盤,堪稱古龍武俠片最具代表性的導演。然而和鍾楚紅合作時,古龍小說已被楚原拍得差不多,找不到新的素材,到最後只有自行發想,而才在電視圈靠著「天蠶變」等轟動名劇贏得「才子」之名的蕭若元,領軍新的邵氏編劇部,針對當時徐克籌拍「新蜀山劍俠」、引進歐美與日本的最新電影特效,引起香港影壇震動,受命也打造邵氏自己的古裝特效大戲,靈機一動將紅遍全球的「超人」重新包裝、變成古典奇幻的故事,於是「日劫」就此誕生。

「日劫」是邵氏將「超人」改編成古裝特效片的奇作。圖/摘自HKMDB

「日劫」是邵氏將「超人」改編成古裝特效片的奇作。圖/摘自HKMDB

在「日劫」中,爾冬陞扮演的石生有如古典版的超人克拉克,出身不凡、具有神力,唯獨怕日蝕,就像克拉克一碰到氪石就失去所有力量一樣。但超人裡的女主角是一位拚命積極的女記者,「日劫」既然改成中國古代,鍾楚紅扮演的女主角就只能成為遭到陰謀算計、被石生搭救後對他傾心的公主,身份更為尊貴,卻較為花瓶,最多就是美化畫面的功能。楚原曾回憶當初籌備「日劫」時,一開始所有人雖心知很難跟「新蜀山劍俠」媲美,仍然有要拍一部像「蜀山」的特效大片的熱情,蕭若元點子一堆,把故事說得精彩萬分,計畫找日本團隊來香港打造炫目畫面,不料預算之後東折西扣,楚原還是只能帶著開拍時的十多位人員土法煉鋼勉強做出一些特效畫面,感覺是昔日港片的精緻版,和「蜀山」那種大手筆打造的氣派,有天壤之別。

爾冬陞是1980年代初期邵氏當家小生。 圖/摘自HKMDB

爾冬陞是1980年代初期邵氏當家小生。 圖/摘自HKMDB

外型現代感的鍾楚紅,古裝扮相別有一番韻味。圖/摘自HKMDB

外型現代感的鍾楚紅,古裝扮相別有一番韻味。圖/摘自HKMDB

可是在故事的鋪陳方面,「新蜀山劍俠」因徐克的野心太大,弄得多處語焉不詳,枝線情節又太豐富,節奏也嫌過快,不少觀眾覺得「看不懂」,影響口碑。「日劫」雖然太多「超人」的影子,最起碼是觀眾看得懂、知道在說什麼的故事,觀影後評價不見得輸「蜀山」太多,且台灣觀眾喜愛聲光刺激,「日劫」在香港反應不理想,在台灣還是票房突出,是當年暑假的贏家之一,鍾楚紅聲勢自然被帶旺,在台知名度急速竄升。初入影壇的她,並不要求精挑細選,有邀約就接,一來多賺錢、二來利用不同角色磨練,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她的片子推出,卻也沒因此打壞行情,在「男與女」讓她提名金馬獎影后又在台熱賣後,台灣片商也爭搶鍾楚紅,使她成為在寶島最風光的香港女星之一。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鍾楚紅

上一篇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下一篇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