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書宏「炎上」遭狠酸:蹭鄭茵聲才紅!分手原因曝光

麥可傑克森擺台灣片商一道?來台宣傳取消 粉絲見無人

2019-01-15 11:31 聯合報 蘇詠智
麥可傑克森最終並未來台宣傳「外星戰將」。圖/摘自imdb
麥可傑克森最終並未來台宣傳「外星戰將」。圖/摘自imdb

西洋樂壇不少天王天后都曾有電影夢,但演技、票房可以和唱片銷量或演唱會賣座程度比拚的幾乎少之又少,絕大多數都踢到大鐵板。風靡台灣如瑪丹娜,專輯曾經張張大賣,然而主演電影的票房數字卻慘不忍睹,比起F咖影星掛帥的影片好不到哪兒,而「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森的號召力如何?台灣片商一度心中也抱著疑問。

「外星戰將」在台灣曾拿下周末票房冠軍。圖/摘自imdb

「外星戰將」在台灣曾拿下周末票房冠軍。圖/摘自imdb

不過片商並沒有時間自我懷疑,因為他們早已砸下不算便宜的費用,搶下麥可傑克森的科幻大片「外星戰將」台灣版權,不管麥可能否吸引廣大寶島影迷花錢走進戲院,片子都非上不可。只是當時的氛圍,對於這部片是頗為不利的,因為有好幾組樂壇紅人跳上大銀幕,在台灣都遭到觀眾的無情對待。瑪丹娜是最慘烈的苦主,她在「神秘約會」中有如本色演出的表現頗受影評叫好、該片在美國的票房也不算差,台灣片商排在中秋、教師節上映,堪稱暑假之後的第一個熱檔,不料北市賣座遭到首輪大戲院撐不到一周就紛紛下片,只留下2線戲院慢慢拖著。兩年後她在「那女孩是誰」又演古靈精怪的女子,片商不敢再排到黃金檔期,只安排在11月下旬放映,哪知道反應和「神秘約會」比起來完全沒有進步,馬上讓她成為片商眼中的「票房毒藥」。

「外星戰將」情節部分並不多,主要作為MV之間的串場。圖/摘自imdb

「外星戰將」情節部分並不多,主要作為MV之間的串場。圖/摘自imdb

愛爾蘭天團U2的音樂素來受到推崇,在台灣也有不少忠實歌迷,他們曾經推出紀錄片「U2神采飛揚」,配合當時發行的新專輯一起上映,片商結合播放MV的西洋音樂節目以及英文廣播電台大做宣傳,認為喜愛U2的樂迷肯定都接受到片子要在台灣上演的訊息,結果開出來的賣座數字一樣慘到讓人欲哭無淚,不禁好奇為何西洋樂壇紅星來台灣演出時會有熱烈盛大的場面,但他們的電影卻都沒有樂迷捧場?當時的媒體曾經試圖分析,認為演唱會現場的氣氛很嗨,青少年可以與友人們同樂,釋放過剩的精力,可是在大銀幕上欣賞,就是隔了好幾層,也不方便在歌手們唱到最高潮跟著手舞足蹈,比起來自然掃興不少,沒有花錢的必要。至於樂壇紅星演戲,粉絲們只看到是偶像在裝模作樣假冒別人,一點都沒有變成劇中人,也不具備讓他們掏錢買票進戲院的吸引力。在「U2神采飛揚」台灣賣座慘敗後,購得「外星戰將」的片商一度考慮向老美協商,看是否能在價錢上再打點折、免得血本無歸。

「外星戰將」中呈現麥可傑克森最著名的傾斜45度舞姿。圖/摘自imdb

「外星戰將」中呈現麥可傑克森最著名的傾斜45度舞姿。圖/摘自imdb

麥可傑克森本人在拍攝「外星戰將」時,態度極為神秘,鮮少人知道該片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台灣片商只能看到3分鐘預告就要決定是否購入,美方後來甚至派專員「護送」11分鐘巡迴日本、香港、菲律賓、澳洲等地秘密試片,就怕盜版商下手,讓全片畫面搶先曝光。台灣片商和美方談的是包底分帳的方式,美商擁有台灣利潤的一半,為此台灣片商順水推舟,要求美方想辦法協調讓麥可傑克森來台造勢,可以炒熱票房,大家有機會賺到更多錢,據傳麥可的經紀人初步同意讓他在日本演唱會結束後順道來台宣傳、並為兒童慈善活動站台。

「外星戰將」是麥可傑克森的炫目歌舞秀集錦。/摘自imdb

「外星戰將」是麥可傑克森的炫目歌舞秀集錦。/摘自imdb

台灣媒體風聞麥可傑克森有可能來台,等不及確認就急著發新聞,片商協調了3個多月,最後改成搶他在香港參觀訪問後的空檔旋風來台一天,做完「外星戰將」的宣傳,麥可出訪有如皇帝出巡,隨行人馬、對於住房的條件等都有繁瑣的條文,台灣片商也有心理準備,決定慢慢協商。想不到一周之內,就傳出麥可取消接下來3個月的行程,包括香港、新加坡、澳洲等地的演唱都取消,台灣當然也甭來了。

雖然麥可本尊無法抵達寶島,台灣片商倒是收到了「外星戰將」完整影片,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原來這部電影有很大一部分是麥可的MV集錦,串場情節並不特別嚴謹,算是他滿足粉絲的大型個人秀,若是當成科幻動作片來欣賞可能會失望,但只是想欣賞他的「月球漫步」舞姿,應該可以得到滿足。片商安排在30年前的一月讓「外星戰將」正式來台上映,首周末成功吸引到科幻片迷的捧場,壓倒同檔其他外片獲得冠軍,然而片子口碑並不特別突出,累積票房不算太亮眼,卻已經比之前幾部樂壇紅星的電影表現好太多,麥可傑克森勉強可以算是突破「樂壇大牌電影必垮」魔咒的極少數幸運兒。

「外星戰將」運用特效讓麥可傑克森和奇特生物對戲。圖/摘自imdb

「外星戰將」運用特效讓麥可傑克森和奇特生物對戲。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麥可傑克森

上一篇

歐弟認「回大陸工作難」曝收入慘況:賣跑車求生

下一篇

被迫「露私處拍片」埋陰影 大咖女星推全裸寫真吐心聲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