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茵合作柯震東讚3點 見導演老公痛苦提升家庭地位

蔡嘉茵是「黑的教育」表演指導。記者李政龍/攝影
聯合報 記者黃保慧/即時報導

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的「第44屆優良電影劇本」,14日晚間公布得獎名單,首獎由身兼編劇、小說家、電影企劃的蕭瑋萱以「夜鷹」獲得。演員蔡嘉茵與温貞菱受邀擔任本屆評審,蔡嘉茵受訪時坦言,自己過去有寫過小短片劇本,知道寫劇本的痛苦指數,因此在最後開會決定要刷掉哪個劇本時,都覺得必須去贖罪。

蔡嘉茵透露,其實每一個劇本少至70頁長至200頁,因為舞台劇導演老公樊宗錡也經常在寫劇本,自己很明白創作的痛苦指數,「我老公寫劇本食都吃飯不吃飯,睡覺不睡覺的,我其實沒有甚麼方式陪他,只能在那段期間讓他的家庭地位提升」。

温貞菱則透露,此次擔任評審雖無法明確地說出哪個劇本令她印象深刻,但有看到恐怖及驚悚題材的劇本描寫得很深入,讓她直說:「好險那時候是在白天讀劇本,不然晚上看的話我真的會睡不著。」另外,温貞菱認為,在一個劇本中,對於人物的塑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很多評審,他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寫成劇本,這些東西我們不常見,也因此對評審來說很新鮮也很有生命力」。

蔡嘉茵則表示,自己對於劇本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就是我在看劇本時,有沒有看到一半很想吃東西或上廁所,如果沒有這樣的現象發生,那就會是喜歡的。」

而蔡嘉茵身份多元,除了是演員還當了柯震東導演處女作「黑的教育」表演指導,她認為「黑的教育」是一部很有生命力的電影,雖格局不大但生命力很強,對於3位演員中,有1位入圍2位遺珠,她直說已足夠。

温貞菱擔任「第44屆優良電影劇本」評審。記者李政龍/攝影

最後,蔡嘉茵也大讚柯震東是個天才型導演:「他又帥又有錢,又會導戲,也是個看戲很銳利的導演,給的東西很明確不用猜,我還跟柯震東說要趕快報名第59屆,很有機會入圍。」

柯震東 温貞菱 金馬影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