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潔回憶初當媽坦言「心中有怨」 全因那時太紅

李心潔自曝剛結婚時,因為要放下當紅的忙碌工作,生活步調也隨之改變,內心曾經有怨。...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台北即時報導

金馬影后李心潔近年勤做公益,與好友楊采妮、梁詠琪和許茹芸創立「小黃花基金」,並推出一系列紀錄片「孩子,你好嗎?」,她透露那時事業當紅,卻因為嫁給導演彭順,突然有了一個繼女,後來又生下一對雙胞胎,她為了想當完美媽媽,積極陪伴小孩,放下許多工作,坦言「心裡曾有過許多怒氣」,是女兒助她度過難關。

李心潔自認對很多事情很執著,愛人也很用力,但這幾年教養孩子,讓她自己的心境改變不少,「我以前會把現階段所有的事情都看得很重,要求很高,但現在已學會活在當下」。是否曾罵過小孩?李心潔笑說自己以前很兇,是後來女兒對她說「媽媽妳一點也不快樂」,她才決定尋找讓心靈平靜的方法,後來定時會禪修、冥想,如今變得越來越成熟,並甜蜜表示導演老公彭順很支持她,「他很好動,坐不了這麼久,但會在我禪修時幫忙照顧小孩,當義工」。

提到育兒,李心潔笑說一對雙胞胎兒子相當調皮,曾經一上樓就看到2個小孩將奶粉灑在地上,其中一個用冷水泡奶粉,另一個則在舔地上的奶粉,讓她氣得想趕快轉身離開,但隨即轉念向小孩規勸「這樣是不對的」,並要他們自己整理乾淨。2人也曾經把廚房的水潑在地上,玩起滑水,把家裡弄得一團亂,讓李心潔當下看到相當無奈,不過全家人最後仍一起收拾殘局,她笑說:「這樣好像也不錯,全家一起來打掃」。

李心潔推出一系列紀錄片「孩子,你好嗎?」,並難得暢談家庭生活。圖/甲上提供
李心潔透過「禪修」打坐修身養性,讓婚姻生活更和諧。圖/甲上提供

至於有什麼教育建議,李心潔則希望家長們不要拿手機給自己小孩玩,「我們家吃飯都盡量不要拿手機,就是專心吃飯」,並說很多成年人會有過度的恐懼和焦慮,怕小孩跌倒或受傷,「很多人看到小孩被蚊子叮到都很心疼,但現在我就覺得沒關係,好好照顧自己更重要」。

李心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