琪琪回來了 「魔女宅急便」登台首映 票房曾救了吉卜力

「魔女宅急便」將登上台灣大銀幕。圖/甲上提供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

改編自日本作家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吉卜力工作室於1989年推出、動畫大師宮﨑駿導演擔任監督和腳本、殿堂級音樂大師久石讓譜曲的「魔女宅急便」,將於3月31日首度在台大銀幕推出數位紀念版,帶領全台影迷和小魔女琪琪一起找回生命中的魔法。

成立於1985年的吉卜力工作室,在歷經「龍貓」和「螢火蟲之墓」的票房失利後,背水一戰地迎來工作室第五部作品「魔女宅急便」,雖然高達4億日圓(9073萬台幣)的製作費讓投資方一度對吉卜力失去信心,好在「魔女宅急便」上映後票房高達43億日圓,更成為日本當年度票房最高的電影,為吉卜力工作室往後的商業合作奠下基礎。

「魔女宅急便」是宮﨑駿第一次撰寫「青春期」題材的劇本,他參考製作人鈴木敏夫當時13歲的女兒為實例,腦海中便浮現了小魔女琪琪和黑貓吉吉的身影,而琪琪頭上那個大大的紅色蝴蝶結,竟是他在咖啡廳的餐巾紙上隨手勾勒出的線條,象徵著青春期的少女手中還沒有能保護自己的明確之物;而黑貓吉吉不只是寵物更是另一個自己,與吉吉的對話也是與自己的對話。

「魔女宅急便」故事最後琪琪再也無法和吉吉對話,暗示她已經不需要分身了,一個人也能在異鄉好好生活下去。有別於原著的兒童文學,宮﨑駿在改編「魔女宅急便」劇本時,抱持著「要向在獨立與依賴的夾縫中徬徨猶豫的年輕觀眾致意」的想法,將主角小魔女琪琪在成長過程中的心境轉折描寫得相當細膩。

這也是繼「天空之城」後,吉卜力再次將場景拉到日本以外的作品,「魔女宅急便」原著小說的背景是在北歐的某個虛構國家,所以宮﨑駿和助手便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和格陵蘭島等地取景。

宮﨑駿曾表示,「魔女宅急便」中的小鎮克里克原型是瑞典哥特蘭島上最大的城市維斯比,而時代則是在1950年代左右,第二次世界大戰不曾爆發過的平行時空。

「魔女宅急便」描述13歲的小魔女琪琪帶著媽媽的掃帚,和黑貓吉吉結伴來到海邊的小鎮克里克展開修行之旅。在麵包店老闆的幫助下,琪琪利用掃帚飛行的專長,做起送快遞的工作,並認識對飛行充滿憧憬的新朋友蜻蜓,過著忙碌的生活。然而某天,琪琪的魔法竟突然消失了,再也無法順利飛行的她,該如何找回自己的魔法?「魔女宅急便」將於3月31日上映。

螢火蟲之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