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沒拍電影 「洗腳水」傳奇玉女最新強片中變成這樣!

葉蘊儀曾是從華人區紅到日本的玉女偶像。圖/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周日(16日)舉行頒獎典禮,衛視電影台也特別安排本周一到周日(10日到16日)期間,每晚9點播出金像獎入圍大片包括:「正義迴廊」、「神探大戰」、「飯戲攻心」、「我不是藥神」、「奇門遁甲」、「艋舺」及「風聲」等。其中「正義迴廊」除了日前勇奪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年度推薦電影」外,也在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創下16項入圍紀錄,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雙入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音響效果、最佳視覺效果及新晉導演。

衛視電影台將於周六(15日)晚上9點播出的「正義迴廊」,獲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大獎呼聲極高,各方矚目該片能否打破史上獲最多金像獎的電影「一代宗師」12項的得獎紀錄。改編自2013年香港駭人聽聞的大角嘴弒親案,片中除了還原血腥殘殺現場,法庭上法官、律師、陪審團、犯人及證人之間的辯論攻防,詭詐算計更是精彩,由香港新銳導演何爵天執導,「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擔任監製,實力派演員楊偉倫、麥沛東、蘇玉華、林海峰及葉蘊儀主演,精湛的演技加上作品的精準佈局及剪接,讓觀眾陷入正邪難辨的境地。

片中兩位男主角麥沛東及楊偉倫的演技令人眼前一亮,雙雙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項。其中飾演唐文奇的麥沛東是在楊偉倫的推薦參與演出,首次擔任男主角,為了符合角色智能不足的傻胖外型,原本體重72公斤的他,短短一個月內增重了18公斤,敬業精神一流。片中有一場「警察為了逼問案情,進行長時間審訊的精神轟炸」,麥沛東必須演出餓到發慌,面對一大盤白飯淋上咖啡的「咖啡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抓了就往嘴裡塞,對此麥沛東表示拍攝當下是真的狂吃猛吃,真實演出。他因本片演技大獲好評,除入圍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項,日前更勇奪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華語)最佳男演員」,演藝事業看漲之際,去年底也與交往5年多的女友完婚,可謂是事業、愛情兩得意。

而另一位男主角楊偉倫,早期是舞台劇演員,曾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獎項,演技自然不俗。在「正義迴廊」一片,楊偉倫飾演親手殺害父母的張顯宗一角,把角色內心深層的黑暗與想獲得世人注目的渴望,發揮到淋漓盡致,他表示演出這個角色是他目前演藝生涯裡最沉重的一次,對於心裡和體力都是極大考驗,加上他和劇組都要求完美,只要覺得不滿意就重新再來,但卻讓他演得十分過癮。

除了兩位表現搶眼的男主角,片中更有一位台灣觀眾十分熟悉的葉蘊儀,當初以「奇蹟」、「阿修羅傳奇」等紅到日本,來台宣傳專輯時介紹自己「19歲」講成「洗腳水」,反而讓人感到無比可愛、更受歡迎。在監製翁子光誠意十足的邀約下,9年沒拍電影的她,被勾出戲癮同意演出,一開始與導演碰面時,葉蘊儀試了許多角色,最後導演屬意讓她演出陪審團成員中的葉惠萍一角,身分是位退休教師兼家庭主婦。葉蘊儀表示片中有很多硬底子演員加入一起,像蘇玉華、林海峰、周文健等,法庭戲裡每個角色都演得很出色,即便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專職拍電影的演員,但都準備的很充足。她透露在拍攝前排戲時,包含她共9位陪審員都已經很進入角色,反應跟火花也相當自然、到位,讓久未演戲的她直呼非常過癮,也對大家的演出很有信心。

衛視電影台除了於15日晚上9點全台首播的「正義迴廊」外,另外在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各入圍11項肯定的「神探大戰」、「飯戲攻心」台灣也將分別於周日(16日)與周四(13日)的晚間9點首播,一連7天的「金像最焦點」,觀眾有機會把幾部入圍大獎的超強好片一次看個夠。

許久沒拍電影的葉蘊儀(左二),再度復出演出「正義迴廊」。圖/衛視電影台提供

金像獎 葉蘊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