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正國童年不識字、拍戲靠死背劇本 27歲才學寫字!

陳秋燕(右)與顏正國為了「油麻菜籽」再度聚首。圖/海鵬提供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曾經在台灣叫好叫座又榮獲金馬獎肯定的經典名片「油麻菜籽」,即將於本周五再度回到全台各地戲院,片中扮演母子的陳秋燕、顏正國,多於當時的合作情形記憶猶新,陳秋燕脫口而出顏正國其實小時候沒辦法讀劇本、不太識字,都是爸媽念給他聽再死背下來,顏正國也承認:「後來拍侯導(侯孝賢)的戲也沒看劇本,就死背,造成我不敢接八點檔,那台詞都是整頁的耶。」

顏正國小時候是搶手童星,戲一部接一部,沒啥時間上學,因此不太識字,他的媽媽也曾在「悲情城市」等片客串,陳秋燕回憶道:「他很皮但也特別孝順,每次劇組發便當時,都會第一個跑去幫媽媽拿。他很好面子,不敢說不識字。」他表示是在27歲、人生在最低潮才決定改變,「要學我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讀書和寫字,藉由練書法來識字,再去慢慢了解每個字的意涵。」他現在不會要求小朋友很會讀書,只希望他們懂倫理、道德,再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學一技之長。

陳秋燕也是很小就進入演藝圈,曾是台語片紅牌童星,早年台灣家庭比較重男輕女,她也碰到父親把家中事業交給哥哥經營,卻因此失利,一整家的經濟壓力就都在她身上,本想升學的她不得已在北一女初中部畢業後就回歸影壇,為了扛起家計而賺錢,卻也因此年紀輕輕就有洗練的演技,「油麻菜籽」讓她得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是她的電影代表作。

最近陳秋燕才去歐洲看女兒,一家人玩遍英倫、希臘,都是女兒安排,她就放鬆心情遊覽,女兒再陪她一起返台看「油麻菜籽」,感到格外有意義。

顏正國 金馬獎 侯孝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