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營業中」紅到兩岸 陸網友喊讚好過中餐廳、尹食堂

庹宗康(左)擔任店長,負責整個店的精神和主導,楊銘威在旁幫忙。記者王聰賢/攝影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專訪

由庹宗康領軍的TVBS「來吧!營業中」創下台綜近年來的高潮,幾個成員從吵吵鬧鬧最後相互理解,也牽動觀眾因疫情困在家中的觀片情緒。庹宗康說,「16年前第一次做『國光幫幫忙』,播出後製作人打給我說節目中了,隔這麼多年,終於再接到他打來說,這次,真的又中了。」

台綜沉寂已久,「來吧!營業中」冒出後直接炸鍋兩岸,豆瓣點評給了9.0高分,成了繼韓國「尹食堂」、大陸「中餐廳」之後,最能代表台灣的實境經營餐廳節目,今(25)日本報獨家探班位於東北角「老屋餐廳」錄製現場,庹宗康、姚元浩、炎亞綸、楊銘威和鬼鬼在大雨滂沱中忙進忙出備菜迎客,節目錄製超過半年,每個人臉上都積極而全力以赴,完全不見疲態,而就算大雨,店外也有客人慕名而來排隊,可見節目擴散出去的效果及威力。

「營業中」的成功來自真實,成員都極具個性剛開始都互不相讓,歷經多次睹氣、吵架,庹宗康說,「我這段時間的感觸,是修養練得非常好,他們原本都是大少爺、大小姐,過去比較少跟團體合作,都以自我為中心做事,最後慢慢磨合才開始學會配合對方。」他曾開過多家知名餐酒館,50歲前為了家人全辭,上岸回歸家庭,「很多人都以為開店很簡單,真正做下來,才知道其實不是那樣。」

姚元浩是店裡大廚,從看著奶奶作菜,國小二年級時因為沒大人在家,憑記憶想奶奶平日的作法炒出人生第一盤炒飯,長大後更愛上料理,他說,加入「營業中」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看到外場把收回來的餐盤裡面是被清空的,「客人品嘗我做的菜,第一個表情反應也很重要,那是我作菜的動力。」而連續試了多集,他的「紅酒燉牛肉」已成店裡招牌,「雖然不是我最拿手的菜,卻是最被肯定的成品。」

楊銘威和炎亞綸兩人在店裡搭檔,楊日前確診,他笑說因為輕症,相較起來,在店裡拔魚刺反而更辛苦,「很多人以為我是餐廳小開,一定會下廚,但我只在自家湯包店做過內場,最多只會煎荷包蛋。」炎亞綸從戲劇轉綜藝,主持「36題愛上你」拿下金鐘,加入「營業中」又奪收視冠軍,他說,「加入綜藝並非在我規畫之內,世事難料,與其計畫,不如投入。」楊回他,「像你這麼強的人,放在哪裡,都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

鬼鬼認真起來也超可愛。記者王聰賢/攝影
炎亞綸(右)和楊銘威搭檔互動,是戰友也是家人。記者王聰賢/攝影
鬼鬼是店內唯一的女生,負責外場。記者王聰賢/攝影
楊銘威笑說,因為「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拍攝有空檔才來接「營業中」。記者王聰賢/...

「來吧!營業中」原本只規畫一季13集,意外開出平均收視1.5至1.8的好成績,是過去這個時段節目收視0.1天差地別,TVBS已決定延長至20集,將在下周宣布此事。

庹宗康 炎亞綸 楊銘威 鬼鬼 姚元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