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慶功/曹瑞原肯定金鐘分2天尊重專業 節目戲劇互幫襯聚力

曹瑞原。記者沈昱嘉/攝影 李政龍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歷史劇「斯卡羅」昨晚奪下第57屆金鐘戲劇節目獎,讓導演曹瑞原樂乎很爽,他也再次強調典禮分2天更尊重專業,但節目或戲劇類絕對沒有所謂重要、次要,共同互相幫襯力量最大,形塑文化的力量。

成功獲得昨晚最大獎肯定,導演曹瑞原在慶功宴上表示心情很激動,從快20年前拍電視劇「孽子」到現在,沒有一次像這次這麼出乎意料,坦言中途一度把領帶鬆掉,完全不期待得獎,「因為太難預測了,這次類型太多元,我覺得評審也很迷惑茫然」。

曹瑞原說,比賽就是比賽,必定會產生一個勝利者,「勝利者沒什麼好驕傲,就像我說的not yet,生命背後未來還有更好更大的去追求,現在只是一時」,希望大家把這個獎當作共同的成績和里程碑,不要太在意,未來台灣會更多元、戲劇會更進步。

至於如何看待入圍11項的「華燈初上」空手而歸,去年擔任金鐘獎評審團主任委員的曹瑞原指出,其實就像今年主題歌曲獎得主許常德說的,「入圍像丟到摸彩箱,彩券最後被握住了」,確實評審最後投票前會再討論一次,但類型太多,大家不一定會有共識,也只能靠最後喜好往下投。

不過曹瑞原強調,評斷演員是否獲獎自己會看2點,一個是演員全劇從頭到尾的完成度,另一個則是以有沒有幫助全劇昇華、讓劇更加精緻,他認為楊謹華在「一把青」時就已經做到了,可惜當時沒得獎,也替入圍5次金鐘視后都抱憾的楊謹華惋惜,「我覺得國父紀念館的沙發都快被她坐破了」。

最後曹瑞原指出,金鐘獎頒獎典禮分成節目、戲劇類2天依舊必要,這是對專業的尊重與細分,但他強調台灣影視產業不只靠戲劇,「雖然說不要一直做偶像劇,但我們需要更多的流行音樂偶像、綜藝偶像去填補這塊,影視產業都是一起的」。

曹瑞原表示,不論綜藝、戲劇、流行音樂甚至劇場和電影,都是文化的力量,「輸出出去就是文化的侵略,但它要夠強悍,像韓國一樣每樣都很強,絕對沒有說(節目或戲劇)誰重要、次要,都是大家一起的,互相幫襯力量才最大」。

金鐘獎 楊謹華 一把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