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淚訴阿嬤過世前喊好痛!批台大護理師「沒同理心」

潘照文難過透露外婆過世。圖/摘自臉書
聯合報 記者杜沛學/台北即時報導

鏡電視主播潘照文在臉書發文喊:「為安寧醫療發聲和瀕死的病人請命!」透露外婆尿道感染引發肺積水逝世,然而她氣憤透露,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一位護理師對家屬怒嗆:「你們到底幾個人要來病房啊?」讓她嘆:「有需要這樣嗎?」

潘照文難過表示,「瀕死的那幾天,在病榻前照顧的兒女、孫子最揪心的時刻。身上插著鼻胃管、點滴、尿管,臉上還有氧氣罩,全氧灌入肺部,巨大的呼吸聲。阿嬤好幾次用全身的力氣,大聲的說:『我好痛。』還用雙手敲打著肚子,說自己的好痛好痛。即使我們揉著她的肚子、想要幫她減輕痛楚,好幾次撫摸她的頭髮,他的腫脹手臂,告訴她『我們陪妳』,但依舊沒用。這一刻我才了解,等待死亡來臨,家人有多揪心與折磨。」

因為疫情,探病與陪病者只能兩位,但如今疫情趨緩,潘照文提問:「瀕死的病患家屬是否會有更彈性的作法呢?」繼續透露自家情況:「阿嬤住的是單人房,就在過世前2天,大家輪流到病房探視最後一面,大部分的護理師會通融,但一位護理師眼見我媽與舅舅兩人交班之際,怒吼:『你們到底幾個人要來病房啊?』有需要這樣嗎?我憤怒的是,或許是醫療人力的不足,磨光了醫療人員的同理心。」

潘照文最後喊話相關單位:「期望偏鄉醫院能提供給家屬安寧醫療更多資訊,讓善終不是口號,同時請衛福部給臨終病患更多配套措施,讓家屬安心陪伴家人走完最後一程。」

主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