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瑶「清醒插管」真人上陣 醫師親自示範意外發生了

鍾瑶(中)與黃新皓在「和平歸來」劇中挑戰高難度插管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聯合報 記者陳慧貞/即時報導

鍾瑶主演「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扮演住院醫師,該劇以2003年SARS引爆封院作為故事背景改編,劇中面對生命風險,特別安排菜鳥醫師(黃新皓 飾)遇上困難插管橋段,在危急時刻由她飾演的R3(醫院第一年簡稱R1,依序R2、R3)住院醫師解圍。

劇中上演激烈插管戲,讓導演林世章苦喊「壓力大,好難拍!」,為了真實呈現,演員們不僅上醫療專業課程,還遠赴彰化秀傳醫院由急診專科醫師親手教學插管急救流程,實地演練實習,為求動作到位,鍾瑶、黃新皓在拍攝現場更由醫療顧問黃漢斌醫師親自指導,一次又一次反覆練習真實醫生拿喉頭鏡插管的手勢、節奏,甚至情緒變化等,每個動作力求完美,一個鏡頭動輒1-2小時,鏡頭外有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指導,甚至還安插真實麻醉科護理師、ICU護理師客串,負責把關動作以及確認畫面逼真。

這場需要高度專業又有程序複雜的戲,演員們視為「魔王場」,當「真人清醒插管」戲碼進行,醫療顧問黃漢斌醫師親自上陣示範,還因演出被插管掙扎過程而受傷,示範過後,由飾演病患的羅思琦上陣,在演出時不僅需要對抗心中壓力,還需揣摩氧氣不足的模樣,細節上做足功課,他表示:「因為看過父親插管,知道過程十分痛苦,因此非常害怕拍攝這場戲」。

為求場面極致逼真,劇組亦邀請兩位真正的專業護理師客串演出,不論是上Ambu (人工急救甦醒球)、上endo(氣管內管)整套插管SOP,都由真實護理師協助演員,因為節奏太流暢,讓鍾瑶直呼「太專業!」自己宛如真實在執行插管任務一般,她與黃新皓為此都努力學習急救課等醫療課程,考取「CPR+AED證照」。

醫療顧問黃漢斌醫師(左)提醒黃新皓插管動作該注意事項。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鍾瑶演出「和平歸來」,努力學習挑戰高難度插管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黃新皓於「和平歸來」中飾演菜鳥醫生。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黃新皓(右)拿到CPR+AED證照。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鍾瑶(右)自秀傳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岱安手中,拿到辛苦考來的CPR+AED證...

「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將於3月18日20:00起於公視頻道開播。

鍾瑶 公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