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陳美雲驟逝 兒悲傷曝大師「要死在舞台上」

歌仔戲大師陳美雲驚傳過世,享壽72歲。圖/摘自陳美雲歌劇團臉書
聯合報 記者陳慧貞/台北即時報導

歌仔戲國寶陳美雲4日晚間突發心肌梗塞辭世,享壽72歲。陳美雲一生致力於歌仔戲傳承,演出許多經典作品,他的獨子陳岳良6日受訪,感念媽媽對傳統戲曲貢獻:「我也是她用歌仔戲養大的」,哀傷提到過去媽媽常說「死也要死在舞台上」,他計畫辦一場紀念歌仔戲,演出媽媽生前最自豪作品「刺桐花開」,並宣布告別式訂於3月25日舉行,開放粉絲送大師最後一程。

陳美雲6歲隨著賣藥團演出,7歲進入歌仔戲囝仔班,8歲即當上拱樂社第三團當家小生,從小即展現對歌仔戲的熱情,17歲時加入明光歌劇團後,走紅於台北戲曲界,在電視歌仔戲圈創造如「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楊金花掛帥」等經典作品,1979年一手創辦「陳美雲歌劇團」後,對於提攜後輩更是不遺餘力。

陳岳良表示,「感謝大家對家母的厚愛,家母於3月4日晚間8點15分左右,心肌梗塞不幸離世」,他坦言曾與媽媽聊過身後事,包括同意捐贈大體,「但媽媽因生病吃藥又打抗生素,可能沒辦法捐」,陳岳良本身是慈濟志工,也與媽媽提過「花葬」想法,「我有帶她去陽明山,她很喜歡那個環境」,但目前他還需要與觀念較傳統的長輩們溝通。

陳美雲兒子陳岳良受訪,吐露歌仔戲大師生前宏願。記者陳慧貞/攝影
歌仔戲藝師陳美雲於昨晚辭世,享壽72歲。圖/陳美雲歌劇團提供

提到媽媽疼孫子孫女,陳岳良透露,媽媽走後,小孩半夜夢到「阿嬤站在那邊看著我」,外籍看護也在凌晨3點聽到像是陳美雲平日倒茶水、走路聲,一點一滴都吐露著對至親的思念,關於劇團未來規劃,他表示會交給妻子鐘美如和原劇團行政林佳芳接手運作,「我們要把媽媽最好的聲音、最好的唱腔永續流傳,把歌仔戲文化一代傳一代,一直延續下去」,預計將辦一場 「刺桐花開」紀念歌仔戲,陳岳良說,「這是媽媽的最愛,畢生的心血,且獲獎無數,希望讓媽媽獨樹一格的唱腔、自成流派可以永續傳承」。

歌仔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