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育獨立音樂 公館海邊的卡夫卡2023年1月熄燈

公館「海邊的卡夫卡」Live House,因都更計畫宣布明年1月熄燈。圖/擷自臉...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孕育當代台灣許多獨立音樂的公館「海邊的卡夫卡」Live House,因都更計畫宣布明年1月熄燈,為保存曾走過、經歷的獨立音樂文化,將推出漫畫、地圖、紀錄片等6大系列回顧活動。

「海邊的卡夫卡」Live House於2005年開張,逾17年來孵育無數台灣音樂創作者、樂團、藝文工作者,是公館一帶指標性音樂場所。「海邊的卡夫卡」負責人、1976樂團主唱陳瑞凱(阿凱)分享,世界各地的歌手都會來此表演,甚至2011年日本歌手星野源首次海外巡迴演出,就選在此,2019年再度來台舉辦演唱會,還特別帶著同事回到卡夫卡,在8年前同根柱子前拍照。

阿凱坦言,首次聽到都更消息是2014年,當時覺得沒那麼快,直到今年再度從房東口中得知,為了店內同事的下一步,才興起移動念頭,目前還有「海邊的卡夫卡」高流店和北流卡夫卡。

為保存、回顧台灣獨立音樂的記憶,「海邊的卡夫卡」和一念電影發起「再見卡夫卡-來Chill溫羅汀」音樂影像跨界計畫,在熄燈前推出6大系列活動,包含馬世芳主持的Podcast對談、漫畫圖文出版、卡夫卡時光地圖、微醺音樂跨界沙龍、祭憶藏物展與紀錄片等。阿凱說:「就像很多電影的最後一定要做這種事,開一艘船,讓跟公館『海邊的卡夫卡』有關係的人登上船,跟著那艘船一起開走。」

計畫發起人之一的高珈琳分享:「回想近年來,溫羅汀地區的Live House、獨立書店、咖啡廳接連熄燈,令人惋惜。希望以此為錨點,透過不同媒介和跨界活動,藉以保存溫羅汀生態圈獨有的音樂與藝術文化記憶。」

金曲最佳作曲人HUSH表示,這裡是他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退伍之後想要找個工作繼續留在台北,自己有在進行音樂創作,也可以看表演就來應徵了。」面對即將告別公館「海邊的卡夫卡」,他不會覺得特別悲傷,因為還有北流和高流卡夫卡,「順應都更這種時代的議題,卡夫卡也找到了延續下去的方式跟出路。」

高珈琳也透露,目前正在規劃於熄燈日當天舉辦24小時不插電演唱會,力邀曾經在「海邊的卡夫卡」演出過的表演者回娘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