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音樂創作太催淚 原來紀念已故大師

荷莉貝利(Halle Bailey)飾演「小美人魚」愛麗兒。圖/迪士尼影業提供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

迪士尼「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是近期最受期待的電影之一,今(23)日釋出最新音樂創作幕後花絮,導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透露,「小美人魚」的歌曲以經典名曲加上全新歌曲擦出火花,其背後意涵是為了追憶英年早逝的原版動畫天才作詞家霍華艾許曼(Howard Ashman),希望拓展本片以彰顯他的創作。

曾以「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和「阿拉丁」經典原版動畫等片,七度榮獲奧斯卡提名並兩度獲獎的霍華艾許曼,於1991年年僅40歲時便與世長辭,令人不勝唏噓,雖無緣看到後兩部電影更加廣受愛戴的輝煌成績,但生前仍得以為身兼製片的代表作「小美人魚」深感自豪並親自上台領獎,他留下的經典歌曲,也始終不曾被影迷忘記,至今超過30年仍不斷地被傳唱下去。

導演羅勃馬歇爾表示,「小美人魚」以更大的格局講述這個故事的關鍵秘方,就是原版作曲家亞倫孟肯和王牌詞曲家林曼努爾米蘭達,與他們兩位合作令勞勃馬歇爾深感三生有幸。而再度操刀配樂與作曲的孟肯,更視與艾許曼合作的原版為「脫穎而出的珍寶」。

同樣身兼本片製片與作詞的林曼努爾米蘭達,則感懷原版歌詞在他心目中的神聖地位,甚至是啟發他創作音樂劇的最大主因,並直呼霍華艾許曼為作詞設下不可置信的高標,主題曲「嚮往的世界」更是史上最棒的角色歌曲之一。而飾演小美人魚愛麗兒的女星荷莉貝利(Halle Bailey)也憶及演唱時的心境直說:「要將這個演唱的時刻烙印在腦海中,永遠記得它。」「小美人魚」將於5月25日搶先美國全台中英文版上映。

奧斯卡 阿拉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