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安溥 知更 捕捉光影聲息的共鳴

安溥。 圖/聯成娛樂提供
聯合報 王祖壽(樂評人)

看「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女主角蘇拉從50年代波蘭家鄉參加鐵幕國家藝工隊徵選,後來到陌生的巴黎主流市場出唱片,音感駕馭各種場合,就知道唱歌能不能出類拔萃這件事是天生的!蘇拉個性獨立自主,不受任何人支配的作風,從電影看音樂人更具體,讓我聯想起安溥。

安溥「煉雲」台北小巨蛋演唱會(2018)挑選的曲目是90年代迄今其他音樂人原唱的冷門,但這些蝴蝶效應舖排了從張懸到安溥的音樂養成之路,如今透過她擁有的天賦歌喉重唱,強調聲效的編曲結構,讓原本大眾市場乏人問津的另類歌曲有了新的生命。

安溥再從演唱會挑選12首出了CD版,黑紙包裹的外觀完全沒有曲目,就像猜謎遊戲,其實,有些歌宣示作用大於適合安溥的聲腺,有的歌確實令人驚艷,譬如「Angel Falling To Hell」(天使墮入地獄)。

這首歌埋藏在「呼吸-荳荳紀念專輯」(1995),隨著主唱/吉他手陳秦喜離世而塵封,陳秦喜創作這首歌,他將錐心的情感化為傷逝的音符,淒美的歌詞既貼合音韻,也有著現代詩一般的文采,可惜車禍英年早逝,等不及五月天、蘇打綠接續而出,90年代台灣樂團從地下浮上檯面的曙光其實已現。

安溥重唱「Angel Falling To Hell」,將荳荳在後段全然的撕心裂肺,轉化為誦唱式的黯然神傷,二者的差別在於情感的投射,安溥從張懸時代就維持文青自我基調,看待作品冷靜也不手軟,「煉雲」演唱會雖然唱了張懸時代的成名作「寶貝」,但終究沒有收進CD版。

「沒有煙硝的愛情」蘇拉和男主角音樂家愛人幾經波折,後來在巴黎重逢,憑她色藝雙全很快就得到主流業者賞識,以她拿手的家鄉民謠改為迎合當地口味的法語爵士版,但蘇拉唱得不是滋味,當專輯出版,愛人也是製作人興奮交給蘇拉,稱做兩人的第一個結晶,她隨手扔進路邊水池,忿然丟下一句:「這雜種!」

看待作品的態度,取決於心態的高度與寬度。知更首張專輯「劉庭佐」詞、曲、製、編、吉他彈奏一把抓,他是新人,乍看很容易鑽進牛角尖,但是將知更的「你說」與安溥「Angel Falling To Hell」放在一起聽,心緒同樣抽離如詩,二者聲息意外對流共鳴。

知更的詞曲擅於捕捉心境光影的細微流動,以民謠與搖滾為基底,他編曲不僅擅於層層舖設情緒,在每一首歌裡都留下樂器表現的空間,所有的音樂最後統合搭配他的聲腔演繹。而知更的歌喉面向多元,身兼製作人更擅於把自己的聲音衍生為另一種樂器,高低音、真假音、虛實音運用信手拈來,沒有炫技疑慮來自情感落實的步步為營。

新人首度出手,知更企圖心強,「劉庭佐」專輯12首分為兩個系列,由兩片CD分別收錄,曲風迥異,既有「風箏/白雲」木吉他清新民謠,也有「吞」電吉他黯黑龐克,如同二元辯證輪迴不斷拔河,透過他超齡的沉穩表現,為2019流行歌壇多出值得期待的新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