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追龍II:賊王」:中國來了

「追龍II:賊王」劇照。 圖/華映提供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號稱第二集,事實上「追龍II:賊王」跟「追龍」完全並無任何關聯,電影一開場勉強解釋「亂世出梟雄」的相同道理,然後就帶進這一集的故事主角,由梁家輝飾演的大綁匪龍志強。甚至不同於「追龍」娓娓道來主角如何變成一方之霸的經歷,從一開場就串進了Beyond的歌曲「我是憤怒」,配上龍志強各種作惡多端的蒙太奇影像剪接,藉此交代他的背景,即使梁家輝演得賣力,觀眾既不了解這個角色,也只能從一開場就幫他直接貼上大壞蛋的反派標籤。

序場之後,古天樂飾演的警官何天出場,他被交付臥底任務,目的就是要抓到囂張無比的龍志強。電影前半段一如傳統港片常有的臥底情節,老大聰明絕頂,事事防備,亦準備再幹一件最大票的案子;何天則想盡辦法,要在百密一疏中將訊息傳播出去。其實這部分一直啟人疑竇,警官在充滿監視器的房子裡所做的那些事,怎可能不被發現?果不其然,情節並非如預期發展。

原來真正精采之處要從中間才開始,當臥底提早曝光了身分,這個故事該如何繼續走下去?片中綁匪將計就計,乾脆讓警察變成炸彈肉票。情節至此,「追龍II:賊王」才終於開始變好看,看何天如何一方面努力瞞天過海為自己解圍,另一方面還要想辦法救出人質。尤其一場拆彈戲,古天樂把死亡的恐懼完全給表演出來,亦成了全片最好看的段落;其餘部分的情節安排,大概都沒有太多驚喜與意外,只能說是個合乎預期的港產警匪片水準。

轟轟烈烈之後,原來全片真正最關鍵的部分,是整個故事的時代背景設定在97之前,暗指當時香港局勢的不安與人心惶惶。「追龍II:賊王」出現於香港如今「送中條例」的現實局勢之下,格外顯得清楚諷刺。電影裡強調,龍志強為非作歹多時,香港警方一直無法將他繩之於法,直到中國警方的合作與接手之下,才終於能將他逮捕。電影隱隱流露出還是得靠中國才能安定香港的意識型態,尤其在近日中國官方更縮緊對於影視題材的限制與監管之下,這種迎合主流意識的結果並不意外,似乎也是香港近年合拍片皆逃避不了的宿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