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芬/後疫情時代 台灣戲劇要一棒接一棒的創造國際影響力

田士廣(左起)、林路迪、吳慷仁主演「彼岸之嫁」,三帥合體拜年,分享走春地點。圖/...
聯合報 張正芬(群星瑞智總經理)
許光漢(左)、柯佳嬿在「想見你」戲中躺草地談心。圖/中天娛樂台提供

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的低氣壓下,台灣成功的防疫醫療,讓全世界看見了台灣;網路無國界的強大發揮,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的逆勢成長,讓全球防疫宅在家的追劇人口攀升。人氣台劇「想見你」即在這期間突破6億人次的點擊,並創下近五年來兩岸三地偶像劇收視及版權收入的最高紀錄,更讓劇中男主角許光漢成為全球國際美妝集團的中國區男士品牌大使。

在疫情延燒和網路影音平台竄升的非常時刻,台灣的優質偶像劇能再次被看見,成功地發揮影視作品與偶像明星的影響力。乘著這股氣勢,三立集團總經理張榮華也看好「後疫情時代是台灣最好的時代」,啟動台灣影城計畫,將透過影視觀光文化行銷台灣。的確,這關鍵時刻真的是台灣最好的機會。

去年美國有線及衞星電視流失550萬付費用戶,前年流失320萬戶,若與前年相比流失速度高達70%,同時年輕人對有線電視的仰賴度降低,紛紛透過串流媒體或YouTube觀看影音內容,對於影視業來說,串流平台已經是無法避免的未來趨勢,加上疫情的延燒,加速了國際串流平台的發展。以Netflix為例,最新公布第一季Netflix的美國及國際間用戶增加近一千六百萬戶,全球訂戶突破1.8億大關,且Netflix的股價也在這波疫情中逆勢成長。

在網路的世界裡,需要分眾行銷,更直接的說就是「精準行銷」,從個人在YouTube、FB、IG追蹤的網紅、微網紅、奈米網紅,精準的推薦影片及商品,到國際影音平台的大數據用戶推播行銷,都是精準行銷的體現。

近期透過Netflix上架的韓劇「愛的迫降」,相信追「愛」劇的用戶,一定有同步在平台中接收到韓劇「梨泰院CLASS」的預告行銷,因為在國際串流平台的大數據機制,啟動了針對目標群的推播行銷,加上「梨泰院CLASS」的製作水準,還有持續的居家防疫,直接接收了續追韓劇「梨泰院CLASS」,再到了愛奇藝台灣站續追看韓劇「夫婦的世界」。過去台灣觀眾在有線電視各台播放大量韓劇的市場中養成收看韓劇習慣,現在韓劇透過國際影音平台全球與韓國同步播放,一部接著一部的與韓國同步,也就這樣的養成在國際串流平台主動找看韓劇的習慣。

今年超過70億播放量的陸劇「安家」,是大陸騰訊視頻發展海外版的主打星,雖然長達53集,由於視頻的倍速觀看功能(可以滿足沒耐性的視頻觀影習性)加上疫情,推估在台灣的觀看數成長高達六倍,成功的打開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

「罪夢者」的呈現手法是電影規格。圖/Netflix提供

從影音平台CatchPlay和HBO Asia合作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及透過大陸騰訊視頻進入大陸市場,創下豆瓣9.5分評價和破億的點擊,到Netflix進入台灣市場以三部台灣原創影集「罪夢者」、「極道千金」、「彼岸之嫁」定下「華語新勢力」品牌行銷,成功的創造話題及打開台灣戲劇的國際市場,甚至主演「彼岸之嫁」的田士廣紅到海外新馬市場,成為國際時尚品牌新馬地區活動指定代言人。

今年最紅的台灣偶像劇「想見你」,不僅與FOX集團合作,進入大陸愛奇藝及騰訊視頻聯播,其中在大陸騰訊視頻創下破3億的點擊人次,刷新了與惡的紀錄。台灣戲劇,一步步的進入國際影音平台和全世界的戲劇一起同步競爭。

施柏宇(右)、柯佳嬿在「想見你」戲中散步聊天。圖/中天娛樂台提供

在國際串流平台的競爭市場,已經不是左邊綜合無線電視道頻道和右邊有線電視頻道的競爭,而是和來自西班牙的影集「紙房子」和英美合製的電影「婚姻故事」競爭,也就是電視影集和電影規格的競爭,國家與國家的競爭。由於疫情影響了戲院的運營,最近環球影業將仍在戲院上映的三部電影「隱形人」、「艾瑪」、「惡獵遊戲」直接放上了Amazon串流平台,而迪士尼將皮克斯的電影動畫新片「1/2的魔法」隔週就上線到串流平台Disney+,意味著在國際串流平台改變你我觀影習慣的同時,也提高了影視產業製作的水準。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到「想見你」,在國際平台的亮眼成績,台灣戲劇精緻的製作水準及探討議題的創意,都創造了國際競爭力。本周剛於Netflix全球上架的台灣原創影集「誰是被害者」,是由製作電影「紅衣小女孩」的瀚草影視製作;五月中HBO Asia也會推出和「與惡」團隊合作的最新台灣原創影集「做工的人」,希望台灣原創戲劇能夠趁勢,一棒接一棒的創造國際影響力,行銷台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