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若愚/HBO慢熱好劇「繼承之戰」 絕對高格調的豪門鬥爭

「繼承之戰」是HBO最新金獎大戲代表。圖/擷自IMDb
聯合報 文/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去年以第二季橫掃艾美獎的美劇「繼承之戰」(Succession),被公認是HBO最慢熱卻又絕對高格調的原創劇集,這個講媒體企業豪門家族鬥爭、充滿華麗灑狗血內容,應該是最通俗最快吸睛的題材,但是HBO畢竟是HBO,經過這個老牌有線電視頻道、現在跟串流影音平台共分市場大餅的影音老字號大筆一揮,深度與層次就完全與眾不同,光看劇本用字遣詞就有難度堆砌。

劇中這個傳媒巨擘家族(有實際影射、是全球五大傳媒豪門之一),在美國媒體與政經社會地位毀多過譽,80歲的老闆大亨守舊經營造成股價下跌董事會蠢蠢欲動,四個子女各擅勝場但老爸不放手無法接班,家族上演各種明爭暗鬥的權力遊戲,第一季首集結尾老孤狸大老闆就腦溢血中風,看似子女接班爭奪有望,沒想到第二集開始老頭鬥志堅強逐步復原,這一撐就是首集10集、第二季再10集的權傾風雲。

「繼承之戰」是HBO最新金獎大戲代表。圖/摘自HBO

這個劇慢熱有兩個原因,2018年夏天原本要推出大熱劇「冰與火之歌: 權力遊戲」最終季的檔期,因為製作龐雜延後一年,HBO悄悄換上完全沒有話題的「繼承之戰」;其次劇中主要卡斯沒有大牌都不出名,即使個個表演出色但2019年艾美獎完全沒有提名演員獎,直到第二季在2020年艾美獎才襲捲演員提名項目(包括兩個男主角、三個男配角、一個女配角)。

「繼承之戰」2020年獲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大獎。圖/摘自HBO

看「繼承之戰」最大收獲是認識了一批好演員,75歲的英國莎劇老演員布萊恩考克斯在英美影壇50年,但並沒有被標示的代表作,直到這個老奸巨滑、獨裁霸道、冥頑卻手腕靈活的邪惡帝國皇帝角色,從臉上老邁的橫紋卻流露獨霸天下的眼神,體型龐大卻有病魔纏繞的身軀但動輒破口大罵的十足中氣,布萊恩考克斯每個表演深深抓住觀眾目光,也帶動全劇誰是接班懸念的節奏。

布萊恩考克斯在「繼承之戰」的演技大獲好評。圖/擷自IMDb

另一位是演二兒子拿到去年艾美獎視帝的傑瑞米史壯,這個角色從一開始要推翻父親革新家族企業文化(有「李爾王」弒父、弒兄弟姐妹的念頭),因一樁意外被父親身心靈囚禁到最後突如其來大反撲,首季野心勃勃第二季行屍走肉,所有心機計謀忍辱負重全都不寫在臉上,也是子女中唯一敢衝撞父親的,他罵父親「You're so fuckin' jealous of what you've given your ownkids」「You cant't handle it,You can't work it out」(你真的很忌妒你自己給孩子的東西,你處理不了也接受不了),這句對白是全劇神髓豪門悲劇的經典台詞(連續兩季得最佳編劇獎)。

艾美獎視帝傑瑞米史壯。圖/擷自IMDb

2015年電影「大賣空」講美國2008年次級房貸金融危機,5項奧斯卡大獎提名,導演亞當麥凱就是「繼承之戰」導演一之,在堅強的原創團隊下,兩季20集拍到集集精彩,其中首季第6集二兒子秘謀倒戈在董事會罷免不適任父親結果被老謀深算的父親全數殲滅; 第二季第7集全家聚集沙漠豪宅面見父親請來心理治療師引發各種意想不到的風波,是特別讓人拍案叫絕的兩集。

當然還有第二季中途殺出的併購案牽線女強人荷莉杭特(奧斯卡影后)與大老闆在有婚姻狀態下(歐洲影后希安阿巴斯演第三任妻子)兼具商業利益與富貴權勢衍生仰慕情愫的高招調請戲。

「繼承之戰」是HBO最新金獎大戲代表。圖/擷自IMD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