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鄰居樹枝刮牆就無法入睡?醫:可能是「恐音症」所致

2023-02-08 14:40 聯合報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隋棠遭鄰居控訴噪音擾人,事件持續延燒。圖/摘自臉書
隋棠遭鄰居控訴噪音擾人,事件持續延燒。圖/摘自臉書

知名藝人隋棠因居住噪音問題,讓樓下鄰居無法成眠甚至得看精神科、吃安眠藥。不過,隋棠則發文表示,這名鄰居「有點特別」對於噪音相當敏感,連樹枝刮到大樓牆面的聲音都會被吵到。精神科醫師表示,部分對聲音極度敏感的病患可能是受「恐音症」所擾,其中臨床上又以女性的患者佔多數,需透過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積極改善症狀。

隋棠遭樓下鄰居指控擾鄰,更向媒體表示,因為噪音問題,害他去看身心科門診,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實在非常痛苦。但隋棠則發文表示,「我的樓下鄰居有一點特別。」在她們買房後裝潢時,樓下鄰居太太要求「把地板再加厚才會比較安靜」、「樓梯下要包一層海綿」、「院子老樹要砍,因如有風吹,樹枝去打到大樓牆面或柱子的聲響會傳到樓下就會吵到她」等等,表明這名鄰居對於噪音異常敏感。

隋棠也說,「社區的中庭為一個噴水池,但幾乎從不開啟只閒置在那,詢問管理室後得到的答案也是同個樓下鄰居嫌太吵了要求關掉。」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確實許多人對於聲音「異常敏感」,尤其是人聲,可能是所謂的「選擇性聲音敏感綜合症(Selective Sound Sensitivity Syndrome)」也稱為「恐音症」,由於恐音症目前仍不是正式的疾病診斷,也有人會將其分類到強迫症的範疇內。

楊聰財說明,一般人在40分貝以下的環境中就能夠安睡,但恐音症最嚴重恐怕10分貝的環境就無法入眠。臨床上遇到對聲音極度敏感的個案,也有在辦公室內對某個同事、某個人的聲音特別容易感到焦慮不安的狀況,輕易就能引起憤怒情緒,發生的族群又以年紀輕、女性較多。

恐音症長期下來,對人健康影響也不小。楊聰財表示,睡眠不好就容易精神衰弱,連帶注意力、記憶力都不好,煩燥、焦慮的情緒便容易浮現,也有人嚴重到出現憂鬱、恐慌症狀。

在治療上不只是透過藥物治療,非藥物的介入也相當重要。楊聰財指出,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輔助藥物外,心理上也要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注意力分散訓練」就相當好,幫助病患不過度專注在聽覺感受上,像是到餐廳可以多留意菜的香氣、咀嚼的口感等等;或透過反制約練習,透過能讓心中感到愉悅的事情,跟會引發負面情緒的事物共同進行,以減少負面連結的機會等等。

生活日常中也可以自我練習。楊聰財表示,若民眾對於聲音極度敏感,或不好入睡,可試著戴耳塞睡覺,同時透過「腹式呼吸」,加強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練習,或慢慢冥想,心中數著數字,幫助自己在30分鐘內入眠。

不過,對於隋棠的聲明,鄰居也出面否認指控,表示自己從未向管理室反應過噴水池聲音過吵,恐是道聽塗說;甚至控訴隋棠的說法涉及人身攻擊,因此不排除要提告加重誹謗。

更多新聞報導

#隋棠

上一篇

5年沒現身大銀幕 林志玲復出拍戲?「親曝規劃」

下一篇

林志玲和婆婆告假!首次長時間離開2歲兒 神美亮相北京

最新文章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Disney+《幕府將軍》緋紅天空大逆轉!網刷一排5星好評:年度神劇無誤

Disney+《幕府將軍》緋紅天空大逆轉!網刷一排5星好評:年度神劇無誤

被張蘭稱「是臥底、和大S共同威脅汪小菲」 張穎穎氣炸要提告

被張蘭稱「是臥底、和大S共同威脅汪小菲」 張穎穎氣炸要提告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