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科博館長聲援郭彥均 提2次爆哭經驗「認真的年輕人」

2022-05-31 13:18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郭彥均。圖/擷自臉書
郭彥均。圖/擷自臉書

藝人郭彥均日前在臉書分享「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截圖,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度下令法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前館長孫維新昨在臉書發文說認識郭彥均,他認為郭彥均是一個藝人,所能做的只是發揮同理心,給人安慰,同時鼓勵醫護而已。郭彥均也親自在該貼文下方留言,「謝謝館長,這一部戲讓我成長好多也是一段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

孫維新表示,他認識郭彥均,看他哭過兩次,兩次都是在科博館製作的科學藝術劇的舞台上。他回顧,2013年12月,是「哈雷與牛頓-從黑暗到光明」首演,那是一個冬夜的晚上,六千多人在台北兩廳院的廣場上,觀賞牛頓與哈雷的世紀相遇,看他們在康河邊上並肩仰觀彗星,結合了理論與觀測,終於解開了彗星的千古之謎。

劇終謝幕,依序是合唱團、舞群,以及劇中的各個角色,來到謝幕尾聲,飾演哈雷的郭彥均先從左方的升降舞台上來謝幕,飾演牛頓的王柏森再從右方的升降舞台上來謝幕,兩人再拉著手走向台前一起鞠躬,那時我看到郭彥鈞已經哭得稀里嘩啦,彎腰時是用右手摀著臉的,因為他看到台下寒風細雨中的六千多人,幾乎都沒有離開,和我們一起走完了牛頓與哈雷的一生,這是對演員最大的鼓勵。

孫維新也提到第二次是2014年5月中旬的週六日,「哈雷與牛頓」到了高雄,在文化中心前的廣場連演兩場,前不久郭彥均還輕鬆跟大家說,「週日晚上是郭彥甫的結婚典禮,我要演出無法參加,我媽說,彥甫結婚你要是不來,明年清明節你就不用回來了!」大家聽了哈哈一笑,但我體會得到郭彥均心中的遺憾,畢竟是孿生兄弟手足情深,身為製作人,我心中也覺得沉重。

當晚演出結束,又到了謝幕時間,來到尾聲,孫維新走到台中央,接過麥克風,感謝過贊助單位後,特別對著滿場一萬四千人讚揚了郭彥均,他作為一個認真敬業的演員,錯過了雙胞胎弟弟的終身大事。

孫維新分享,觀眾感動鼓掌,郭彥均眼眶含淚,走上前來,從我手中接過麥克風,用嘶啞的聲音對全場觀眾說:「我可以請各位幫我一個忙嗎?」隨即從戲服下掏出一隻手機來,撥通弟弟的婚禮現場,再對著全場觀眾說:「請大家和我一起說:『彥甫,新婚快樂!』」全場觀眾跟著郭彥均大聲喊出了祝福,郭彥均當時淚流滿面,郭彥甫可能不知道,他的婚禮是世界上在單位時間裡,同時收到最多祝福的婚禮。

孫維新說,從此他知道,郭彥均是一個認真盡責、感情豐富的年輕人。後來我看到郭彥均在電視上幫消防署做廣告,擔任消防大使,覺得與有榮焉,會告訴別人,「我認識這個年輕人!」

孫維新認為,藝人難為,有粉絲或民眾訴苦,他不可能引經據典,如同醫師或名嘴,以美國、歐洲、紐西蘭、香港、新加坡為例,引述統計數字,說相比之下,我們不算太差云云。他所能做的,只是發揮同理心,給人安慰,同時鼓勵醫護而已,這樣就可能被法辦?

孫維新說,從科學角度想,如果今天這句話是那十位孩童的父母說的,政府官員會警告他們這麼說要負法律責任嗎?官員可能會說,這些父母哀傷過度,情緒不佳,即使傳遞假消息也不罰,那以後傳遞假消息的人都可以用情緒不佳來脫罪?不懂假消息該如何定義,由誰定義。

該則貼文也引起廣大迴響,有網友留言館長和彥均都是性情中人,看了館長的PO文,心中暖暖的,這件爭議,終究會隨時間的漣漪漸漸淡去;但也有網友認為孫「理盲而濫情」,違背傳染病防治法就會被起訴,沒有違法或者檢調認定情節輕微就不會起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前館長孫維新。本報資料照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前館長孫維新。本報資料照

更多新聞報導

#郭彥均

上一篇

「台灣妞」和前夫喝咖啡聊離婚傳言 直播推新品幽默吐:很遺憾的我跟小姑沒有拆夥

下一篇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最新文章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不是因為你們才賺到錢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不是因為你們才賺到錢

嚇!蔣勤勤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嚇!蔣勤勤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產婦」 親揭內幕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產婦」 親揭內幕

賴薇如子宮外孕「囊胚還在長」 悲嘆:我是大魔王案例

賴薇如子宮外孕「囊胚還在長」 悲嘆:我是大魔王案例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