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杜篤之做音效近50年不退休 耳朵開刀竟被推產房

2022-07-04 20:40 聯合報 記者黃保慧/專訪
杜篤之提到早期帶著鐵殼耳機,壓到耳軟骨發炎。記者王聰賢/攝影
杜篤之提到早期帶著鐵殼耳機,壓到耳軟骨發炎。記者王聰賢/攝影

「國際音效大師」杜篤之18歲進中影錄音室工作,是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楊德昌、王家衛御用音效錄音師,大師之路說來有趣,其實杜篤之一開始是因為喜歡聽音樂、熱愛音響,被中影唱盤的頂尖設備吸引才踏入這行,問及是否有偷拿黑膠到中影享受一下?他大笑說:「那肯定是有的啊!」

一開啟音響的話題,杜篤之眼睛發亮著、滔滔不絕分享所愛,他想起初踏進中影花了1周把小型錄音室組裝起來,說道:「開始只是覺得中影的喇叭很好聽,對電影的聲音其實不知道要幹嘛,只知道音響,工作幾次才知道電影聲音的更多可能。」

不過早期音效缺乏,杜篤之說:「每次碰到車子就很頭痛,尤其關車門,不分車子廠牌都是那個聲音,因為聲音資料庫太少,每天在用同一個錄音帶,放到斷掉,因為都是同一段聲音。」就連小鳥也都是同一隻的聲音,笑說:「每次(畫面)到公園,叫聲我都會背,又是哪一號錄音帶、哪一號鳥。」後來他花了自己3個月薪水買了麥克風到處錄聲音。

他帶著自己的配備,騎著摩托車到處錄音,一次帶著太太和兒子到太平山翠峰湖露營,一家人在湖邊紮營,晚上睡在湖邊,清晨他聽到很好聽的鳥叫聲,趕緊把錄音機架起來錄製鳥的聲音,他形容:「鳥聲特別好聽,翠峰湖山谷有回音,一大早空氣濕度高,聲音傳遞比較有效,聲音非常好聽,真的像仙境。」這段聲音擺了20年遲遲找不到能批美的畫面,直到魏德聖導演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前導片才用上。隨時錄音的習慣持續一段時間,某次也是和家人出遊,夜晚中聽到美妙的海浪聲,特地衝回家拿錄音機,而這段聲音還留在自己的檔案中。

而長期使用耳朵工作,杜篤之對耳朵也特別注意,提到早期帶著鐵殼耳機,壓到耳軟骨發炎,某次嚴重到要開刀,卻被推進產房動手術,因為當時手術室全滿了,回想起當時包紮的模樣,大笑說:「包很大的紗布,從頭綁過來,我問醫生『你可不可以幫我包一個耳機進去』。」後來只要耳朵發燙就會特別小心。

今年67歲的杜篤之認為最好狀態是75歲前,3年前有想過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家人,不要過這麽負擔的生活,他笑講:「講是這樣講,你每天還是面對這些東西,每天還是有好多東西可以搞啊,我可以講出一個道理來,但是最後還是在這個熱誠的狀態裡面。」有人放假是想回家睡覺,但對他來說放假就想去錄音室看電影,「我很舒服啊!我不覺得我在工作啊!我每天在這工作我也不覺得我在工作,我就跟休息一樣。我不覺得我在上班,所以我的公司會弄很舒服。」雖然老婆可能唸過不帶她出去走走,但他大笑說:「我都帶她來這裡(錄音室)玩!」

電影音效錄音工作到今年做滿50年,他表示這些日子以來從沒想過要換工作,直說:「現在都還覺得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玩,我就是好奇!」他把所有的資源回饋到公司「聲色盒子」,他說:「想讓來這裡的人都是用最好的東西,都是全世界第一流,我要讓每個台灣拍電影的導演都是用到最好的東西,我不是來玩票的,這是我一輩子的工作。」

杜篤之熱愛電影音效錄音工作從沒想過要換工作。記者王聰賢/攝影

杜篤之熱愛電影音效錄音工作從沒想過要換工作。記者王聰賢/攝影

杜篤之電影音效錄音工作到今年做滿50年。記者王聰賢/攝影

杜篤之電影音效錄音工作到今年做滿50年。記者王聰賢/攝影

更多新聞報導

#侯孝賢

上一篇

被謝和弦前妻影射「黑料」陳芳語經紀公司發聲明撂狠話

下一篇

許效舜慟喊山豬「兄弟收工」 許願來生再一起搞笑

最新文章

宋柏緯、初孟軒4帥肉搏 低溫雨中打架打出情

宋柏緯、初孟軒4帥肉搏 低溫雨中打架打出情

最帥最美羅密歐、茱麗葉是誰?李奧納多差點配到娜塔莉

最帥最美羅密歐、茱麗葉是誰?李奧納多差點配到娜塔莉

白癡公主偷看男星下體 大爆「很平」被要求「驗貨」

白癡公主偷看男星下體 大爆「很平」被要求「驗貨」

離婚打擊太大?休傑克曼令粉絲擔憂  友人曝工作忘情傷

離婚打擊太大?休傑克曼令粉絲擔憂 友人曝工作忘情傷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