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貓奴狗奴衝!2024話題新展《極度日常》攜「14米巨貓」登場

大師庫柏力克經典再現 國家影視聽中心與華納合作獻映

2022-07-08 18:19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
《電影2001太空漫遊》。華納兄弟提供
《電影2001太空漫遊》。華納兄弟提供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與華納兄弟共同合作規劃「史丹利.庫柏力克專題」,將於8月5日至14日於國家影視聽中心「大影格」影廳放映庫柏力克5部經典名作,包括《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鬼店》、《金甲部隊》,及生前最後一部作品《大開眼戒》。本次專題放映他的5部代表作,叩問人類面對科技、戰爭、體制、社會錯綜的探尋,觀眾可從中一窺這些傑作如何影響當代影視文化,一同在大銀幕感受這位大師的傳奇經典。

被譽為影史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1928年生於美國紐約,對攝影充滿興趣的他,在16歲時成為了雜誌《LOOK》攝影師,並大量接觸藝術與電影,爾後辭去攝影師工作傾心於電影製作。從未接受過正規學院電影訓練的他,靠著自學踏上了導演之路,在4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留下了13部劇情長片,並各自以不同題材成為了影史經典。作品橫跨科幻、驚悚、戰爭、史詩、黑色幽默到現代主義,以超越時代的前瞻視野、多變的創作主題,加上強烈而獨特的影像美學,探討人性的恐懼和欲望,打開電影史的新頁,更啟發了影壇無數創作者。

「史丹利.庫柏力克專題放映」精選的5部史丹利.庫柏力克經典作品,將於國家影視聽中心「大影格」影廳播映,以高規格的大銀幕視聽感受,讓影迷一次囊括影史大師的必看之作。上映至今超過半世紀的科技鉅作《2001太空漫遊》(1968),以神秘的黑石塊引領人們對未知追尋的啟航,從遠古文明起源到探索宇宙,叩問人類與科技的永恆爭鬥,並開創了科幻電影的新紀元。《發條橘子》(1971)以暴力、性與犯罪為題,直指人性本質的善惡辯證,面對社會的規範和制約,應當如何適應。爭議的主題與畫面,上映後即遭多國禁演,卻也成為首部被列為X級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者,本次更將以35釐米膠卷版本放映,重現膠卷的神采,影迷們不容錯過。

被AFI美國電影學會選為影史百大驚悚片,是電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恐怖片之一《鬼店》(1980),改編自作家史蒂芬金同名小說,身處封閉旅館中的作家一家,面臨著此地暗藏的靈異危機,片中縈繞出不安氛圍與心理恐懼,影像及場景設計更深受致敬,放映期間適逢農曆七月更添感受。《金甲部隊》(1987)省思為遠赴越戰而受訓的青年們,如何成為泯滅人性的殺人機器,戰場上的殘酷與無情,檢視了戰爭對人性的剝削,在戰爭仍未平息的二十一世紀,堪稱跨時代的警世寓言,本片除了影展放映,也將進行首度臺灣大銀幕院線放映。庫柏力克遺世之作《大開眼戒》(1999),籌備長達20多年,邀請當時的好萊塢銀幕夫妻湯姆克魯斯妮可基嫚參與演出,呈現出浮華世界男女的慾望追尋,直指當代資本社會下被慾望溢滿的情感及膚淺脆弱的虛榮表象。

影迷朋友別錯過這次在大銀幕一次觀賞影史大師經典必看之作的機會「史丹利.庫柏力克專題」,票券預計於7月20日中午十二時於OPENTIX售票系統正式開放購票,更多場次、相關活動及講座資訊,將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方網站(http://www.tfai.org.tw)及官方粉絲專頁宣布。

史丹利庫柏力克作品特映海報。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史丹利庫柏力克作品特映海報。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報導

#湯姆克魯斯

上一篇

統神失言YT、Twitch被移除遭「抄家式懲罰」!陳沂:看了挺難過的

下一篇

Ella台上偷放屁被抓包 青峰憋不住 演唱會喊停去解放

最新文章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宮﨑駿登「時代」百大人物 經典「貓的報恩」將重映

宮﨑駿登「時代」百大人物 經典「貓的報恩」將重映

孫錫久出走!成立個人公司揭原因 曝內部狀況終極目標

孫錫久出走!成立個人公司揭原因 曝內部狀況終極目標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