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族電影節9月開跑 「愛是一本書」揭蒙古社會危機

2022-08-19 22:33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
温昇豪、楊謹華演出客語電影「一八九五」。圖/海鵬提供
温昇豪、楊謹華演出客語電影「一八九五」。圖/海鵬提供

首屆「2022世界民族電影節」將於9月中登場,以4大主題「名門望族-民族大觀」、「新心相印-印太亞洲」、「大敵當前-世界局勢」及「薪火燎原-民族新勢力」,和17部具有民族議題的電影,引領觀眾深度認識這個多元的世界。開幕片為蒙古電影「愛是一本書」一揭90年代蒙古共產黨垮臺後,在知識如糞土的紛亂世界裡,一個男孩在圖書館愛上一個女孩的故事。閉幕片則將放映紀念達賴喇嘛尊者出走西藏63週年的「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揭密當年協助達賴喇嘛順利逃亡印度的救命恩人。

內容除涵蓋蒙古族、藏族、馬來、印尼萬丹、波斯、阿拉伯、猶太、東歐喬治亞、印度古茶拉底、烏克蘭、俄羅斯等民族文化,臺灣的泰雅族、客家族電影也列在其中,泰雅族導演陳潔瑤當年橫掃北影百萬首獎等6項大獎的電影「只要我長大」獲重映;改編自客籍作家李喬文學名作、描述客家硬頸抗日故事的客語電影「一八九五」也將於時隔14年後首度以數位版放映;2片導演、製片並都將出席現場。而台灣女婿「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當年掌鏡拍攝、一窺喜馬拉雅山秘密森林儀式的尼泊爾電影「嘿嗎嘿嗎」也將在電影節中放映。

開幕片「愛是一本書」是蒙古獨立電影導演甘奧其爾恩貝什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自蒙古作家巴森(Naminchimed Baasan)的回憶札記「男孩與書」,藉由一對蒙古年輕人的成長與愛情,舉重若輕地道出蒙古於1990年和平革命後,所面臨文化與教育的一場大浩劫。1990年蒙古革命後,經濟每況愈下。生活陷入困境的人民,靠著撿拾金屬及紙張賣錢維生,許多圖書館因此遭到摧毀,數百萬的珍貴典藏書籍,都以資源回收之名遭到焚毀遺棄。年輕人急於創業賺錢,逐漸不再閱讀。原本價值崇高的知識,從此變得微不足道,人們賣掉一袋袋的書,只為換取一瓶伏特加,對映當今拜金現象十分諷世。

今年適逢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3年,閉幕片也特別選了「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首度揭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出走西藏、逃亡印度期間發生的不可思議事蹟。該片改編自英國女作家拉妮辛格(Rani Singh)的知名著作「軍官與尊者」,片中詳細描述達賴喇嘛於1959年逃往印度的驚心動魄過程。達賴喇嘛片中親口提及他與救命恩人-當初一路護送的已故印度軍官哈曼德辛格(Har Mander Singh)之間的故事,而哈曼德辛格正是作家拉妮辛格的親叔叔。令人驚奇的則是,達賴喇嘛在逃亡時與印度總理尼赫魯、英國首相麥米倫互通的密信,也在片中首度曝光。

2022世界民族電影節將於9月16日至25日於臺北、新北、臺中、高雄四地同步展開,總計57場的免費欣賞,歡迎觀眾屆時上網預訂索票。

開幕片為蒙古電影「愛是一本書」。圖/海鵬提供

開幕片為蒙古電影「愛是一本書」。圖/海鵬提供

更多新聞報導

#烏克蘭

上一篇

阿本香港超紅!一路狂被求合照得意:我知名度超過小S

下一篇

城市小姐開跑 選美教母張如君勤走校園支持東華大重建

最新文章

陳庭妮「怕窮不怕鬼」 為賺錢不惜養「凶宅犬」

陳庭妮「怕窮不怕鬼」 為賺錢不惜養「凶宅犬」

哈利、梅根想翻身救人氣? 公關專家建議快做「這5招」別再拖

哈利、梅根想翻身救人氣? 公關專家建議快做「這5招」別再拖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