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影史首摘奧斯卡國際影片 「臥虎藏龍」將重映

2022-09-28 15:43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臥虎藏龍」電影經典片段。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臥虎藏龍」電影經典片段。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是華語影史首部摘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電影,22週年4K數位修復版將於30日起重返大銀幕。李安曾表示,「此片是我的幻想和中年危機糾結在一起」。

「臥虎藏龍」2000年上映後,全球票房狂掃2億1000萬美金票房,更是至今美國影史最賣座的外語片。「臥虎藏龍」也摘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音樂4項大獎,是華語影史首部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國際影片)的作品。

李安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臥虎藏龍」除了啟發自大家印象中的功夫片,還有歷史片、黃梅調歌舞片、中國戲劇戲曲等許多有美感的事物。他想拍的不只是武俠片,而是一部反映中國文化與傳統教養觀念的電影,並賦予角色更多追求自由的意識,尤其角色玉嬌龍片尾的縱身一跳,「我想她是為了自由而跳,為了逃離父權社會的箝制,這一場戲就是我想拍這部電影的原因。」

楊紫瓊也曾分享,拍此片是最難忘、最開心、最感動也最痛苦的經驗,當時連劇本都沒看過就等了李安2年,別的電影都沒接。她提到第一個在院子裡拍動作戲就受傷,「最後那場戲我抱著周潤發的時候,其實我的腳還被木箱固定住,而且必須被吊得高高的,那個姿勢真的很可笑,但我當時內心是很激動的。」

李安說,「這是我拍過最困難的電影,也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刻,我仍然想要很棒的武打戲,但是我同時也想要好的美術陳列、歷史還原和演員表現。」李安更稱當時很貪心,這部片是童年幻想與中年危機糾結的作品。

「臥虎藏龍」22週年4K數位修復版將於30日起全台上映。

更多新聞報導

#楊紫瓊

上一篇

林襄休假出遊「零偽裝」辣秀腹肌!超兇上圍比基尼包不住

下一篇

温昇豪厲害了 出道25年財富自由日本爽當包租公

最新文章

5年沒現身大銀幕 林志玲復出拍戲?「親曝規劃」

5年沒現身大銀幕 林志玲復出拍戲?「親曝規劃」

林志玲和婆婆告假!首次長時間離開2歲兒 神美亮相北京

林志玲和婆婆告假!首次長時間離開2歲兒 神美亮相北京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