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ulu遭黃子佼牽連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為孩子停拍長片 黑糖導演黃嘉俊帶女兒走出戶外

2023-03-05 17:51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導演黃嘉俊坦言,在2021年拍攝的作品《男人與他的海》,恐怕是2個小孩上小學前,最後一部長片作品。聯合報系記者/王聰賢 攝影
導演黃嘉俊坦言,在2021年拍攝的作品《男人與他的海》,恐怕是2個小孩上小學前,最後一部長片作品。聯合報系記者/王聰賢 攝影

兒童戶外紀實節目「WAWA哇!」秉持「童年只有一次,就要這樣認真玩」理念,被拍攝的親子檔之一紀錄片導演黃嘉俊為了孩子停拍長片轉換職涯,盼多帶兒女接觸自然、拓展視野。

「WAWA哇!」每集15分鐘,由公視攜手台語台、客家台、原民台打造,展現4台各自族群特色,讓孩子們走到戶外,累積「野力」與「韌性」。鏡頭裡,蘭嶼的孩子與海洋遊戲、司馬庫斯的孩子與山林相處、東勢的孩子會收成香甜水梨、東山的孩子則會養蜂,藉由同齡孩子互相啟發與鼓舞,領受大自然帶來的甜美經驗。

除了素人小朋友視角外,綽號「黑糖導演」的黃嘉俊與5歲女兒茉莉也成為被拍攝者之一,父女倆利用暑假開著吉普車,前往野溪露營。

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黃嘉俊,曾以記錄失親失養少年的「飛行少年」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拍攝6名罕病家庭父親組樂團的作品「一首搖滾上月球」,更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目前育有2個孩子的黃嘉俊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表示,當爸爸後,生活180度大轉變,拍紀錄片工作時間長,拍攝期長達數年,外出工作、最久可能一個月無法回家,但有家庭後,他選擇投身教職,僅偶爾接短片案子。他坦言2021年作品「男人與他的海」,恐怕是2個小孩上小學前,最後一部長片作品。

黃嘉俊坦承,抉擇過程有掙扎,但孩子童年只有一次,錯過就不再回來。他生動舉例,小孩像小動物般,一出生,看到爸媽是隻鳥,就覺得飛是理所當然,「想讓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是給他什麼樣的世界」,需要時間陪伴他們成長。

熱愛極限運動的黃嘉俊認為,每多學習一項技能,就能多認識一個世界,視野變得更遼闊,「我因為潛水多擁有了海底空間、因獨木舟獲得海面航行能力」。

這次他帶著女兒茉莉野營,讓在都市長大、小公主般的女兒學習生火野炊,認識溪里的魚蝦。野外沒廁所,就拿鏟子挖洞後填土,沒浴室,就把野溪當作天然浴池,「讓她發現生活其實有很多可能性,不用被制約在文明環境裡,一樣好玩!」黃嘉俊開心分享。

他指出,成長中的孩子充滿好奇心,願意挑戰各種事物,父母在安全適量範圍內,反倒要學習放手,肯讓孩子碰撞跌倒,「學齡前的孩子,是自由吸收各種觀念的很好時機點,越來越大後,反而會受到主流價值約束」。

在工作時間有限之際,黃嘉俊比起拍攝期待能影響社會的作品,現階段最想為自己的孩子拍攝好看的兒少節目,「那是他們認識世界的窗口」。

因此黃嘉俊近年積極參與兒少節目孵育,他也稱讚在「WAWA哇!」裡,沒有競賽、沒有主持人,不強調優劣,純粹呈現生活在不同環境孩子們的日常,讓他們感受「哇,原來還能這樣玩」。黃嘉俊笑著說畢竟認識、理解後,才更學得會尊重。

更多新聞報導

#台北電影節

上一篇

中天主播賴正鎧從小對「靈異」感興趣 曾想過當紙紮師

下一篇

禾浩辰「我的明星村長」鮮肉擔當 初登場險走光

最新文章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林柏宏「婚禮酒醉」爆哭畫面曝光 告白她惹哭70萬人

林柏宏「婚禮酒醉」爆哭畫面曝光 告白她惹哭70萬人

林志穎、郝劭文30年後再度同框 網友驚:怎麼差別這麼大

林志穎、郝劭文30年後再度同框 網友驚:怎麼差別這麼大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