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源少年」勇奪最佳演員 金穗大獎得主連謝盈萱都想看

2023-05-13 21:29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
金穗大獎由動畫片「熱帶複眼」榮獲。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穗大獎由動畫片「熱帶複眼」榮獲。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45屆金穗獎頒獎典禮今(13)日舉行,金馬影后謝盈萱頒出不分類別的「金穗大獎」,得主為張徐展的動畫「熱帶複眼」,該片去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如今再下一城,謝盈萱受訪時表示,自己也很有興趣。至於原子少年出身的「AcQUA源少年」林毓家,憑藉著「橋頂少年」與「瑪麗快跑」的黃凱莉,雙雙獲得最佳演員。

金穗大獎由張徐展的動畫「熱帶複眼」榮獲。評審盛讚影片打造出一座令人神往如入異境的紙偶宇宙,開創出電影視覺藝術的新格局,這也是該片繼去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後再奪大獎。負責音樂與音效的馮志銘與「落差草原WWWW樂團」也以充滿風格與精準的聲音設計獲個人獎。獲得金穗大獎的導演張徐展表示:「金穗獎讓短片劇組有單項獎項的肯定,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的聲音不只是音效,它可以是跟影像搭配的象徵;我們的美術不只是造型,更是時間與空間的創造,我們創造一種複眼式的影像語言來詮釋多重線性的敘事可能,是一部為大銀幕而做的影像創作。希望大家能在戲院大銀幕觀賞這部作品,感受影片聲音、美術、和敘事上的各種細節。更感謝評審把金穗大獎頒給動畫作品,期待台灣未來十年會有更多精彩的動畫誕生。」

江宗傑邀來潘麗麗、游安順詮釋老夫老妻回憶與分離的「大日子」,以內斂的編導功力與極佳的演出贏得最佳劇情片,攝影師李政鋒精準捕捉落寞情感的功力,也獲得最佳攝影的肯定。張弘榤以拍攝鯨豚生態、極具關懷與警世的「鯨之聲」贏得最佳紀錄片。蔡旭晟兼具藝術與商業潛力的「魍神之夜」,完美結合台灣民俗美學及成熟動畫技術而獲得「最佳動畫片」。林仕杰在贏得最佳實驗片的「土星頻道」把日常影像、城市景觀及聲音,轉化成趣味盎然饒富深意的都市交響曲。

學生組部分,謝麗伶執導的「當哨聲響起」以校園儀隊風波大膽質疑威權,獲得最佳學生劇情片。黃聖鈞、薛若儀細膩呈現大體修復師工作的「百夜縫生」贏得最佳學生紀錄片。洪楷勛以看似簡潔舒緩實則情感濃郁的公路電影「路上」贏得最佳學生動畫片。林芷暄運用色塊、線條與顏料展現遊子情懷的「回家路上」獲得最佳學生實驗片。

不分類別的評審團特別獎,由八部作品獲得。包括王彥蘋結合網球、惡夢與夏日的「是日大暑」,卓怡文拍攝自身懷孕過程的紀錄片「溫柔的誕生」,劉琬琳以獨特角度連結男人與自然的動畫「鷺鷥河」,梁廷毓以高度創意重詮史料的實驗片「食人之地」。還有四部優秀學生劇情片也獲得評審青睞,包括巧妙處理女性移工與母親角色的「瑪麗快跑」(林世菁)、細膩刻畫陸籍配偶處境的「演習」(王俊為)、大膽且充滿個性的「山中怪人」(李金岳)、以及生動傳達姊妹關係的「跳繩」(吳姿澐),他們從內容主題、演員表演到整體執行,都令評審印象深刻。

本屆個人單項表現獎,除了獲得「最佳攝影」的「大日子」和「最佳音樂音效」的「熱帶複眼」,傅崑閔在「燒」、「野薊」兩部高難度作品的表現贏得「最佳製片」。以樸實的技巧在實驗片「27」重現政治犯童年的洪瑋伶和辛佩宜,贏得「最佳剪輯」。本屆「最佳編劇」由「有了?!」的潘客印與「送行」的顏皓軒共享,前者精準掌握喜趣與溫馨的戲劇節奏;後者成功利用情緒的「時間差」串起一個紮實的悲喜劇。「橋頂少年」的林毓家和「瑪麗快跑」的黃凱莉,也以亮眼的表現雙雙獲得「最佳演員」。

本屆金穗獎評審包括王小棣、陳竹昇、陳序慶、張雅婷、許承傑、陳俊蓉、曾文珍、黃邦銓、謝文明。另外規劃的三個會外獎,「社群名人推薦獎」由志祺七七、飽妮、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推舉幽默狂想的「春水奇譚」。「影評人推薦獎」則由香功堂主、甜寒、地下電影、丹眼看電影、阿瑪珂德與童年放映室選出表現卓越的「熱帶複眼」。結合實體影展與線上影展觀眾共同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則由張不乙「橋頂少年」獲得。

「AcQUA源少年」林毓家獲得第45屆金穗獎最佳演員。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AcQUA源少年」林毓家獲得第45屆金穗獎最佳演員。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穗獎得主齊聚一堂。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穗獎得主齊聚一堂。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更多新聞報導

#金馬獎

上一篇

太爽了!「死侍與金鋼狼」預告超猛 反派終於現身

下一篇

馮德倫「蒙眼猜老婆」突認他手感不錯 舒淇4字回應

最新文章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林柏宏「婚禮酒醉」爆哭畫面曝光 告白她惹哭70萬人

林柏宏「婚禮酒醉」爆哭畫面曝光 告白她惹哭70萬人

林志穎、郝劭文30年後再度同框 網友驚:怎麼差別這麼大

林志穎、郝劭文30年後再度同框 網友驚:怎麼差別這麼大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