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修復上映 萬仁明明攜手40年

2023-05-23 19:18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林意玲專訪、簡嘉佑整理
《油麻菜籽》劇照。演員蘇明明透露,接演《油麻菜籽》後,陸續收到不少影劇的邀請。 圖/海鵬提供
《油麻菜籽》劇照。演員蘇明明透露,接演《油麻菜籽》後,陸續收到不少影劇的邀請。 圖/海鵬提供

國片《油麻菜籽》相距近40年重新修復上映,本報專訪電影導演萬仁與女主角蘇明明的數十年婚姻生活,他們受訪異口同聲說,當初沒有想到會彼此成婚。蘇明明透露,萬導拍電影時相當嚴肅拘謹,「完全沒感覺會愛上他」。萬仁也感嘆說,「時間真的好快,當時沒有想過會娶明明,不知不覺就走到現在了。」

針對電影《油麻菜籽》數位修復上映,萬仁表示,雖然該片拍攝在將近40年之前,但母女的感情是不會隨時間改變,感動還是能延續到現代社會。蘇明明則回憶自己演員的一生說,她是很幸運的人,既沒有背景、也沒有透過什麼不好的手段,就很自然走進影視圈,演了十幾年的戲,還遇到那麼好的劇本與導演。

(一)蘇明明說

萬仁拘謹形象曝白

問:拍攝《油麻菜籽》時,一定沒有想到後來會嫁給導演對不對?對他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蘇明明:沒想到!第一印象就是當時有一群從美國攻讀電影回來的新銳導演,而自己只是從南部鄉村到都市的女孩,拍攝過程中只知道這位留美回來的導演很嚴肅,根本看不到他的笑臉,只要他在場,工作人員也不敢有什麼壞習慣。

當時萬導雖然從美國回來,拍片過程中卻非常拘謹害羞,從來不跟女演員靠近講話聊天,一旦有女演員接近,萬導還會立即起身離開,處事相當小心,「當時完全沒有感覺會愛上他」。

問:他有什麼特別吸引你的地方嗎?

蘇明明:拍攝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所有電影的架構都在他的腦海中,看著作家廖輝英的文章,就能明確指示自己要做什麼,當時完全就是聽導演的話,等到成片剪出來才知道導演的目的。

當時拍攝行程非常趕,所以到了拍攝後期都還沒拍到我,當時我還一度以為被換掉,相當緊張。後來才發現是在拍攝童星時,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才得到想要的畫面,我的部分大概只花了十天就結束。

觀影才懂導演苦思

問:還記得當時拍攝完成後,觀看《油麻菜籽》的感想是什麼?會覺得自己戲份太少嗎?

蘇明明:因為當時拍攝非常趕,邊剪邊上片,後來電影票房不錯,也有朋友曾讚自己在電影裡很漂亮,趕快跑去戲院看。儘管自己的戲份比較少,但卻是女主角很重要的部分,而且看完電影也對自己更有自信。

看完電影也才發覺,當時拍攝過程中導演有許多要求,原來都是為了大銀幕的呈現效果,包括怎麼走、怎麼擺動,都有導演的目的存在。所以電影導演頭腦裡頭都會有完整的規劃與理念,還有對原著小說觀點的透析,才能將思想融會於畫面當中。

問:這樣時隔近40年重新觀賞《油麻菜籽》修復版,有什麼不同的感悟嗎?

蘇明明:最重要的是,感情的這個東西不會改變,很多地方時至今日還是能會心一笑,也有許多感動的片段,如女兒在得知媽媽沒有錢,就將辛苦存的零用錢給母親,或是女兒終於體認到媽媽的苦,在出嫁前相擁在一起的畫面,都相當賺人熱淚。

要求影劇細膩感

問:拍攝這部電影有帶給你什麼改變嗎?

蘇明明:有,還好我當時有拍這部電影,才會有後來的我。尤其當時新銳導演拍戲都相當認真嚴肅,如萬導的東西都不只是講故事,更有控訴社會的力道。在拍了《油麻菜籽》後,導演楊佩佩為此找我去演電視劇,後來也拍了很多電視。

當時影劇都會另聘配音員進行配音,萬導拍攝電影的過程中,就對配音相當要求,自己也從中學習,也開始能對影劇細膩感有精準的要求。如當時拍攝電視劇時,我就親自去找配音員溝通,更請她配一段給自己聽,卻遭到回嘴說「我們配音就配音,憑什麼還要配給妳聽」,在不斷請求下,才完成溝通與修改,呈現出更好的成果。

自認是幸運的人

問:對於一生都在演戲有什麼感想嗎?

蘇明明:我是很幸運的人,沒有背景、也沒有透過什麼特別的手段,就很自然走進影劇圈,運氣非常不錯,還能遇到好導演好劇本,加上自己也有一點點演戲的天分,從事表演事業,覺得人生沒有什麼遺憾。

問:嫁給導演老公的感想?

蘇明明:我不曉得耶,陸小芬曾對我說「我才不敢嫁給導演,導演都是滿要求的」。但跟萬導相處很和睦,與一般的家庭來講,很幸福美滿,也沒有抱怨過。

而且跟萬導在一起,他都很自愛,如果拍戲要找新的女演員,還會先請我先行接觸,他面對男女關係非常小心且單純,讓我相當放心,就算吵架也都只是小事而已。

(二)萬仁說

主角不能只是漂亮

問:當時怎麼會想要挑明明出演女主角?是誰推薦嗎?

萬仁:當初是自己決定要挑明明,因為看過她之前演過的電影,覺得這個本土演員的角色滿難演,滿適合她的。

問:滿意明明的表現嗎?

萬仁:算滿意啊,因為她在戲中的角色比較複雜,不能只有悲苦,還有堅強、女人自主等元素,不能只有漂亮,還要有個性,我的選擇也不多,需要比較本土的風格,所以林青霞這些一線女星很少出演我的電影。

問:當時就有對明明動心嗎?

萬仁:沒有,拍戲就是拍戲,當時與明明合作拍《油麻菜籽》與《超級市民》後,甚至都還沒有彼此的電話,而且拍戲的進度都比較快,也沒什麼認識的機會。後來在一位記者家中吃飯時,才有機會閒談,互相認識,但熱戀的過程都有點記不清楚,後來也只登記結婚,更沒有宴客。

小孩子最難拍

《油麻菜籽》導演萬仁坦言,當時拍攝時,小孩子的戲最難拍。 圖/萬仁提供

《油麻菜籽》導演萬仁坦言,當時拍攝時,小孩子的戲最難拍。 圖/萬仁提供

問:拍攝《油麻菜籽》時,有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嗎?

萬仁:小孩子戲真的不好拍,雖然童星們雖然都很有才華,但對於沒有歷練的小孩子來說,也很難理解導演眼神的暗示,需要許多指示與其他演員的協助,才能演出想要的效果

《油麻菜籽》因為是從小時候、高中、大學到出社會,每個時代背景都有所不同,勾勒出不同的背景都是挑戰。像是電影中出現日式房屋、海邊的場景、咖啡廳或吃義大利麵的俄國餐廳,在場景設計上都煞費苦心,保留下時代的味道。

時間如白駒過隙

問:時隔近40年,重看《油麻菜籽》有什麼感想?

萬仁:拍攝電影當時就很講究,所以現在看起來,只是覺得一個畫面都不行能缺少,畫面非常緊湊。

同時,雖然經過快40年,但母女的感情是不變的,其他情感也都滿寫實的,感動還是能延續到現代的社會。觀眾只要順其自然進入電影,不用刻意也能一同歷經台北40年的成長。

問:這樣與明明也相識40年了,一路走來有什麼感想?

萬仁:我跟明明在感情中相當互補,她很樂觀、積極陽光,非常正向;反觀我是比較龜毛,但真的好快喔,這個片子竟然已經39年,當時沒有想過會娶明明,真的不知不覺就走到現在了。

《油麻菜籽》時隔近40年重新修復上映,原班人馬再聚一堂宣傳。 圖/海鵬提供

《油麻菜籽》時隔近40年重新修復上映,原班人馬再聚一堂宣傳。 圖/海鵬提供

電影《油麻菜籽》介紹

《油麻菜籽》於1984年上映,內容依據作家廖輝英同名小說改編,同時擁有台語及國語兩套版本。2023年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進行修復,台語版本重新時隔近40年重返大銀幕。

故事劇情描述台灣女性的傳統婦道觀念,宛如「油麻菜籽」一般僅能隨遇而安,永遠逃不出宿命的安排。

導演萬仁簡介

台灣導演,出生於台北,畢業於東吳大學,曾出國就讀於美國哥倫比亞影藝學院電影系,為當時留學歸國的電影人代表之一。代表作品有《油麻菜籽》、《胭脂》與《超級市民》等片。

演員蘇明明簡介

台灣著名女演員,本名蘇秀珠,出生於高雄,畢業於青年高中影視科,後續加入中影成為演員。代表作包括電影《油麻菜籽》、《超級市民》,也出演包括《陳圓圓》、《還君明珠》等電視劇,曾以電影《超級大國民》入圍第3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更多新聞報導

#廖輝英

上一篇

吳東諺同框懷孕人妻 蔡家闖禍精預告8點檔未爆彈

下一篇

潘君侖50親友包遊覽車來回6小時 「全明星運動會」集合

最新文章

陳庭妮「怕窮不怕鬼」 為賺錢不惜養「凶宅犬」

陳庭妮「怕窮不怕鬼」 為賺錢不惜養「凶宅犬」

哈利、梅根想翻身救人氣? 公關專家建議快做「這5招」別再拖

哈利、梅根想翻身救人氣? 公關專家建議快做「這5招」別再拖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