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華視發布公評人報告 直言人力設備空間均不足

2022-05-19 19:57 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華視。本報資料照
華視。本報資料照

華視新聞近期7度製播出錯,重傷華視與公廣集團專業形象,華視今天發布由公評人撰寫的特別報告,指出華視新聞有著人力、設備與空間等多項問題。

華視今天在官網公開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華視新聞公評人王泰俐所撰寫的特別報告 「華視新聞為什麼『崩壞』?-從新聞標題七連錯事件談起」。內容主要是自4月20日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一連串的獨立調查與研究。

報告指出,公評人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華視新聞的不信任度大幅提升,出錯前只有20.1%,出錯後飆高到36%,公評人就此提出4點改進方向。

首先是新聞編輯台監看新聞設備缺失,編輯台監看器在編輯的後腦勺,副控室無監看大螢幕,第一時間很難發現錯誤。雖然設備老舊與空間問題無法立即解決,但建議出錯率高的晨間新聞編輯和製作人重新安排工作位置,確保能看到播出後的標題。

第二點是人力不足,新聞從4節增到24小時,編輯人力增加卻有限,21名編輯要應付全天候新聞,人力嚴重不足,且部分編輯未具足夠新聞資歷,公評人建議加快員工在職訓練。

第三是華視補足人力流程龜速。據華視提供資訊,目前新聞台文字採訪記者24人,加上所有採訪部同仁與其他部門、主管共260人。相較其他新聞台,不含地方文字記者就60人,整體有500人,相差極大。

公評人指出,現在人力與華視上架52台時承諾要在2021年擴到330人目標有距離。此外,內部人員認為華視薪水跟不上工作負擔,導致離職潮不斷,還有複雜的海選制度,新上任的新聞部採訪經理蔡莞瑩承諾,第一要務是補充人力與尋找採訪主管。

最後一點,針對台長陳雅琳身兼多職與管控問題,在她擔任代理總經理前,陳雅琳已負責主管新聞台、晚間新聞播報,還主持兩個節目,並不定期開闢特別報導節目。有員工提及陳雅琳平時在11樓辦公室,除非錄影化妝才會在新聞部辦公室見到她。

公評人指出,華視董事長兼總經理鄭自隆上任就在員工內部信表示,「新聞台台長要兩邊跑,除了11樓副總辦公室之外,也在新聞部設置辦公室或開放式辦公空間,指揮官不能離開自己的部隊」,盼能改善問題。

報告最後表示,華視目前兩名公評人皆是兼任,報告也由公評人獨立進行調查,但有責無權,許多重要資料難調閱。雖然公評人與華視新聞主管設有社群群組,但這次事件發生後,卻無任何主管在群組中提供即時訊息給公評人,希望發生重大事件時如能主動告知,將更凸顯公共問責的精神。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鍾欣怡新手上路 搞不清油門踩哪邊嚇死老公孫樂欣

下一篇

鄭人碩恥度大開 百貨賣場公然做這件事

最新文章

陳亞蘭曝歌仔戲禁忌!鄭茵聲神賜「再紅10年」關鍵曝光

陳亞蘭曝歌仔戲禁忌!鄭茵聲神賜「再紅10年」關鍵曝光

楊謹華《浪姐5》嗨唱阿妹金曲 半脫外套露香肩網驚豔:超有魅力

楊謹華《浪姐5》嗨唱阿妹金曲 半脫外套露香肩網驚豔:超有魅力

陳柏霖邀許光漢錄節目 再忙都得答應 前輩惹不得?

陳柏霖邀許光漢錄節目 再忙都得答應 前輩惹不得?

小淳來台好吃驚 抽光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類鯊魚生物

小淳來台好吃驚 抽光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類鯊魚生物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