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協志對金鐘人氣節目獎提4大質疑 三立火速回應了

2022-09-27 21:43 聯合報 記者林怡秀/即時報導
孫協志對今年金鐘獎的人氣節目票選辦法開砲。本報資料照片
孫協志對今年金鐘獎的人氣節目票選辦法開砲。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金鐘獎新增「最佳人氣獎票選活動」,由觀眾選出最佳綜藝節目獎及戲劇節目獎,入圍名單公布後,製作單位都賣力拉票,如今卻爆出爭議,孫協志在臉書開砲,列出4大質疑,包括計票方式、清除無效票的標準、抽獎活動的目的及投票的時間點等,對於孫協志的質疑,三立也火速做出回應。

孫協志晚間在臉書發出千字文,他主持的中視「飢餓遊戲」6年來僅入圍過金鐘獎2次,今年再度槓龜,為爭取最佳綜藝節目獎項,他和製作單位都賣力拉票,不過對於計票方式,他也忍不住提出質疑「請問這次的投票,到底是累積計票?還是進入決賽後的前五名清零,重新開始計票?」認為活動說明很模稜兩可,再來就是清除無效票的標準,他直呼「怎麼評判?怎麼清?既然會考慮到清除無效票這件事,怎麼會讓金鐘投票的資格是用『臉書帳號』呢?」

而抽獎活動的規則,也讓他覺得很奇怪,「抽獎活動規則的最後,硬是用橘色粗體字大剌剌的寫上了『參加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請問這是.. 鼓勵讓大家用多個帳號投票嗎?如果是這樣,清除無效票的標準在哪?」最後則是投票時間,截止日期竟是頒獎典禮前一天的23點59分,他不解是要等到過了凌晨12點,主辦單位再來通知得獎者出席,還是前5名全都通知來頒獎會場坐,再宣布得獎,甚至是得獎者根本不用出席典禮,「以上這些方式,都會很詭異吧?」

他感嘆,參與至今,只感覺到這個活動,就只是為了送手機衝人氣而已。「如果是這樣,請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這兩個獎項只是為了金鐘造勢的話題獎項,且告知入圍者此活動『不包含在金鐘獎歷屆正式得獎名單』當中,只是單純的為了活動話題!那各單位就清楚啦~ 也無須時時刻刻的用力拉票了,因為對你們來說,就是想盡辦法的為自己這次的頒獎典禮造勢引起話題,但對我們來說,金鐘是我們在業界唯一可以受到肯定和認可的榮耀時刻..」

三立對此則回應,謝謝大家對於「第57屆金鐘獎最佳人氣票選活動」的熱情參與。「最具人氣戲劇節目獎」、「最具人氣綜藝節目獎」為二項「非正式競賽獎項」,目的以導入觀眾票選機制,增加觀眾參與度、提升金鐘活動討論聲量;主辦單位在每日清票作業中如有發現不實帳號異常灌票行為,將依照活動辦法「為保障本活動之公平、公正性,主辦單位有權針對異常投票行為進行審查及處置。若有不當投票行為,將刪除異常票數,並限制帳號投票及抽獎權利。」來進行作業,相關規則與辦法均已詳細公佈於活動網頁。

票選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每日排名都有變化,競爭相當激烈,第一階段初選即將於9月30日截止,「最具人氣戲劇節目獎」、「最具人氣綜藝節目獎」兩獎項票數最高的前五名將進入決選,原票數將持續累計,粉絲請把握時間進行投票。

以下為孫協志臉書全文:

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跟大家聊聊一下關於「第57屆金鐘獎最佳人氣獎票選活動」的感想!趁著初選尚未結束前趕緊說說吧..

「第57屆金鐘獎最佳人氣獎票選活動」

新增此獎項的用意和目的是什麼?

是真正的想要傾聽民意,讓金鐘評審群以外的觀眾們,能有機會參與為心目中喜愛的節目或戲劇有實質行動上的支持,將他們送上金鐘的頒獎台?

還是只是為了本次頒獎典禮一次性的造勢、分享衝人氣話題、送iPhone?

個人在意的是,我完全感受不到主辦單位對於這兩個新獎項的重視程度。

1. 請問這次的投票,到底是累積計票?還是進入決賽後的前五名清零,重新開始計票?後來在票選過程中一直“聽說”是累積計票的方式,但如果是累積計票,為何要分兩階段?一路投到底不是更簡單明瞭嗎?

(活動說明很模擬兩可,感覺就是有種反正看到最後怎樣,我再來改遊戲規則的方式..)

2. 請問所謂「清除無效票」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怎麼評判?怎麼清?既然會考慮到清除無效票這件事,怎麼會讓金鐘投票的資格是用“臉書帳號”呢?誰不知道帳號人人都可以多辦?如果主辦單位是認真重視這兩個新獎項,是否應該採用「實名制」的規模,真正一人一票的大格局方式,更能讓人感到公正和重視呢?

(臉書帳號投票頒金鐘獎?無效票隨時想清就清?這些 都是我們看不到的..)

3. 抽獎活動規則的最後,硬是用橘色粗體字大剌剌的寫上了「參加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請問這是.. 鼓勵讓大家用多個帳號投票嗎?如果是這樣,清除無效票的標準在哪?

(活動規則本身就是雙重標準,月初至今也已看過幾次票數的瞬間激增和所謂“無效票”減少了。)

4. 投票時間也是很怪.. 10月21、22日為金鐘獎頒獎日,但決選票卻可以投到10月20日的23:59分?意思就是一過24點,主辦會立馬來電通知得獎者等等要出席領獎?還是前五名全都通知來頒獎會場坐,等最後一刻清完「無效票」之後,再現場宣佈最後誰得獎?又或者是原本就只是設定在頒獎典禮隨口宣佈這次的人氣獎項結果,也就是本來就沒有打算要頒這獎的意思?以上這些方式,都會很詭異吧?

參與至今,只感覺到這個活動,就只是為了送手機衝人氣而已。如果是這樣,請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這兩個獎項只是為了金鐘造勢的話題獎項,且告知入圍者此活動「不包含在金鐘獎歷屆正式得獎名單」當中,只是單純的為了活動話題!那各單位就清楚啦~ 也無須時時刻刻的用力拉票了,因為對你們來說,就是想盡辦法的為自己這次的頒獎典禮造勢引起話題,但對我們來說,金鐘是我們在業界唯一可以受到肯定和認可的榮耀時刻..

寫到這,可能有不少朋友認同,也可能有不少朋友覺得我怎麼那麼小心眼,好像死要這個獎項,質疑得獎機制,但隨便你們怎麼想,個人是不會在意的,我只是真實的把心裡的疑問和感受提出。

一個台灣的影視圈的年度盛典,成立的新獎項,卻辦的如此草率,這讓身為演藝人員的我們情何以堪..

心疼的是每個節目製作單位的用心,和每位藝能界朋友的用力宣傳拉票..

心疼的是每位付出真心的粉絲,想支持自己喜愛節目和戲劇的真實心意..

此篇文章並沒有針對任何製作單位或節目,人人都是可敬的對手,也都共同的在為台灣的影視圈努力!大家都辛苦了!

初選投票時間還會持續到9月底,讓我們繼續關注後續的發展吧..

#這不是年度盛事嗎?

#為何投票規則如此草率

#實名制才是最真實的

#台灣的格局要更大才行

#本人沒什麼不敢講的

#飢餓遊戲

#寫完了還是搞不懂這賽制

更多新聞報導

#金鐘獎

上一篇

張立東獻殷勤幫擠檸檬汁 竟害女友爸爸送急診

下一篇

山豬猝逝2天後過「39歲冥誕」 逸祥忍悲PO合照獻祝福

最新文章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是真的!朴寶劍開直播證實「下周來台」 粉絲超驚喜

是真的!朴寶劍開直播證實「下周來台」 粉絲超驚喜

修杰楷超Man扛樹響應永續 林子閎「隱藏背景」曝光

修杰楷超Man扛樹響應永續 林子閎「隱藏背景」曝光

陳真爆學妹遊法遇帥哥搭訕「回家長斑」 追查豔遇對象竟揭開恐怖殺人案

陳真爆學妹遊法遇帥哥搭訕「回家長斑」 追查豔遇對象竟揭開恐怖殺人案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